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淚之女王》洪海仁遠赴德國治療雲狀腦瘤 網歪樓「台灣就能治!」醫師解答了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中職/2013年高中選秀梯隊 范玉禹是獨特的存在

范玉禹是在2013年中華職棒高中生選秀中,被義大犀牛在第一輪選中,至今即將要滿10個球季,在二軍投球局數已超過500局,卻還無法在一軍佔有一席之地。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范玉禹是在2013年中華職棒高中生選秀中,被義大犀牛在第一輪選中,至今即將要滿10個球季,在二軍投球局數已超過500局,卻還無法在一軍佔有一席之地。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3年中華職棒開放高中球員選秀,很快地,10年時間一下就過去了,當年這一批高中選秀球員境遇大不相同,其中多人已離開職棒圈,當然也有人發光發熱。

2013年別開生面的中職高中球員選秀,統一獅第2至4輪指名左投黃靖幃、外野手張竣凱、內野手李文傑,3人都是台南在地南英商工選手,結果黃靖幃在一軍只投4.2局,就在2017年球季結束被釋出,張竣凱僅在一軍打4個打席,2018年季後轉任獅隊行政人員至今,李文傑一軍出賽紀錄更是一片空白,2017年開季前離開獅隊,3名南英同窗在職棒圈發展並不順遂。

當年高中選秀獅隊第一指名西苑中學左投江承諺(原名江辰晏)就好上許多,2015年開始單季登板先發都在兩位數,一直是球隊先發輪值人選,生涯出賽165場其中118場先發,戰績33勝48敗9次中繼成功、防禦率5.00,考量他進職棒有幾年歷經「彈力球年代」,這樣的成績算是中規中矩,今年的月薪也有30萬元。

江承諺是在2013年中華職棒高中生選秀中,被統一獅在第一輪選中。本季他因傷還無法出賽,他過去在一軍已出賽達165場,投球球局697局,是統一獅相當倚重的本土先發投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江承諺是在2013年中華職棒高中生選秀中,被統一獅在第一輪選中。本季他因傷還無法出賽,他過去在一軍已出賽達165場,投球球局697局,是統一獅相當倚重的本土先發投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至於Lamigo桃猿則挑高苑工商內野手梁家榮當選秀狀元,前幾年他出賽機會並不多,經過長久磨練,近年他已是球隊不可或缺的當家三壘手,去年出賽100場為個人生涯新高,桃猿長期養成終於開花結果。

桃猿原本在第2輪指名高苑工商外野手陳子豪,只是兄弟象也同時指名,經抽籤由兄弟拿下,桃猿補選台中高農(現興大附農)投手朱俊祥,他進職棒流年不利,受車禍和大小傷勢不斷影響,一直無法長期待在一軍出賽,去年50場出賽寫下生涯新高,生涯防禦率4.07,拿下54次中繼成功,其實算是還不錯的成績,只要身體健康,未來他仍是桃猿倚重的牛棚主力;第3輪桃猿指名高苑投手王朝民,不過未通過體檢沒有加盟。

陳子豪是2013年中職高中生選秀中第二輪被兄弟選中,他是同梯中表現最好的球員,生涯已經有111轟,最快明年球季就有機會達成千安里程碑。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子豪是2013年中職高中生選秀中第二輪被兄弟選中,他是同梯中表現最好的球員,生涯已經有111轟,最快明年球季就有機會達成千安里程碑。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那一年選秀兄弟首輪選走成功商水投手李啟文,只是簽約條件沒談攏無緣披黃衫,他選擇讀嘉義大學,畢業後也沒再挑戰職棒;兄弟在第2輪抽籤拿到陳子豪,不用多說,他是球隊長期所仰賴的重砲手,前年季末達成生涯百轟里程碑,也與球團簽下複數年約,明年的月薪來到60萬元。

兄弟在第3輪指名平鎮高中投手王則鈞,他在加盟隔年就獲得21場出賽,其中11場先發,總計投73.2局,戰績2勝5敗、防禦率4.64,以一名剛進職棒的高中投手,這樣的表現算是相當不錯,可惜成長幅度不如預期,接下來在一軍只投16.8局,生涯剛好投滿百局,前年季後遭釋出。

第4輪兄弟選南英捕手蔡瑋泰,但他經長考決定先讀大學,畢業後在甲組成棒球隊沉潛,2019、20年兩度叩關選秀都落榜,現效力台南市成棒隊。

最後來看義大犀牛,當年義大只選2輪,其中第2輪選進的高苑投手林樺慶,只是雙方未能達成加盟共識,他選擇先到開南大學就讀,隔年選秀獲桃猿第2輪指名,生涯表現平平,前年底離開職棒圈,目前和蔡瑋泰同在台南市成棒隊發展。

義大首輪指名花蓮體中投手范玉禹,持平而論,青棒時期范玉禹表現並無特別突出之處,球速也不快,不過身高超過190公分,身材條件不俗,又有前旅日名投郭源治舉薦,剛進職棒被視為天花板很高的投手。

然而,范玉禹在職棒表現並不出色,生涯在一軍出賽80場有9場先發,總計投119.1局,戰績6勝3敗8次中繼成功、防禦率高達7.99、每局被上壘率1.78,去年也只投9局,今年還沒在一軍亮相。

范玉禹在義大犀牛時代就已經是冬季聯盟的「三朝元老」,直到近幾年才在二軍有較為穩定的表現,但一升上一軍控球就容易出問題,這是他急待解決的問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范玉禹在義大犀牛時代就已經是冬季聯盟的「三朝元老」,直到近幾年才在二軍有較為穩定的表現,但一升上一軍控球就容易出問題,這是他急待解決的問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范玉禹保有多項中職二軍投手歷史紀錄,包括先發77場、面對2349打席、總計投球數8317球、投了535.2局、被敲出608支安打、挨了45發全壘打、飆出310K、265分責失,拿過二軍勝投王和奪三振王;寫下多項二軍投手紀錄當然不是什麼好事,代表這位選手長期窩在二軍,上一軍的機會有限,才有辦法累積這麼多數據。

范玉禹9月就是打職棒滿10週年的日子,生涯浮浮沉沉,未曾大紅大紫,職棒之路走得還算長,但讓人記憶的點並不多,上週剛滿28歲的他看似還年輕,然而職棒是很現實的舞台,如果沒有突破性進展,今年有可能是范玉禹職業生涯的關鍵年。

中華職棒 富邦悍將 梁家榮 棒球專欄 江辰晏 范玉禹 陳子豪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