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亞錦賽/球員壓力大又過勞 中華隊欠缺更靈活的調度

球員壓力太大,加上教練團調度不夠靈活,讓中華隊在循環賽及冠軍賽都未能正常發揮,只能再度雖敗猶榮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球員壓力太大,加上教練團調度不夠靈活,讓中華隊在循環賽及冠軍賽都未能正常發揮,只能再度雖敗猶榮了。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甫結束的亞洲盃棒球錦標賽,最終中華隊以0比1不敵日本,又是拿下亞軍。這是近10屆賽事中,中華隊第7度居次。今年下半年U12世界盃、U18世界盃、亞運及亞錦賽等四大賽事,棒球國家隊通通都在冠軍金牌戰失利,其中U12世界盃輸給美國,亞運敗給韓國,U18世界盃及亞錦賽都輸給日本。

從各項賽事來看,中華隊在預賽常常無往不利,日、韓都曾是手下敗將,代表實力並不輸人,對於賽果總是令球迷抱持希望。然而,一旦進入複賽或循環賽,中華隊卻是判若二隊,尤其亞運及亞錦賽都派出職業球員應戰,甚至力邀旅外選手助拳,在冠軍賽竟都遭完封。更令人難以想像的是菲律賓並非棒球強權,國內甚至只有一座棒球場,但竟讓中華隊陷入苦戰,著實令人好奇到底發生什麼事?

不能輸的壓力

「看到對手那樣享受比賽,我們幹嘛那麼緊張?」這是球員賽後的心聲,但也是大家看到的中華隊,總是容易太過緊張。棒球一直以來被視為國球,是可以在國際賽場上替台灣爭光的比賽,因此每場賽事總是受到非常多的關注。尤其這次亞錦賽,第一次在台灣首座巨蛋球場比賽,太想把大巨蛋首座冠軍留下的壓力,反而讓教練及球員綁手綁腳。

得來不易的大巨蛋正式啟用,萬人的加油聲震撼無比,讓球員更想把冠軍留下,但無形中反而可能變成巨大的壓力!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得來不易的大巨蛋正式啟用,萬人的加油聲震撼無比,讓球員更想把冠軍留下,但無形中反而可能變成巨大的壓力!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巨蛋本來就很難開轟,加上球員伸展不開,攻擊上教練就會更想用更多戰術來增加得分機會,不過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對手多早有防備,結果都是不如預期。另外一方面,壓力會讓球員眼、手、腳更不協調,無論攻擊、守備以及戰術執行都不容易發揮正常水準。

球員面臨疲勞期

相較於日本在這些非頂級賽事多派出社會人球隊的業餘球員,他們就像是台灣的合庫或台電棒球隊,球員具有一定的實力,只是沒有進軍職棒。由於他們並未歷經漫長球季的摧殘,較少有傷痛影響,加上因應國際賽可提早進行調整及集訓,派出的國家隊自然是當下狀況最佳的陣容。

許多球員從4月的職棒開季打到12月,其中多位還是剛經歷龍猿冠軍戰的球員,早就已經疲勞不堪,自然難發揮正常身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球員從4月的職棒開季打到12月,其中多位還是剛經歷龍猿冠軍戰的球員,早就已經疲勞不堪,自然難發揮正常身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中華隊組訓,令人詬病的就是少了分級制度,現在雖然已有改善,但因為太想贏球,還是納入許多職棒主力的球員。然而棒球比賽多會有4至5個月休賽季,除了給球團調整就是紓緩球員一整季賽事的疲勞。不過為了國際賽,有些球員從年初經典賽打到年底亞運,又或是拚戰到12月亞錦賽,一連串高張力的大賽,難免遇到低潮及疲勞期,只能靠意志力苦撐。

短期盃賽調度不夠靈活

無論是國際賽或是職棒季後賽,短期賽事不僅考驗球員實力、抗壓性,更是考驗教練團的功力。相較於前幾次國際賽,為了搶勝常常把最強投手提早用掉,後面賽事陷入艱苦的車輪戰,本次亞錦賽投手安排、調度及定位都沒有出現問題,是值得稱讚的亮點。

在台灣大賽中常常看到有教練出奇制勝,但在國際賽的調度及戰術運用總是綁手綁腳,不夠靈活就很難突破困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台灣大賽中常常看到有教練出奇制勝,但在國際賽的調度及戰術運用總是綁手綁腳,不夠靈活就很難突破困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但在打擊方面被討論的問題就不少,主要因為預賽表現不錯,所以先發打線人選一直維持不動。然而進到超級循環賽時,其實不少球員已陷入低潮,教練團卻依舊排入先發,只有針對棒次稍微調整。實際上板凳席中並非無人可用,可以發現有些代打球員的擊球狀態比先發更好,可惜未能重用。加上教練團每次上壘就下達眾人皆知的推進戰術,在在都顯示中華隊的整體調度不夠靈活,不敢出奇制勝。

每到國際賽事,中華隊往往打出勢如破竹的開始,讓日本、韓國對戰中華隊時都不敢有一絲懈怠,但中華隊最終卻都是飲恨。可以看得出來,球員已經非常努力,但心有餘而力不足,反而是從國際賽事整體規劃、組訓、教練等都卡在太想贏的迷思,因此各層面都不夠靈活,恐怕要走出新的格局,才不會一直讓球迷感到雖敗猶榮的遺憾。

中華職棒 中華隊 亞冠賽 大巨蛋 棒球專欄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