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負荷管理才是不敬業 亞瑞納斯:大家欠艾佛森一個道歉

艾佛森為人飽受爭議,殊不知一些脫軌行為其實有背後原因,記者透露當年他缺席訓練是因好友被殺心情大受影響,導致整個球季患得患失。 歐新社資料照片
艾佛森為人飽受爭議,殊不知一些脫軌行為其實有背後原因,記者透露當年他缺席訓練是因好友被殺心情大受影響,導致整個球季患得患失。 歐新社資料照片

NBA在新球季針對負荷管理(Load management)頒佈新辦法,各界褒貶不一。不少退役的球星發聲,對於拿錢不打球的調度嗤之以鼻,向來快人快語的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就搬出前MVP、名人堂球星艾佛森(Allen Iverson)為例,指這位球星雖在費城76人隊效力期間缺席訓練,卻從沒在正式比賽抱過病號。

亞瑞納斯透過個人YouTube節目Gil’s Arenas中,分享他對現役球員坐場邊休息、缺席比賽的看法,並批評負荷管理在聯盟已經存在一段時間,讓球員在賽季中多次缺席休養身體,那麼對於認真看待比賽的球員而言,外界又憑什麼去批評或苛責?亞瑞納斯說:「比賽時,他(艾佛森)全力以赴,你們(指媒體)卻因此而去指責這個人不敬業,現在你們又允許坐板凳看球,你們設定規則...艾佛森缺席免費並不公開的球隊訓練,有沒有想過他們(輪休球員)卻缺席觀眾買票的比賽。」

向來快人快語的阿里納斯退役後不甘寂寞,經常透過YouTube頻道對NBA發生的大小事情高談闊論,最近他舉艾佛森缺席訓練卻認真對待比賽的態度為例,要當初誤解他的人道歉。 美聯社資料照片
向來快人快語的阿里納斯退役後不甘寂寞,經常透過YouTube頻道對NBA發生的大小事情高談闊論,最近他舉艾佛森缺席訓練卻認真對待比賽的態度為例,要當初誤解他的人道歉。 美聯社資料照片

回顧2001-02年球季,費城76人隊狀態不佳,勝率始終低於5成,這剛好是艾佛森拿得分王的一年後。在華盛頓郵報記者巴伯(Kent Babb)的書《不是一場比賽》(Not A Game)中,他寫道艾佛森和總教練布朗(Larry Brown)之間關係變得很糟,當時記者們詢問艾佛森缺席訓練的情況,尤其是發生在賽季中,這位11屆全明星成為被檢討對象,媒體紛紛撰文宣染他耍大牌的言論。

當時輿論,是批評艾佛森缺席訓練態度不專業,但看看現在球員竟可選擇不參賽,這無疑是賞了聯盟和媒體一巴掌。19年前,艾佛森在費城76人隊的記者會,重複了「訓練」(Practice)這個詞彙22次,內容總結了他的個人特點「幽默、自豪、憤怒、困惑、被誤解」。但與答案(The Answer)有關的傳奇故事一樣,背後的真實故事比人們記得的更加錯綜複雜。

2001-2002年球季對76人來說是失敗的,艾佛森贏下得分王頭銜並帶隊殺入總冠軍舞台的一年後,球隊表現大幅度下滑,並在季後賽首輪被波士頓塞爾提克隊淘汰。艾佛森當時和總教練布朗的緊張關係,頻頻在媒體曝光,就在76人隊被淘汰出局4天後,艾佛森因會議遲到昇華到極點。巴伯書中提及:「兩個人在球隊辦公室外爭吵,直到布朗告知不會啟動交易後,氣氛才得以緩和下來。」艾佛森同意在當天晚上召開記者會。

不過,幾個小時後情況變得不對勁。《不是一場比賽》書中寫道,布朗和球隊團隊認為艾佛森出外買醉,即使本人大加否認,布朗說:「我想他(艾佛森)去了別的地方鬼混。」之後的記者會,艾佛森情緒失控回應:「我們坐在這裡,我應該是這個隊的主力,我們在這裡聊訓練。我的意思是聽清楚!我們在談訓練而不是比賽。不是比賽!不是比賽!我們在聊訓練卻不是比賽。不是那個我拼盡全力的每一場比賽,就像是生涯最後一場比賽的比賽。不是比賽,你們在跟我談訓練,兄弟。」這段對話,也收錄在艾佛森個人紀錄片中,可以看到他對媒體極度不滿。

艾佛森彷彿唱片跳針般重複著「訓練」、「比賽」這些字眼。新聞發佈後,有人感到回應很好笑,費城每日新聞的記者斯莫爾伍德(John Smallwood)說:「如果他處於清醒狀態,就能讓自己擺脫這種窘困局面。永遠不會走上那條路。也許你必須一直在他身邊才知道差別,我們都知道他的意思。」斯莫爾伍德描述的實情,是7個月前艾佛森的好友朗吉福特(Rahsaan Langeford)中槍身亡,這對他是一大打擊,整個2001-02球季他沉溺於悲傷中,陰影一直籠罩在艾佛森的身上。記者會發言結束後,艾佛森表情變得很嚴肅。

慣於被那些「NBA精彩瞬間」(NBA Highlights)洗腦的我們,誤以為明星球員永遠保持巔峰狀態,就像神一樣的存在,殊不知他們是人類有著七情六慾,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會影響表現。但是,被粉絲稱為「戰神」的艾佛森生涯卻足足打了914場,15年生涯平均出賽61場,每一場平均打了41.1分鐘,這也是為何在眾多資深退役者不滿負荷管理政策之際,會搬不訓練、全力出賽的艾佛森出來,提醒晚輩學學職業球員對待比賽的應有態度。

NBA新頒佈的負荷管理政策,允許球隊將健康的主力放板凳上休息,引起外界議論紛紛,認為此舉未必真保護球員,卻讓買票入場觀眾錯失觀賞偶像打球的忌諱。 美聯社資料照片
NBA新頒佈的負荷管理政策,允許球隊將健康的主力放板凳上休息,引起外界議論紛紛,認為此舉未必真保護球員,卻讓買票入場觀眾錯失觀賞偶像打球的忌諱。 美聯社資料照片

NBA NBA季前分析 NBA專欄 艾佛森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