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國王見招拆招、小將前仆後繼 勇士依賴浪花陷空前危機

勇士未能主場關門,大幅增加晉級壓力。 美聯社
勇士未能主場關門,大幅增加晉級壓力。 美聯社

勇士國王第六戰,國王歷經三連敗,竟然能在客場打出一場大捷,將系列賽扳回3:3,即將回到主場進行終極生死戰。

以今年戰績的飆升、布朗(Mike Brown)教練榮獲年度最佳教練,乃至季後賽逐漸擺脫生澀,與衛冕軍激戰至搶七,國王無疑已是本季最成功的NBA球隊之一,但球員的渴望肯定不僅於此,能否把這「16年磨一劍」更上一層樓晉級次輪,且看明朝!

來聊聊第六戰國王得以大勝背後的調整,以及進入第七戰的意義!

三分好,國王年輕體能就能好

回顧第六戰,國王勝利的關鍵很直觀:三分外線投開了。前幾戰已足讓世人明白,單純拉開單挑或者有空間的切入突破,勇士相對年邁的主力陣容,已然跟不上國王年輕人的腿,尤其是福克斯(De'Aaron Fox)與蒙克(Malik Monk)雙槍。

勇士採取的應對只能整體內縮,然後靠積極輪轉壓縮切入空間,同時伺機搶板打反擊,國王雙槍因此有逐步被壓制之感,國王的回應是做好中長距離投射準備,亦見成效,唯前兩戰都功虧一簣憾敗。

到了此戰,國王再次變招,進攻端很篤定就是要做出機會給三分空檔,把勝負賭在自己背水一戰的外線命中率,誠然以前五戰準頭,這不啻是個高風險賭注,可戰術眼光確實無誤,只要能拉開勇士防守空間,己方優勢的切入突破,甚至是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強打禁區,就能獲得解放,且能與三分投射成為彼此幫忙牽制的正向循環。

蒙克如利刃般不斷捅穿勇士防線。 美聯社
蒙克如利刃般不斷捅穿勇士防線。 美聯社

就結果來看,第六戰國王投開三分的戰術方針確實大成功,最具戰術意涵的底角三分全場18投9中(勇士只有2投1中機會),Wide Open三分更達到23投10中的質量兼具高水準 (勇士同樣僅可憐的5投1中),若再算上防守者在4~6呎的Open出手,國王42投16中逾37%命中率,三分投射的空檔品質著實樂勝對手,也無怪乎能於系列賽第二次於三分準度勝出。

其中最具指標意義的調度,就是拉下連恩(Alex Len),直接讓首戰吹起反攻號角的大功臣萊爾斯(Trey Lyles)打起小球五號,同時也解凍壯碩的後衛戴維斯(Terence Davis),簡單說,就是銳意跟勇士拼小球。

前者尤其關鍵,這位能投三分、也能打面框的前鋒頂上小球五號,搭配前兩戰為了以中長程外線破內縮而回溫的穆雷(Keegan Murray),等於一口氣國王有了兩個能打「Pick and Pop」的延伸中前鋒,對於空間正是最好的拉扯。

某程度或許也可說是有些幸運因子,全場國王三分也不能算是多突出,下半場穆雷還6投0中,但光這兩位上半場展現出能投進三分的威嚇,就已為勇士種下不能不防的陰影,也為下半場福克斯與蒙克更進一步的切入爆發,埋好伏筆。

事實上全場不僅三分,國王對於出現機會的投射,也都做足了準備,全場Catch and Shoot得分與勇士是懸殊的45:17,一舉分出勝負。

國王逐場有效應變,與衛冕軍一路周旋。 美聯社
國王逐場有效應變,與衛冕軍一路周旋。 美聯社

這套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小球套路,成功的不僅進攻,即使只擺上萊爾斯與穆雷,面對純正禁區僅魯尼(Kevon Looney)與格林(Draymond Green)的對手,也足以抗衡,遑論國王還不時因應對手調度,伺機擺上沙波尼斯與萊爾斯,身高更勝的雙塔,造成全場籃板,尤其是進攻籃板的大勝(雙方二次進攻也有18:8差距)。

防守端且反因沙波尼斯時間減少,增加速度略勝一籌萊爾斯以及更多小陣容的時間,促成輪轉與換防品質的提升,更難被勇士尤其是柯瑞(Stephen Curry)針對打點,也能更好地應對前戰勇士面對國王夾擊浪花兄弟,屢屢透過魯尼或格林中傳分球或跟進的破解攻勢,這些從Boxscore都看得出成效。

最熟悉的陌生人,給布朗教練一些掌聲

到第六戰都還能做出有效變陣,本季最佳教練布朗,無疑在這系列賽洗刷了過去「西瓜」評價。儘管或許與長期勇士助教淵源不無關係,但首輪面對柯爾不斷出招,布朗屢屢奏效的攻防鬥智確是居功厥偉。

