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日職/村上宗隆失速還創不名譽紀錄 養樂多戰績持續探底

村上宗隆本季打擊表現與去年相差甚遠,是養樂多戰績不佳的原因之一。 擷圖自養樂多燕子FB官方粉絲團
村上宗隆本季打擊表現與去年相差甚遠,是養樂多戰績不佳的原因之一。 擷圖自養樂多燕子FB官方粉絲團

要說誰是近10年日職最謎球隊,那答案毫無疑問是央聯的養樂多,在14年之後的9個已完成球季,養樂多共拿下3次聯盟優勝,與巨人及廣島一樣多,第2名則有一次,不過養樂多謎的地方就在於其他的6年中,竟然有多達5年在央聯墊底,另一年也是在後段班後面的第5名。

如果這樣還不夠,那接下來更謎的點來了,一般來說,如果球隊為了要爭冠而強化戰力,那戰績通常也會好個幾年才因為球員老化或競爭力下降而變差,例如16到18年三連霸的廣島,在那之後便掉到後段班多年,今年有起色,目前在第3名的位置,或者像巨人這種戰力堅強的球隊,即使沒有拿到優勝,在後段班的次數也不會太多次;但養樂多不太一樣,養樂多在13、14年都是墊底,15年奪下優勝,後兩年卻又掉到第5名甚至墊底,18年第2名,19、20年又連兩年墊底,接著21、22年都拿到央聯優勝,並都打進日本一大賽,21年勇奪日本一,但本季打到現在,勝率僅有4成左右,排第5名,還一度墊底,落後給第4名的巨人有5.5場勝差,距離前段班更是10場勝差,除非在剩下的50幾場拉出好幾波高潮,否則看起來就只能跟中日爭第5名,這種戰績不是漲停就是跌停的大起大落現象,才是養樂多最謎的部分。

戰績會大起大落當然也有其原因,近年的養樂多就是一支以火力掩護投手的球隊,19年的總得分雖然是近5年來最多的656分,失分卻是遠高於其他隊的離譜739分;隔年球季,團隊總得分降低到只有468分,失分仍是全日職最多的589分;21、22年火力改善,連兩季拿到優勝時的團隊總得分都超過610分,是全日職最多,而投手群表現的又比之前好,即使只追上聯盟平均水準,已足夠讓養樂多在央聯二連霸,今年團隊防禦率與其他隊相去不遠,導致養樂多本季在5、6名間掙扎的主要原因仍在得分。

雖然養樂多去年2成50的團隊打擊率在央聯只排第3名,但總得分是全日職最多的619分,靠的就是強大的長打火力,整隊打出也是12隊之冠的174轟,打出10轟以上的有山田哲人塩見泰隆、桑塔納(Domingo Santana)、歐蘇納(José Osuna)及村上宗隆,5個人加起來就130轟,只輸給巨人整隊的163轟,不過這令人感到害怕的打線,卻出了些問題。

兩名效力養樂多第3個球季的洋砲歐蘇納及桑塔納,表現與過去相比並沒有太大的落差,歐蘇納雖然今年的打擊率是3年來最低的2成45,但出賽82場打了14轟,也有43分打點;去年因手術遲到7月才上一軍的桑塔納,本季健康出賽,81場9轟、32分打點,兩人如果打完整季下來,估算的成績會跟過去相當,打線上的問題不在他們。

桑塔納(左)、歐蘇納(右)兩名洋砲本季維持以往的打擊水準。 擷圖自養樂多燕子官方推特
桑塔納(左)、歐蘇納(右)兩名洋砲本季維持以往的打擊水準。 擷圖自養樂多燕子官方推特

前兩季都打出2成70打擊率、14轟、50分打點以上成績的塩見泰隆,是養樂多這兩年的開路先鋒,也是能在央聯二連霸的關鍵之一,但今年春訓因下半身出狀況直到5月才在一軍出賽,月底又再度不適下二軍,本季只出賽16場,就有3轟及10分打點的成績,歸期仍未定;另一名台灣球迷很熟悉的山田哲人,這兩年已不復當年333(3成打擊率、30轟、30盜)時的高打擊率,變成低打擊率卻仍有單季20轟以上的打者,在打完經典賽後,山田本季的打擊率雖低到僅剩2成34,還是有9轟及25分打點,不過他在7月初同樣因為下半身不適而下二軍,3名本土主要打者也只剩村上1人在打線中。

去年打出生涯年,拿到打擊率、全壘打及打點3冠王,同時也以56轟打破王貞治保持的日本人球員單季最多全壘打紀錄的村上,在參加完經典賽後,本季與山田同樣遇到打擊低潮,至今82場全勤出賽,僅有2成37打擊率、15轟及46分打點(至7月16日),與上季3成18打擊率、56轟、134分打點的成績相比實在差很大,在各項數據都驟降時,卻只有三振數急速上升,287個打數已被三振108次,上季487個打數僅有128次三振,低迷的成績不但直接影響到球隊的戰績,也反應在明星賽的票選上,村上在三壘位置分別不敵球迷票選的佐藤輝明,球員間互選的宮崎敏郎以及監督推薦的岡本和真,最後在追加投票又以33萬多票差距輸給強力催票的包爾(Trevor Bauer),無緣今年度的明星賽,這也讓村上成為前一季拿到3冠王卻未能參加當年度明星賽的第1人,但過去拿到打擊3冠王的也僅有4人就是。

山田哲人在參加完經典賽後,本季的打擊率不到2成4,日前又因傷下二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山田哲人在參加完經典賽後,本季的打擊率不到2成4,日前又因傷下二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話說塩見及山田一個傷一個低潮,而兩人現今都不在一軍,要獨自扛起隊友的打擊缺口,對今年的村上來說是個沈重的壓力,所幸他在進入7月有打擊逐漸加溫的跡象,單月打擊率來到2成8,13場比賽只有3場無安打,近期還連5場有安打,包括4轟及10分打點,如果村上真的能重拾去年雄風,那養樂多的戰績還有救。

塩見泰隆 山田哲人 日本職棒 村上宗隆 棒球專欄 養樂多燕子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中職/陳柏豪彌補牛棚戰力 桃猿被挖牆腳反成贏家

中華職棒新的球季進行逾三週,各隊的陣容調整及補強已可以逐漸開始驗收成果,包含大肆補強的台鋼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大換血的樂天如何應戰、自由球員改披戰袍後的表現等,都讓今年球季更有話題性。另外,史上第四位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