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中職/非樹倒猢猻散而是桃李滿天下 戰力外溢彰顯樂天深度

去年季後樂天桃猿戰力外溢,得到王柏融(左)的台鋼獲益最大。 台鋼雄鷹提供
去年季後樂天桃猿戰力外溢,得到王柏融(左)的台鋼獲益最大。 台鋼雄鷹提供

由於過去幾年在季後的休賽期間總是在人員調動有令人吃驚的動作,因此富邦被戲稱為季後賽王者,沒想到這項頭銜在今年竟被樂天奪走,事實上從季中選秀會後的多對一交易、下半季末以年度第3晉級季後賽、下剋上打進台灣大賽仍不敵味全,只能苦吞二連亞,到季後的更換總教練、陳俊秀行使自由球員轉隊、多位過去有貢獻的老將被戰力外等事情,樂天可以說是去年中職最有話題的球隊,近日更是爆發前高層及啦啦隊私接活動的醜聞,當然這靜待司法調查,不在此討論,本文主要著重於樂天人才外流的狀況。

從20年開始接手Lamigo球隊至今,樂天在這4年來流出不少即戰力到其他各隊,首先當然是最重要的教練團,04年季中接任總教練後,奪下7座總冠軍,生涯累積884勝的洪一中,在19年球隊轉賣的當年季後便離開執教16年的球隊,與當時部分教練團一起轉戰富邦,雖然之後幾年在富邦的發展不算順利,但在去年1月出任台鋼隊史首位總教練,重新得到禮遇及權力,上季更拿下成軍之後的首座二軍總冠軍,聲量及關注度持續上升,已不輸之前在Lamigo常年奪冠之際,今年台鋼一軍首季,洪一中應更能發揮他諸葛紅中的能力。

同時從樂天轉戰台鋼的還有許多洪一中執教時期的愛徒,如透過交易案得到的王溢正、藍寅倫、獲得議約權且在回台後加入的王柏融、繞了一圈又回到洪總麾下的王躍霖、從戰力外名單中吸收的郭永維,另外還有賴鴻誠、許峻暘等人,都是在樂天及前身Lamigo時的重要戰力,其中王柏融、藍寅倫直接把台鋼的外野攻擊火力提升到另一個等級,其他幾名即使是戰力外的球員,也對投手及內野戰力會有很大的幫助,台鋼是去年樂天戰力外溢的最大受益者。

去年台灣大賽的對手味全,在補進郭嚴文陳禹勳之後,成為樂天戰力流出的第2大受益者,郭嚴文近幾年因傷及守備位置重疊,出賽機會不若以往,去年只有132個打席,但仍有3成07打擊率、2轟的成績,到味全可以改善左打一壘手的弱點,也可以擔任關鍵代打的角色;而樂天在開訓時確定不簽回陳禹勳後,味全馬上出手網羅,陳禹勳雖然過去場內外紛擾不斷,如果不受傷,還是有短局數壓制對手的能力,在針對生活規範有特別約定的條件下,相信陳禹勳對味全的牛棚能提供一定的貢獻度,補起王躍霖離隊的中繼投手戰力缺口。

得知陳禹勳在樂天開訓時確定未被簽回後,味全馬上進行網羅。 味全龍提供
得知陳禹勳在樂天開訓時確定未被簽回後,味全馬上進行網羅。 味全龍提供

中信則是在去年季後重金簽下成為自由球員的陳俊秀,陳俊秀從14年加入Lamigo後就是隊中主力重砲,近幾年成績雖下滑,仍是樂天倚重的中心打者,去年季後行使自由球員權利,隨後加入中信,除了打擊之後,陳俊秀的守備也有相當的穩定性,新球季可以輪替一壘手及DH,對中信去年貧弱的攻擊火力來說會有明顯的幫助。

陳俊秀成為自由球員後被中信簽下,預期能挽救中信相對貧弱的火力。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俊秀成為自由球員後被中信簽下,預期能挽救中信相對貧弱的火力。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富邦新球季還沒有受益於樂天外溢的戰力,比較有關係的是邀請被戰力外的蘇俊羽、范柏絜與游朝惟加入春訓測試,結果要等農曆年後才揭曉,另外綽號就是「猿氣小子」,在21年離開樂天加入統一,去年季後又被戰力外的江國謙,統一雖有意簽回,但他決定轉投富邦;而新任總教練陳金鋒,以及部分教練團成員如詹智堯、劉家豪、郭建霖等人,都是Lamigo時期的OB或教練,不過整個團隊的成效尚待觀察;而統一在江國謙離隊後,就沒有樂天的顏色了。

今年季後樂天有多名具實績且戰力仍存的老將自行或被迫離隊,但每個人都順利找到新東家,也都被看好能提供一定的貢獻度,針對這個現象,與其揶揄為全猿逃走中,不如認為是樂天(Lamigo)在球員養成方面十分成功,並且有足夠的年輕球員維持戰力,才會有這種桃李滿5隊的狀況出現。

中華職棒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洪一中 王柏融 王溢正 郭嚴文 陳俊秀 陳禹勳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