首戰面對勇士對國王擅長手遞手、沙波尼斯中軸體系的有備而來,臨場改為主打切入突破有成;勇士改限制切入,則先後讓沙波尼斯強攻禁區、全隊主打中距離投射,乃至本戰提升三分投射的佈局,皆有理有據。

防守端針對勇士主打浪花兄弟,尤其是近幾戰柯瑞進一步聚焦無球跑動、接球就投的得分手角色祭出換防與夾擊,並於此戰用小陣容,進一步透過更快速輪轉,減輕勇士靠浪花兄弟強大磁吸力創造的無球Easy Basket傷害-這也反映在第六戰勇士Spot Up、Cut與Off Screen盡皆下滑。

雖然不是每場都能盡如人意的取勝,但國王確實不斷有效應變(也所以前兩戰才都僅惜敗),絕對是能走至今天,乃至放眼第七戰的最佳資產。無論搶七最後結果如何,布朗總教練這個系列賽,真的值得多一點的喝采。

關鍵人物或許仍非沙波尼斯莫屬。 法新社
關鍵人物或許仍非沙波尼斯莫屬。 法新社

勇士的陣容危機,第七戰雙方的關鍵球員

囿於薪資結構,本季勇士陣容確實少了些禁區與側翼深度,同時也有青黃不接、缺陣磨合的問題,但手握柯瑞(Stephen Curry)和湯普森(Klay Thompson)兩大射手,憑藉兩人史上最強創造空間能力,加上團隊傳導跑動的傲人默契,仍無人敢輕視這隻衛冕軍。

同樣在系列賽求快,國王卻明顯另番風格,一字排開更多年輕體能佔優的持球進攻者,如果說勇士是靠拉開空間後流暢的小組配合、無球跑動偷襲,國王就是靠拉開放單後的個體進攻優勢。

儘管如此,強大如浪花兄弟,終究還是要靠隊友把他們創造的機會給投進,可系列賽下來,呈現的卻是國王輪替越來越多,且板凳得分勇士僅贏了第三戰,到第六戰沙加緬度改打小球後,且是落差最大的52:21。

湯普森能否在搶七大戰再次發揮逆境爆發力。 路透社
湯普森能否在搶七大戰再次發揮逆境爆發力。 路透社

輪替欠缺能跳出來的人,勇士主帥柯爾(Steve Kerr)自然只能多倚賴主力(第六戰下半場勇士進攻端的變招,也只能改讓格林控球遞手擋人,讓浪花兄弟更專注出手),系列賽格林、魯尼與維金斯(Andrew Wiggins)也都不能說表現不佳,惜屬性問題,除維金斯偶能分擔第三得分點,進攻奧援著實有限。

要知道整個系列賽柯瑞與湯普森聯手每場都能繳出49+分以上,已是極其穩定,可對手國王不僅有持續高檔的福克斯,幾乎每場還都有不同球員冒出。

特別布朗在季後賽還把球隊帶到原本最弱一環的防守也顯著升級,限制無球漸入佳境,如果回到雙方比拼單點進攻優勢,對手還呈防守難以捉摸的多點開花,絕非勇士樂見。

更添隱憂的是,從第六戰勇士Hustle相關數據觀之,無論是對球擾斷、干擾防守與掩護質量,都看不出金州軍在主場有望收官情況下,有所鬆懈或不夠積極,這某程度也反映了國王屢屢拆招,尤其到使用小球,進攻端真非易與。

波爾的甦醒回穩與否將牽動勇士整體。 路透社
波爾的甦醒回穩與否將牽動勇士整體。 路透社

只要手握「浪花兄弟」,一切都還有希望,我們都看過無數次兩人於絕境爆發的神射奇蹟,但特別在年長的現在,他們更需要支援。期望球隊祭出更高強度的輪轉防守,期望維金斯承擔更多進攻打點責任外,最關鍵的當然是那個男人─浪花小弟波爾(Jordan Poole),敢不敢打出爆發一戰?

波爾系列賽除第四戰,其餘僅53投15中,命中率不足3成,三分球23投5中,更是連25%都沒有。甚至不用到期望繳出亮眼火力,光是減少失誤與出手選擇等犯錯,就能幫上球隊大忙,畢竟這些往往都是國王提速轉換的養分;而看來勇士進攻端剩餘能信賴的,也就唯他而已。

對國王而言,除了同樣祈求團隊攻守正常發揮外,關鍵人物或許仍非沙波尼斯莫屬。進攻端被高位放空,防守端成為勇士打點錯位的針對者,換句話說沙波尼斯的表現與專注度,將直接決定金州軍攻守策略的成敗。雖然第六戰擺小陣減少些許時間,憑藉其高度、籃板與低位能力,沙加緬度不可能不持續重用,能否又一次將計就計,逆襲倒打勇士,第六戰且看這位球星的決心了!

柯瑞在首輪季後賽扛下更繁重的進攻端責任。 路透社
柯瑞在首輪季後賽扛下更繁重的進攻端責任。 路透社

NBA NBA專欄 勇士 柯瑞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