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中職/樂天大換血只求1冠 日籍教頭挑戰只會更加艱鉅

樂天桃猿在總冠軍賽落敗之後,將曾豪駒調調二軍,總教練職務則由原首席總教練古久保健二接任。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樂天桃猿在總冠軍賽落敗之後,將曾豪駒調調二軍,總教練職務則由原首席總教練古久保健二接任。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中職總冠軍戰樂天桃猿與味全龍激戰7場敗陣,日本樂天集團進軍中職4年始終與總冠軍無緣,球季結束樂天教頭曾豪駒轉調二軍總教練,由一軍首席教練古久保健二接掌兵符,加上味全龍葉君璋和台鋼雄鷹洪一中,明年6隊就有3隊總教練是捕手出身,也讓球迷隊新球季充滿期待。

樂天教練團改組,最重要的就是將二軍總教練陳瑞振拉上一軍擔任首席教練,陳瑞振曾擔任兄弟象總教練,也在國內基層、對岸教過球,近年擔任富邦悍將與樂天二軍教練,他的資歷相當完整,對於場上解讀能力也很好,由陳瑞振擔任古久保健二的智囊團出謀劃策是一步好棋。

陳瑞振(右)有在中信兄弟擔任總教練三年的經驗,2021年則在悍將二軍擔任首席教練,今年也在桃猿二軍帶兵一整季,應該能與本土球員打成一片,很適合做與古久保健二與球隊溝通的橋樑。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瑞振(右)有在中信兄弟擔任總教練三年的經驗,2021年則在悍將二軍擔任首席教練,今年也在桃猿二軍帶兵一整季,應該能與本土球員打成一片,很適合做與古久保健二與球隊溝通的橋樑。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只是,樂天換帥後挑戰只會比曾豪駒執教時期更艱鉅,上月底樂天提出60人契約保留名單,扣除新軍台鋼雄鷹,只有樂天沒有填滿60人,並將老將陳禹勳、賴鴻誠、郭嚴文、郭永維放在名單外,他們可能都會被其他球隊吸收,同時陳俊秀透過FA轉戰中信兄弟,拿到補償球員陳柏豪,樂天新陳代謝換血政策十分明確。

近年陳俊秀表現一度沉寂,所幸今年下半季大爆發,也為自己拚到一張FA轉隊大合約,陳俊秀是樂天精神領袖,也是球隊攻擊火力重心,少了他當然有差,相較之下,郭嚴文近年在一軍出賽空間有限,顯然已不在球隊戰力規劃,如果郭嚴文離隊,影響或許沒有陳俊秀那麼大,但郭永維未被列入60人名單,這點就實在令人納悶了。

陳俊秀透過FA轉戰中信兄弟,對桃猿的整體戰力多少會造成影響。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俊秀透過FA轉戰中信兄弟,對桃猿的整體戰力多少會造成影響。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35歲的郭永維雖然不是樂天絕對的一軍先發主力球員,生涯將近2000打席也只有1轟,但他的內野守備穩健,相當會玩球,助攻推進和執行戰術能力都很好,關鍵時刻適時一即的能力也有,而且內野多個位置都能守,是非常棒的功能性選手,結果樂天並沒有將他放在60人名單,實在不明白這樣的安排想法為何,台鋼雄鷹可望吸收郭永維,就是看中他的上述價值,希望他帶領球隊小鷹並穩固內野防線。

另外,樂天放出生涯百中繼、百救援的陳禹勳,也是頗為令人意外的安排,雖然近年他傷勢不斷,但還是很能投,如果樂天一口氣失去陳俊秀、陳禹勳、賴鴻誠、郭嚴文和郭永維,雖能壓低團隊薪資,但對團隊戰力有一定的影響。

可以預見的是,古久保健二上任後樂天必然走年輕化政策,這或許是日本樂天集團4年一冠難求不得不的作法,他們離開之後核心主力依舊在,但戰力深度絕對不如以往,幾名年輕球員能否頂替上來也有待觀察,包括投手邱駿威、曾家輝、林華偉,捕手宋嘉翔,內野手馬傑森與外野手林政華,明年球季應該都會在一軍有不少出賽機會,他們的成長決定球隊牛棚和板凳深度。

另外一個觀察重點就是千萬年薪的林子偉,今年季中林子偉透過世紀交易來到樂天,但沒有打出符合身價的成績,打擊率只有2成05,而且內野守備頻出狀況,明年經過完整春訓,他在攻守兩端能否做出貢獻,有可能左右球隊戰績走勢。

林子偉季中加入桃猿後有些不適應,加上受到傷勢影響,表現不如預期。明年經過完整的春訓之後,應該很有機會恢復身手。 中央社資料照片
林子偉季中加入桃猿後有些不適應,加上受到傷勢影響,表現不如預期。明年經過完整的春訓之後,應該很有機會恢復身手。 中央社資料照片

再者,近年樂天找洋將的預算並不充裕,陣中缺乏德保拉、布雷克這樣王牌等級的洋投,球季結束樂天找來日本獨立聯盟投手鈴木駿輔,實戰績效有待驗證,如果無法找到能打硬仗的洋投,即使打進季後賽恐怕也很難與其他球隊抗衡。

2019年Lamigo桃猿完成三連霸,風光轉賣給日本樂天集團,隨著7冠教頭洪一中出走,曾豪駒執教4年只求1冠而不可得,或許該是改變的時候了,只是這樣的變動是好是壞,明年球季開打見分曉。

中華職棒 古久保健二 曾豪駒 林子偉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陳俊秀 陳禹勳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