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女力崛起 可望誕生第一位女性總教練

美國職業棒球近年來女力崛起,除了小聯盟有多位女性總教練外,現有可能誕生第一位大聯盟總教練,舊金山巨人隊正與納肯(圖)洽談當中,最後人選將在年底揭曉。 美聯社
美國職業棒球近年來女力崛起,除了小聯盟有多位女性總教練外,現有可能誕生第一位大聯盟總教練,舊金山巨人隊正與納肯(圖)洽談當中,最後人選將在年底揭曉。 美聯社

回到2020年,大聯盟首次誕生第一位女性教練,納肯(Alyssa Nakken)獲舊金山巨人隊聘書成為首位教練團的女性,寫下了歷史。現在,她正與高層洽談準備接掌總教練一職。消息來源是運動權威媒體《The Athletic》,可信度相當高。據知,納肯參加上周第一輪面試,角逐同一職位的候選者,還有板凳教練柯瑞亞(Kai Correa)和三壘教練霍柏格(Mark Hallberg)。

現年33歲的納肯,是前任總教練凱普勒(Gabe Kapler)2020年季前招募的13名教練之一。過去四季是助理教練,專注於跑壘、外野和賽前準備工作。2021年,巨人隊創下例行賽107勝的輝煌戰果,同時締造聯盟代打數、18支全壘打的紀錄,納肯被認為功不可沒。2022年4月12日巨人與聖地牙哥教士隊一役,她成為第一位在大聯盟場上教練的女性。

納肯本身在沙加緬度州大就讀時,就入選軟式棒球校隊一員。2014年,以棒球營運實習生的身份加入巨人隊,後來轉向制服組擔任物流、業務發展和協調健康和福利倡議等工作,直到凱普勒邀請,她才有機會擔任大聯盟教職,更進一步於今年首度遞上履歷,角逐總教練的全職工作。

和一票男性於大聯盟共事,納肯強調自己並無不同,她說:「每天我會問自己能如何幫助球隊?這就是我正在做的事情。只要集中精神,就可以減輕不必要的焦慮。我無法控制他人感受,但可以控制自己如何應對,我能做到保持情緒穩定。所以,從未覺得自己很特別,也不認為男性對我有不同的標準。」她在巨人隊的幾個賽季工作表現,獲得球員一致好評。

納肯(右)過去四季在巨人隊擔任助理教練工作,完全融入球隊之中,並獲得球員的好評。 美聯社
納肯(右)過去四季在巨人隊擔任助理教練工作,完全融入球隊之中,並獲得球員的好評。 美聯社

凱普勒在2020年球季結束後,曾提及對納肯的觀感,他說:「她(納肯)有一個未受職棒影響的視角。與人相處非常出色,讓人感到放心,這使大家能坦誠相對。」這種人際關係的品質,與巨人隊總管薩迪(Farhan Zaidi)心目中的總教練特質相符,外界相信納肯出線機率高,薩迪表示:「我希望找到能有效招募球員的人,就像每個球隊一樣,建立一個能吸引球員投靠的好條件,總教練在這其中很重要。」

不過,納肯現在得面對的並非工作,她的丈夫艾伯(Robert Abel)8月在社群媒體宣布,夫妻將在明年2月迎接家裡第一個孩子。顯然地,巨人隊正在創造一個不可思議的特例,讓一位女性、母親執掌教職,預計高層將在本周擴大對外部候選人的評估,順利的話薩迪表示,最終人選會在今年11月第一周自由市場開始前確定。

另一位活躍大聯盟的女性是華裔伍佩琴(Kim Ng),於洛杉磯道奇隊起家的她,獲得馬林魚隊青睞接掌總管職務,至今三季收穫豐富並主導一連串改革,幫助球隊自2003年後,再度打進季後賽。不過,她正有意朝另一支球團發展,外界預測可能是紐約大都會或波士頓紅襪隊。

馬林魚隊主席謝爾曼(Bruce Sherman )在聲明中證實說法,他表示雖然球隊行使選擇權,但伍佩琴本人卻拒絕留在邁阿密。在球隊尋找替代人選期間,球員發展主管查丁(Brian Chattin)將擔任臨時總經理。體育頻道ESPN的記者帕森(Jeff Passan)報導,事由為馬林魚隊計畫在伍佩琴之上,另外聘請一名棒球營運總裁,伍佩琴和謝爾曼討論後沒共識,尤其是執行手段並不一致。

華裔女總管伍佩琴僅花三年時間就把馬林魚隊帶入季後賽,但她已經辭去工作離開邁阿密,一般預測伍佩琴有可能前往紐約或波士頓接任要職。 美聯社
華裔女總管伍佩琴僅花三年時間就把馬林魚隊帶入季後賽,但她已經辭去工作離開邁阿密,一般預測伍佩琴有可能前往紐約或波士頓接任要職。 美聯社

伍佩琴說:「我們討論改組棒球營運部門的部署,顯然地雙方對應如何看待這事情觀點不一,因此最好的辦法是離開。」伍佩琴接掌後的馬林魚隊漸入佳境,方才打出一個出色的162場例行賽季,取得84勝78負戰績,在國聯東區排第三名,上一回球隊進季後賽是2003年。

從2020年11月伍佩琴接掌以來,馬林魚隊是220勝266負,她是北美職業運動最高層級的女性主管,任內有多位好手脫穎而出,包括投手盧薩多(Jesus Luzardo)、洛培茲(Pablo Lopez),外野手克魯茲(Bryan De La Cruz),並延長2022年國聯塞揚獎得主「魚王」阿坎塔拉(Sandy Alcantara)的合約。一般相信,在波士頓紅襪隊和紐約大都會隊相繼辭退兩位總管之際,很有可能將資歷豐富的伍佩琴納入接班人選。

MLB MLB專欄 伍佩琴 大都會 巨人 紅襪 美國職棒 馬林魚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