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多項縮時改革接軌國際 談薪、球卡卻成進步絆腳石

中信吳哲源去年球季開打後仍未與球團達成共識,竟遭球團單方面決定並公佈資薪。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信吳哲源去年球季開打後仍未與球團達成共識,竟遭球團單方面決定並公佈資薪。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去年7月的選秀會到今年球季開打前的這短短半年多發生的事情,已可在中職這35年來的歷史上留下極為重要的紀錄,中職聯盟與各球團一起在這段期間做出在以往較罕見的決定、跨越了許多里程碑,讓台灣與美日韓等國際上其他職棒更接軌,也朝真正的「職業」聯盟邁進了一大步。

今年才要開始打一軍的台鋼算是這段期間的領頭羊,領隊劉東洋長期在中職國際部及宣推部服務,對外國尤其是日職有較多了解,行銷也是專長之一,上任後更融會貫通5隊的經營哲學,施展在新成軍的台鋼身上,無論在人事的安排、戰力的整備、吸睛的活動等都有不錯的成效,最讓人稱奇的當然就是半年內2筆重大的交易案。

23年季中選秀完,台鋼策動了狀元交易案,以林子偉向樂天換來王溢正、翁瑋均及藍寅倫3名現役球員,及當時仍在日職火腿的王柏融回中職後的議約權,王柏融在去年季後返台,台鋼順利增加一名大將;沒想到隨後台鋼又以擴編選秀選進的郭俊麟向統一換來江辰晏,交易在美日職本來就是十分常見的動作,而在中職其實也不算罕見,但從13年後已多年沒有發生,直到22年才再有樂天與富邦的交易,這次台鋼在短短時間透過多次交易來增加自隊戰力,讓人有種在看電影「超級選秀日」的感覺,也直接活絡了交易市場,讓中職球員有更多的流動機會。

台鋼去年交易來王柏融的議約權,成功網羅這位高人氣的紀錄創造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鋼去年交易來王柏融的議約權,成功網羅這位高人氣的紀錄創造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樂天也是這段期間的主角之一,陣中代表性主砲陳俊秀在11月中宣布行使自由球員權利,隨後公佈的60人名單內則不見郭嚴文、陳禹勳、賴鴻誠及郭永維等資深老將,除了陳禹勳目前仍乏人問津之外,陳俊秀轉隊至中信、郭嚴文加入味全、郭永維及賴鴻誠被台鋼網羅,加上先前擴編選秀被選走的許峻暘,以及未被續約的豪勁,這幾名過去幾年的主力球員今年幾乎都不會在陣中,另外球探藍天勇也未獲續約,近期也轉戰味全,因此在網路鄉民戲稱「全猿逃走中」,不過在其他國家,球員、教練團等球隊相關人員的變動反而是一個正常職業聯盟的常態,中職球迷之後對於支持球員的轉隊或離開也應以平常心看待。

上週在總教練會議上,6隊做出包括縮減投球時間限制、實行延長賽突破僵局制、開放PitchCom電子暗號等等的共同決議,這些規則都已在美國及部分國際賽事都已實施,對縮短比賽時間有明顯幫助,這是最與國際接軌的改變;另外,球場外的行銷部分在過去幾年已追上美日韓職,甚至在某些面向如啦啦隊等還有相抗衡的能力,相信接下來無論在商品設計、活動策劃、球場設施方面也會持續進步。

台鋼洪一中總教練認為投球計時變嚴格是好事。 台鋼雄鷹提供
台鋼洪一中總教練認為投球計時變嚴格是好事。 台鋼雄鷹提供

在與國際漸漸接軌的同時,中職有一些地方仍未見改進,談薪便是其中一項,往年在春訓或球季開打後仍有許多球員尚未完成新年度的薪資合約,根據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在23年5月發布的新聞稿,當時球季已開打月餘,卻還有超過25位球員未談完薪資,在日職,季後的薪資談判如今年的佐佐木朗希那樣,若拖到新年度就是一大新聞,也考驗著球員與球團的信任關係,更不用說在新球季開打後,竟然還不知道自己薪水多少,這種匪夷所思的事情,在中職竟已變成習慣,而去年4月底吳哲源更在勞資雙方協商未達共識下,由中信球團單方面決定薪資,顯示出中職制度的缺陷。

另外,不解的還有年度球員卡的發售時間,直到12年球季前的年度球員卡大多都是當年季末開賣,但從13年開始卻變成隔年季中才販售上一季的球員卡,也就是14年季中開賣13年球季的卡,之後幾季變成隔年季後開賣,從19年開始更延遲到農曆過年前才能買到前2季的卡,也就是19年發售17年球季的卡,這在全世界是獨一無二的奇怪現象。

2021年度球員卡在去年2023年1月中發售,今年球迷更遲到農曆年前的1月底、2月初才能買到2022年的球員卡。 中華職棒聯盟提供
2021年度球員卡在去年2023年1月中發售,今年球迷更遲到農曆年前的1月底、2月初才能買到2022年的球員卡。 中華職棒聯盟提供

自從1880年球員卡在美國誕生之後,一直是職業運動最重要且銷售額龐大的周邊商品,大聯盟的球員卡種類十分地多,日本也從20年前只有一兩種,演變成現今每年有數十種以上的各式球員卡,在在顯示球員卡的商機,而卡面設計、照片選擇及記載在上面的資料,都是讓球迷收藏及認識球員的途徑,在中職卻要隔2年才能買到當年度球員卡,這與薪資制度同樣談不上進步,跟其他各國職棒相比更是大大的落後。

中華職棒 台鋼雄鷹 吳哲源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江辰晏 王柏融 郭俊麟 郭嚴文 陳俊秀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