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中職/本土投手人數創新高 生存恐比出頭還困難

隨著統一獅隊投手潘威倫將進入生涯的第22個球季,他也很有機會達到生涯400場出賽的里程碑。不過其他多達170位的本土投手,其中卻有不少人可能連生涯40場一軍出賽都無法達成就退出職棒舞台。 統一獅隊提供
隨著統一獅隊投手潘威倫將進入生涯的第22個球季,他也很有機會達到生涯400場出賽的里程碑。不過其他多達170位的本土投手,其中卻有不少人可能連生涯40場一軍出賽都無法達成就退出職棒舞台。 統一獅隊提供

相隔十多年,今年中華職棒一軍賽事重回6隊規模,開季前超過170名本土投手蓄勢待發,也是史上季前土投人數最多的時刻,然而真正能打硬仗的有多少,恐怕要等球季開打才能見分曉。

過去十幾年來,中職土投的素質與數量大幅提升,相對地,打者技巧與力量也與時俱進,投手往前跨幾步,打者進步更多,使得現在職棒投手愈來愈難混。

我們來看去年中職二軍投手數據好了,去年二軍土投總計投球局數為4064.1局,一共投出1999次四死球,你沒看錯,二軍比賽土投平均每兩局就要奉送1次保送,這是在比較低階的職棒賽事所呈現的數據,顯見不少土投其實還在磨練,或是根本就還沒做好準備迎接職棒挑戰。

就拿味全龍前年選秀第3輪指名的吳君奕來說,他是來自中信金融學院的「火球男」,最快球速能飆到154公里,但控球實在非常不理想,去年在二軍投了24局奉送23次保送,中信兄弟右投林丞軒更慘,即使有逼近150公里的球速,但去年在二軍投18.1局出現25次四死球,季後未被放入60人保留名單,雖然兄弟選擇簽回,但他已滿30歲,若再不加把勁,前景恐不樂觀。

中信兄弟投手林丞軒在二軍打拚4年多,空有150公里球速,控球卻是一直無法改善。 中信兄弟隊提供
中信兄弟投手林丞軒在二軍打拚4年多,空有150公里球速,控球卻是一直無法改善。 中信兄弟隊提供

統一獅投手鄭副豪去年在二軍投28局有29次保送,樂天桃猿的劉家翔被譽為潛力新秀,不過他去年在二軍64局投球也出現53次保送,控球大失準星,他的隊友洪敏暘在二軍投了28.2局,約莫也是平均1局丟1次保送,其實類似的狀況在中職農場不勝枚舉,如果在二軍賽事不敢放膽投,不敢勇於攻擊好球帶,或是無法精進自己的變化球品質和準度,未來上一軍又奢談投球策略與壓制打者。

再來看去年一軍投手數據,若單看先發土投成績,去年先發258人次只拿到69勝,吞下110敗,防禦率4.22,被打擊率0.277,每局被上壘率1.43,這樣的數據只能算差強人意,要知道,近年中職採「不彈球」,對投手已算相對友善,但壓制力顯然沒有呈現在數據上。

去年中職先發洋投包辦328人次,拿下133勝,另有101敗,防禦率3.28,被打擊率0.252,每局被上壘率1.23,兩相對照更能凸顯先發土投真的要加油了,這也不能怪各隊教練團大量使用先發洋投搶勝,因為洋投壓制力確實明顯優於土投。

兄弟王牌投手鄭浩均去年球季結束動右手肘韌帶置換手術,全聯盟能吃大量局數且投出佳績的先發土投,恐怕只剩黃子鵬陳仕朋古林睿煬三人,鄭凱文曾仁和郭郁政胡智爲、陳克羿上季防禦率都超過4.50,江少慶手傷趕不上開季,就看徐若熙和轉隊的江承諺能否主宰戰局,整體來看,今年球季中職能獨當一面的先發土投數量還是不夠,洋投依舊得扮演吃重要角。

樂天桃猿黃子鵬連3季都先發22場以上,總計投了439局,是中職目前最能吃局數的本土投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樂天桃猿黃子鵬連3季都先發22場以上,總計投了439局,是中職目前最能吃局數的本土投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9年中職從6隊縮減為4隊規模,當時全聯盟本土球員差不多有180人左右,現在重回6隊規模,光是本土投手就接近當年所有本土球員的數量,這還不包過捕手、內野手和外野手,今年開季前本土球員應該能突破370人,寫下歷史新高數據。

可以預見的是,職棒球員窄門看似變寬了,但球員素質也在不斷提升,代表競爭更加激烈,如果無法更上一層樓,特別是本土投手,恐怕很難在弱肉強食的職棒圈生存。

中華職棒 古林睿煬 曾仁和 棒球專欄 胡智爲 郭郁政 鄭凱文 陳仕朋 黃子鵬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