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職棒訓練大不同 大聯盟更強調球員自主性

美國職棒主張每一位球員需補強的部位不同,因此不會全體集合團練,而是讓他們自主訓練,圖為胡金龍效力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時練習短打。 陳光立/攝影
美國職棒主張每一位球員需補強的部位不同,因此不會全體集合團練,而是讓他們自主訓練,圖為胡金龍效力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時練習短打。 陳光立/攝影

每年MLB大聯盟球季開打前,都有所謂的春訓,與日職相比美國晚了約兩個禮拜,地點位於佛羅里達和亞利桑那州兩地。去過幾趟後,我觀察到美式訓練特質,和亞洲棒球模式的確不太一樣,有鑑於台鋼雄鷹隊洪一中教頭「日本棒球強過美國」論點,我想發表一些看法。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乍看美式訓練頗為鬆散。譬如投捕報到日後,每天春訓時間約幾個小時,且暖身就佔據大部分時間。相較之下,日職春訓要求選手早上9點開始,一般會持續到傍晚約5點,8小時排滿滿,有些球隊額外安排夜間練習,一天下來10小時稀鬆平常。所以說,兩地訓練哪一種方式好?除了效率,還攸關到文化面,我們很難一概而論,不過近幾年日本球員紛赴美國自主訓練,看起來當中職欲追逐日本忍耐力的苦練時,也可思考為何美國練習時間短、效率卻更好的原因。

在我觀察,大聯盟是殘酷舞台,想生存下去沒人告訴你怎麼做,你要把成果拿出來。在美國,球隊訓練跟會議都很短,多數是放你一個人練習。換句話說,這是一種放任主義,每個人需要根據需求去練,沒理由要其他隊友陪著一起揮棒,讓教練去幫你想自己缺少什麼。也因為每個人所需的強化部位差異,自主練習跟調整很重要,輪到你上場投球、揮棒就是驗收時刻,球團沒時間告訴你怎麼去練,與日職委由「他人排課操練」不同。

春訓期間球員間的互動不算頻繁,彼此間投捕練習短短幾小時候,就各自返回另投入個人訓練。 陳光立/攝影
春訓期間球員間的互動不算頻繁,彼此間投捕練習短短幾小時候,就各自返回另投入個人訓練。 陳光立/攝影

往年我常跑亞利桑納州看春訓,包括投捕練習。基本上,球員都有球數限制,想多投一點還會被當場制止,不像日職動輒100、200顆起跳。我會說,投手教練大概只需看約30球即可。接著,球員會去健身房重訓出汗,讓心肺功率、肌力逐漸適應比賽要求。合宿集訓你也許聯想球員們精神抖擻跑步,這也是日、美差異所在。我會告訴你!在美國我幾乎看不到跑步,即使跑也像是熱身,就是在外野折返跑,而不是動輒幾公里一直跑。

達比修有是典型的反跑步球員,他也曾在效力日職時跑得昏天暗地,赴美後完全顛覆過往概念,主張「投手無需跑步」,原因之一是跑多肌肉會減量,使得原本重訓變徒勞無功。在球界,老派說法是跑步乃基本訓練、下盤會穩,但美國教練認為跑步會使「慢肌」佔優勢,造成基礎代謝降低,要腿肌發達需要重訓。不跑步的達比修有赴美進化了嗎?答案是肯定的。2010年,他直球均速為146公里(90英里),2011年靠自主訓練均速催到149公里(92英里)。2012年起轉投MLB仿效過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執著球的轉速提升球質,2016年以來每一季均速保持在150公里(93英里),最快曾飆出159公里(99英里)速球,2020年在MLB直球揮空率排行榜上,以42.3%排名第一位。他的肌肉訓練菜單包括:臥推、深蹲、啞鈴彎舉、伏地挺身、單槓、側舉、直立划船、初動負荷訓練等。飲食方面,他根據體重衡量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用餐間隔3小時、雞胸肉、水煮蛋、綠色花椰菜、番茄和五穀米一定在餐桌。

大聯盟春訓很少看到有球員跑長距離,多半是在場內的折返跑熱身,圖為蔣智賢效力西雅圖水手隊時的跑步照片。 陳光立/攝影
大聯盟春訓很少看到有球員跑長距離,多半是在場內的折返跑熱身,圖為蔣智賢效力西雅圖水手隊時的跑步照片。 陳光立/攝影

大谷翔平2013年在日職身高193公分、體重86公斤偏瘦。2015年,受達比修有的啟發肉體改造,兩人一起投入美式訓練。每天攝取6到7餐,體重兩個月內增加約8公斤,胸肌和上臂膨脹、2016年體重首次破百。2020年休賽季,在美國訓練師協助下進一步改造,透過投擲不同重量的球提速,2021年至2022年取得突破性進展,全壘打數從菜鳥年的22支,到過去三年平均41支。筑波大學副教授、從事教練學和棒球方法論的川村卓表示:「在大聯盟必須強化肩部周圍肌肉,對打擊是有益處的。揮棒時,可以靈活利用肩部周圍的肌肉,大谷花了很長時間摸索、訓練出成果。」上季開幕前,大谷重訓強度仍在逐年提高。

在美國從事體能訓練並以獨特理論擔任顧問的吉原剛,談到日、美兩地差異,他說:「我剛搬美國做體能教程時,主張運動員要跑10公里增強下半身力量。 有一天帶美國人跑步時,他們的反應是為何要跑步?學員們勇於挑戰理論,讓我感到焦急。」學員們說:「跳繩就可以改善血液流動並溫暖身體,沒必要跑長距離,既然在室內一塊小面積就能熱身,為何要長距離戶外跑步追求同一目的?」吉原剛頓時語塞。吉原剛還提到:「在日本,所謂放鬆是散漫,但在美國說放鬆是身體放鬆,不是代表皮不繃緊或不努力。我想,在心理層面上,美式訓練是把節奏交給球員自己掌握。」

投手牛棚練習通常數量不多,頂多30到50球左右,投手教練在一旁也沒多說話干預,都讓球員自己主導。 陳光立/攝影
投手牛棚練習通常數量不多,頂多30到50球左右,投手教練在一旁也沒多說話干預,都讓球員自己主導。 陳光立/攝影

吉原剛以揮棒為例,日本打棒球教練都說要「收緊腋窩」和「短握球棒」。 然而,小學生缺乏肌肉力量,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每一個人的身體和神經還在發育,正確是讓他們自由活動,而不是硬塞裝進一個模子裡。當孩子們揮多球棒後,就能感受力量是如何傳遞到球棒以及掌握球的軌跡。他主張好的訓練,是引導他們發現適合自己的方法。因此,我認為這個世界訓練方式不是只有美國、日本而已,只要運動員能找到,就是正確的棒球訓練。

MLB MLB專欄 中華職棒 大谷翔平 日本職棒 洪一中 美國職棒 達比修有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