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8年廉價勞工合約 前田健太的下一步怎麼走?

成為自由球員的前田健太明年將滿36歲,接下來將留美繼續奮鬥抑或回到最初的起點?   美聯社
成為自由球員的前田健太明年將滿36歲,接下來將留美繼續奮鬥抑或回到最初的起點? 美聯社

2016年1月,剛獲得生涯第二座澤村賞的前田健太與洛杉磯道奇隊達成共識,同意以8年2500萬美元合約入札棒球最高殿堂,消息一出群眾譁然,即便健檢報告中有手肘傷勢的疑慮,但能以如此低廉的價格拿下當年日職最佳投手,對比田中將大2014年的7年1億5500萬美元,如此大的差距時至今日仍令人難以置信。8年過去,前田證明自己值得更多,縮水賽季甚至獲得美聯塞揚票選第二名,如今總算恢復自由身,但年齡優勢也隨之而去,年屆35歲的前田健太,接下來該留在大聯盟,抑或回歸廣島鄉民的懷抱?

前田本季出賽21場、20場先發6勝8敗,吃下104.1局、送出117次三振與28次保送、ERA 4.23、FIP 4.02,他嘗試複製2020年成功的配球策略——提升指叉與滑球的使用率,但就結果來看,除了表現優異的縮水賽季,近2個賽季的狀態都出現明顯下滑。

隨著年紀增長,前田健太逐漸拉抬變化球種的使用率,從2020年開始,他的指叉球、滑球已經超出四縫線直球的使用率。  擷圖自大聯盟官方Baseball Savant網站
隨著年紀增長,前田健太逐漸拉抬變化球種的使用率,從2020年開始,他的指叉球、滑球已經超出四縫線直球的使用率。 擷圖自大聯盟官方Baseball Savant網站

擊球結果顯示,前田健太本季在多項數據都面臨生涯最差,包括33.6%的滾地球率及33.6%的飛球率,打者對他的擊球仰角近幾年不斷攀升,但前田也未能有效壓制對手的擊球品質,數據如42.1%的HardHit%、8.2%的Barrel%,以及90.4英里的被擊球初速(生涯平均88.4)都是生涯新高,造就他本季被長打的佔比相較往年更多,要把所有原因都歸咎於衰退實在太過粗暴,仔細看會發現,左右前田表現的關鍵,最終還是回到自己的控球。

論及控球,前田健太過去可是有著「Maedux」的美譽,也就是控球能力媲美名人堂投手「瘋狗」麥達克斯(Greg Maddux),確實,他的直球與指叉球仍維持中上的水準,但滑球可就不好說了,這顆使用率30.6%的變化球種,本季被擊球初速來到生涯新高的88.9英里,揮空率則是新低的27.6%,從投球落點便可一目瞭然——幾乎集中在紅中位置,無論球數落後、領先,抑或2好球沒有壞球的絕對優勢,前田滑球的落點位置並無二致,但就是太過集中於好球帶,整季挨了17發全壘打,就有10發是因滑球失投所致。

左圖為前田健太2020年的滑球落點熱區,右圖則為2023,可以看出,前田這顆變化球的落點逐漸移往紅中,這也是他近兩季被重擊的原因之一。 擷圖自大聯盟官方Baseball Savant網站
左圖為前田健太2020年的滑球落點熱區,右圖則為2023,可以看出,前田這顆變化球的落點逐漸移往紅中,這也是他近兩季被重擊的原因之一。 擷圖自大聯盟官方Baseball Savant網站

承襲日製投手的傳統,指叉球是前田武器庫中的最有價值球種,整季創造了高達8的Run Value,面對左右打都極具效率,對上此一球路,打者僅能繳出.247的xwOBA,還有35.0%的揮空率。四縫線直球在兩個主要變化球種的掩護下也還算堪用,雖然球速僅有91.0英里,但若將其控制在高的進壘點,則能收穫到將近五成的三振率。

若能成功將四縫線直球控制在高角度,前田便能收穫不錯的三振率。 擷圖自大聯盟官方Baseball Savant網站
若能成功將四縫線直球控制在高角度,前田便能收穫不錯的三振率。 擷圖自大聯盟官方Baseball Savant網站

根據《Baseball Fangraph》中的一篇專欄探討,2018至22年期間,自由市場中的球員每貢獻1.0 fWAR,球隊平均得支付680萬美元,前田8年貢獻15.0的fWAR,換算下來,他的表現至少值得1億美元,這數字可是當時簽約金的4倍,這也是為什麼他過去總被球迷稱作「廉價勞工」的原因。

《ZiPS》系統預測,前田明年若持續留在大聯盟,36歲的他將吃下132.0局、ERA 4.15(FIP 4.16),約是聯盟中後段輪值的成績,且單就指叉球的價值,最差也是個及格的長中繼人選,若以年齡相仿、剛與紅雀簽下1年1000萬美元合約(第二年為16M的球隊選擇權)的林恩(Lance Lynn)作為標竿,後者本季在183.2局的投球中繳出5.53的FIP,除了球速,K/9、BB/9都不如前田,以此作為起標價並不奇怪,預估他將收到一份年均薪約落在1200至1500萬美元,完整的2年大聯盟合約。

MLB MLB專欄 前田健太 美國職棒 道奇 雙城

相關新聞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開季一個月竟3度遭橫掃 好手如雲的太空人怎麼了?

要說近年最強勢的大聯盟球隊,那麼非休士頓太空人莫屬,過去7年6度稱霸美聯西區、連續7年「保底」進入美聯冠軍賽,期間二度奪冠___;在暗號門事件爆出後,更是成為聯盟的頭號公敵_。然而在2024賽季,這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