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中職/南韓直接輸出好手到大聯盟 台灣為什麼不行?

韓職培證英雄球星李政厚與巨人簽下6年1.13億美金的長約,寫下亞洲職棒野手新記錄。這讓明年在大聯盟開季的南韓球員將有金河成、崔志萬、裴智桓、柳賢振、李政厚等5位之多,台灣球員卻可能要掛蛋了。 歐新社資料照片
韓職培證英雄球星李政厚與巨人簽下6年1.13億美金的長約,寫下亞洲職棒野手新記錄。這讓明年在大聯盟開季的南韓球員將有金河成、崔志萬、裴智桓、柳賢振、李政厚等5位之多,台灣球員卻可能要掛蛋了。 歐新社資料照片

去年休季期間至今,日、韓職棒已有4名選手透過入札制度挑戰大聯盟,其中道奇隊與日職歐力士隊強投山本由伸簽下12年3.25億美元超大型合約,美職巨人隊端出6年1.13億美元合約延攬韓職英雄隊外野手李政厚,教士隊簽日職樂天隊左投松井裕樹,合約為5年2800萬美元,近期韓職LG雙子隊終結者高祐錫以2年450萬美元加盟教士。

撇開水準較高的日職不談,近年韓職輸出不少好手到美職都有不錯成績,好比說吳昇桓、姜正浩、金廣鉉、金河成都取得不錯成就,效力教士隊的金河成去年更拿下國聯工具人金手套獎,成為繼鈴木一朗之後,第二位拿下大聯盟金手套獎的亞洲球員,讓人對於韓職頂級選手的實力刮目相看。

相較之下,中職球員很難透過入札制度挑戰美職,即使高中畢業或讀大學的台灣球員到小聯盟磨練,這幾年不要說站穩,就連上到大聯盟也是相當困難的事情,對於國內基層和職棒環境而言,無疑是一項警訊,為什麼南韓行,台灣不行?

美職球隊願意派球探長駐韓職觀察獵才,除了韓職賽事競爭力夠,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前輩開拓道路,2014年效力韓職英雄隊的姜正浩單季狂敲40轟,隔年加盟大聯盟海盜隊立即站穩先發三、游,單季出賽126場繳出0.287打擊率,另有15轟、58打點,在國聯新人王票選拿到第3名,用成績證明韓職也有優秀打者。

海盜前游擊手姜正浩2015年在大聯盟開啟韓流風潮,讓多支球隊球探往KBO找人。 歐新社資料照片
海盜前游擊手姜正浩2015年在大聯盟開啟韓流風潮,讓多支球隊球探往KBO找人。 歐新社資料照片

姜正浩披荊斬棘開路,為韓職打者另闢全新途徑,2016年朴炳鎬、李大浩(從韓職挑戰日職再挑戰美職)和金賢洙同時挑戰大聯盟,2017年輪到黃載均,再來是2021年的金河成,他們的發展有好有壞,我覺得金河成攻守俱佳,對於美職球探看韓職實力絕對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評價,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也讓李政厚收下連他自己都想不到的豐厚合約。

25歲的李政厚是南韓名將李鍾範之子,李政厚在韓職生涯累計打擊率高達0.340、上壘率0.407、長打率0.491,外帶65轟、69盜,被譽為跑打守三拍子的外野好手,拿過韓職打擊、打點和新人王,也讓人好奇韓職最頂級的外野手,在大聯盟能打出什麼樣的成績。

過去台灣投手王建民、郭泓志、陳偉殷都曾站穩大聯盟,並投出亮眼成績,也讓美職球探願意長期追蹤台灣基層好手,只是台灣野手從來就沒有在大聯盟站穩先發位置,即使連成績最好的張育成,都不算是場場先發的一線球員,這多少會讓影響美職球探對台灣打者的評價,中職比賽強度和競爭力,也完全無法吸引國外職棒球探常駐獵才。

張育成可說是台灣目前最強的打者,但他仍無法在大聯盟佔有一席之地,台灣野手的能見度始終偏低。 法新社資料照
張育成可說是台灣目前最強的打者,但他仍無法在大聯盟佔有一席之地,台灣野手的能見度始終偏低。 法新社資料照

我們必須反思的是,台灣三級棒球成績相當耀眼,有些學生球員的天賦讓球探看了直流口水,近3屆U18世界盃青棒賽,中華隊拿了1座冠軍和2座亞軍,青棒成績堪稱世界頂尖,為什麼這些球員進了成棒和職棒不進反退,站穩大聯盟的台灣選手屈指可數,最頂級的國際賽事,WBC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連兩屆都在分組預賽排名墊底。

具大聯盟資歷的林哲瑄曾說,台灣球員從小就被要求打出好成績,只要打不好內心就會糾結沒自信,老美球員受的是開放式教育,打球比較放得開,也能充分享受棒球的樂趣,而台灣三級棒球隊常從早練到晚,練得很多沒錯,但常常不知道自己在練什麼,有點浪費時間。

林哲瑄點出台灣棒球發展問題癥結,那就是從小打球就以成績為導向,練得多卻不知為何而練,被教練罵到沒自信,打起球來綁手綁腳,也缺乏思考能力,贏在起跑點不見得是最後贏家。

林哲瑄曾在小聯盟打拚8個球季,但只換來大聯盟的12個打數。台灣球員赴美打拚不易,他對此有深度的見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哲瑄曾在小聯盟打拚8個球季,但只換來大聯盟的12個打數。台灣球員赴美打拚不易,他對此有深度的見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情解封後國際賽和交流賽重啟,球迷有空的話,有機會不妨到三級棒球國際邀請賽看看,不管少棒、青少棒或青棒,日本捕手多半自行配球,三壘指導區由選手來站,反觀台灣捕手幾乎每一球都由教練比暗號配球,教練站三壘指導區下達戰術。

日本棒球教育要選手從小就學會思考,遇到困難自己想辦法解決危機,再從失敗中學習,教練在場邊適時提點,這樣成長才會快,學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畢竟思維會影響行為。

台灣教練主導捕手配球和下達戰術,卻少了讓選手學會思考的能力,訓練和比賽教練非常嚴厲責罵,甚至還要幫小朋友打理生活大小事,在這樣的體制下,台灣三級棒球隊能打出好成績沒錯,但長大呢?一旦離開教練打理一切的環境放飛,就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了,所以才會出現很多高中畢業球員進中職很快就被淘汰的例子,或是抱著學習的心態旅美,而非和世界各國好手拚輸贏的強烈企圖心。

有的時候我們太在乎國際賽輸贏,卻忽略台灣棒球基層教育其實長久存在一些問題的,如果底子沒打好,從小教育就出了問題,導致根基不夠穩固,那麼,又奢談我們的職棒和國家隊的競爭力有多好呢,其實有不少球界人士語重心長地說:「國內基層棒球該受教育的不是球員,而是教練。」或許這是值得深思的議題。

中華職棒 姜正浩 山本由伸 張育成 松井裕樹 林哲瑄 棒球專欄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