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巴特勒又化身神之子 打出再次邁向東冠的新開局

巴特勒在季後賽首輪就演出大驚奇,兩度在第四節開啟無雙模式,殺得例行賽聯盟戰績第一的公鹿丟盔棄甲,讓打了兩場附加賽才勉強晉級的熱火揚眉吐氣早早晉級! 美聯社
巴特勒在季後賽首輪就演出大驚奇,兩度在第四節開啟無雙模式,殺得例行賽聯盟戰績第一的公鹿丟盔棄甲,讓打了兩場附加賽才勉強晉級的熱火揚眉吐氣早早晉級! 美聯社

今年NBA季後賽首輪呈現近年難得一見的低順位球隊齊爆發盛況,熱火士官長巴特勒(Jimmy Bulter)封神般的系列賽表現,率隊締造史上第六次的老八傳奇,無疑是季後賽最被低估的超巨頭。今年季後賽最高的敬意該留給帶著一股永不服輸,堅韌戰鬥意志的士官長。

熱火先是在季末五戰四勝,卻爆冷在附加賽中敗給老鷹,巴特勒該場比賽明顯不在狀態內。瀕臨放暑假淘汰邊緣之際,巴特勒很快就找回他每當季後賽便化身神之子的動力,對公牛上陣全場最久的43分鐘,同時飆進全場最高的31分,硬是將熱火推進季後賽窄門。即便如此,跨進季後賽的熱火卻得面對全聯盟戰績第一,季後賽開打前過奪冠賠率第一名的大熱門公鹿

熱火整體陣容高度、禁區護框能力在帳面上明顯和公鹿有段差距,公鹿例行賽的團隊籃板高居聯盟第一,擅長掌握制空權之後的防守反擊帶動進攻,場均得分排名聯盟前八,加上擁有字母哥為首築起的高牆阻擋著。反觀熱火卻是聯盟中最不擅於抓籃板與場均得分墊底的球隊,招牌聯防能帶來多少效益也是個問號。即使輪轉聯防禁區能起到保護內線的作用,但是面對公鹿單場三分球命中數高居第四的火力,熱火顧此失彼將很難招架。

熱火對公鹿有差距極大的身高劣勢,但靠著團隊合作的強力防守和三分球攻勢硬是扭轉過來。 美聯社
熱火對公鹿有差距極大的身高劣勢,但靠著團隊合作的強力防守和三分球攻勢硬是扭轉過來。 美聯社

正因攻守兩端體質不如公鹿強健,系列賽開打前,一般預測熱火很難闖過整個球季表現穩定領跑聯盟的公鹿這關。但季後賽令人著迷的魅力,今年熱火活生生地寫下老八傳奇來示範,短期賽事實際打起來不完全是賽前數據分析說得出道理的。

本系列戰雙方呈現肉搏,兩軍先後傷了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赫洛(Tyler Herro)、歐拉迪波(Victor Oladipo),傷兵問題擾亂了雙方的戰術配置。

系列賽除了第一場之外,其餘四戰熱火均在決勝節展現強韌的求勝企圖,全隊心態的武裝反映在他們比公鹿更會打第四節的事實。強度提升的團隊防守,更冷靜確實的執行戰術,還有更多虧場上的那個男人,巴特勒冷靜處理每一球又充滿激情的打法,完全展現令人信服的士官長風範。

熱火在落後追分時打得非常沉穩,冷靜執行各項戰術,不像公鹿屢屢出現慌亂的情況,顯示熱火球員們強大的心理素質。 美聯社
熱火在落後追分時打得非常沉穩,冷靜執行各項戰術,不像公鹿屢屢出現慌亂的情況,顯示熱火球員們強大的心理素質。 美聯社

聽牌戰中,第三節打完公鹿還領先熱火16分,眼見著決勝節只要守成便能在主場延續戰線,但熱火將士用命,巴特勒延續前一場56分神蹟的主宰力,硬是率隊完成16分大逆轉,最後一擊的戰術佈署不僅到位,更在公鹿嚴防下,做到超乎預期的出手進球,才有後面的延長賽與淘汰第一種子公鹿的甜美果實。

不擅得分的熱火竟然在公鹿手中場均拿下124分,成為16支球隊之最,團隊三分命中率高達45%,高出例行賽10個百分點,命中數也比例行賽多個三顆之多。公鹿外圍防線與底角、弱邊的協防,換防溝通顯然出現問題,失分比例行賽多了10分之多。

即便巴特勒不喜歡投三分球,進攻模式集中於油漆區與中距離跳投,但是他的攻擊手段多變,進攻選擇合理,簡單又強硬的作風效率極高,就算無法進球也要打到你不斷犯規讓自己站上罰球線取分為止。巴特勒這種為了關鍵時刻而生的超級巨星特質,特別適合僵持戰。

因為巴特勒非人也的首輪精湛演出,幫助熱火以下犯上而成就了新南灘傳奇,即便這讓各界專家與球迷預測臉都被打腫了,也仍夠說服人能心甘情願替他喝采與激賞。畢竟,巴特勒這種宛如籃球大帝降臨的氣場,神之子決勝時刻主宰每一球的畫面真的讓每位喜愛季後賽場面的觀眾無不為此沸騰。

字母哥賽前雖然有拜拜,讓他在第5戰繳出38分20籃板的怪物成績,但臨時抱佛腳也出現了要命的7次失誤。 美聯社
字母哥賽前雖然有拜拜,讓他在第5戰繳出38分20籃板的怪物成績,但臨時抱佛腳也出現了要命的7次失誤。 美聯社

放眼晉級下一輪將對上同樣以4:1淘汰擁有主場優勢騎士的尼克,這回熱火同樣沒有主場優勢,要說多被看好,面對首輪團隊發揮相當不錯的尼克來說其實戰力也是接近的。少了場均能貢獻20分的赫洛,射手鄧肯、主控羅瑞必然都得要像對決公鹿一樣挺身而出。阿德巴約(Bam Adebayo)更要設法牽制尼克有裡有外的明星前鋒藍道(Julius Randle)。

熱火的傷兵問題與內線輪換,即便跨越了公鹿這道難以突破的高牆仍不可掉以輕心,畢竟尼克同樣是和他們一樣不被看好,卻能更專注放開來打的球隊類型。如果說要預測兩軍交戰的走向,我會選擇擁有超級巨星爆發特質的巴特勒,更勝尼克所擁有的球星本質。巴特勒已向世人再次展示他被低估神之子主宰力,現在說他能在單一系列賽中發揮到甚麼程度,甚至是像去年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再次叩關東冠都是有可能的。

賽前預測:熱火4:3淘汰尼克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NBA NBA專欄 公鹿 安戴托昆波 巴特勒 熱火 羅瑞 阿德巴約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