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斯特布魯克谷底翻身 重新贏得球迷尊重

快艇在季後賽首輪雖然以1:4遭到太陽的淘汰,但衛斯特布魯克(中)的拚勁與球技卻獲得球迷與對手的尊敬,一掃之前在湖人時屢屢被嫌棄的陰霾。 美聯社
快艇在季後賽首輪雖然以1:4遭到太陽的淘汰,但衛斯特布魯克(中)的拚勁與球技卻獲得球迷與對手的尊敬,一掃之前在湖人時屢屢被嫌棄的陰霾。 美聯社

今年季後賽首輪,西區最不公平的一場較量當屬快艇對上太陽。原因在於快艇雙星不能合體出賽,後來甚至雙雙缺陣,以這樣的陣容要對上太陽的四星聚會,球星威能大減的快艇最終以1比4被淘汰。沒有巨星壓陣的對決,也意外造就了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谷底翻身的復出舞台。

喬治(Paul George)至今已經因傷缺陣五週,在G5賽前的早晨,媒體記者就已經從喬治口中聽到他說自己不會上場。喬治表示他的膝傷需要六周的復原時間,因此他希望隊友們能夠撐住,把戰線延長到下一週等他復出。系列賽只出賽前兩場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仍是沒有上場,但喬治的其他隊友確實打出希望,即使在第三節丟掉了領先優勢,還在第四節被對手拉開到19分的差距,最後兩分鐘居然還能追到只差兩分。

喬治(左)在季後賽都無法上陣,雷納德(右)也只打了首輪前兩場,兩大主將缺陣,快艇在衛少等球員的努力下,沒有輸得太難看。 美聯社資料照片
喬治(左)在季後賽都無法上陣,雷納德(右)也只打了首輪前兩場,兩大主將缺陣,快艇在衛少等球員的努力下,沒有輸得太難看。 美聯社資料照片

在快艇的絕地大反擊之中,衛少並不是主攻手。這次演出的劇本並不是他一人扛起追分大旗,萬夫莫敵地一路殺翻敵陣,最終力竭倒下的落寞。相反地,衛少這場比賽「只」拿下14分,也「只」出賽了39分鐘,都是最近三戰的最低。甚至在只差兩分的那一次重要的防守,衛少只能看著對手布克(Devin Booker)在他面前拔起來出手得分,動彈不得。

若是在過去,光是這一球的失守,賽後的衛少就會被各種指責的聲音淹沒。但這一次,球隊在首輪失利之後,卻是沒有人把帳算到他頭上,快艇球迷反而是慶幸有他。

衛少自從離開雷霆之後就一路掉價,無論是火箭、巫師還是湖人,全數雷聲大雨點小,到了湖人時期更是雪上加霜,那時的毒舌批評已經全數針對他個人而來,衛少不只是被列為戰犯,還被潑髒水,認為他是休息室的毒瘤,不願改變打法,提升能力,配合教練及成就隊友。這些批評愈演愈烈,形成了巨大的旋渦,最後造成了他被交易後買斷的結果。

沒想到已經跌到谷底的他,聲勢還能繼續下探。湖人戰績在他離開之後觸底反彈,從附加賽邊緣一路走高,成功打進季後賽之後還有下克上的可能。這樣的發展等於是坐實了之前各方對衛少的質疑。

湖人開季後戰績一路長黑,衛少經常被當成戰犯,讓他在場上打起球來動輒得咎,直到轉戰快艇後才開始由黑翻紅。 美聯社資料照片
湖人開季後戰績一路長黑,衛少經常被當成戰犯,讓他在場上打起球來動輒得咎,直到轉戰快艇後才開始由黑翻紅。 美聯社資料照片

沒有衛少後,湖人果然變得更好。當然這樣的低點對他不公平,衛少從來就是這樣打球,他的強項和弱點一直就是如此。他確實不適合湖人這個球隊,也沒有把球隊帶起來,但這並不代表他不是一個好球員。只能說人紅的時候,衛少做自己的態度是特立獨行,一旦掉下神壇,一樣的行為就會被說成自私和死性不改。

誰也沒料到,這樣的衛少會在季後賽重新找回球迷對他的尊重。當快艇陷入困境,是衛少扛起進攻的大旗。從G2開始,衛少接連拿下28分,30分再到37分,出賽時間也衝破單場40分鐘。就算哨音對他不再有利,第五戰的衛少一次也沒站上罰球線,依舊單場拿下37分。沒有巨星等級的禮遇哨音,對這位前任MVP來說是一種不熟悉的反轉。但也正好沒有任何水份地展現出他的個人實力。

說實話,衛少也已經34歲了,他早已經過了生涯的黃金時期,極吃體能和爆發力的打法,過了一定年紀之後效能就必然會下滑。一切都站在衛少的對立面,但他已經找到自處之道。曾經令他覺得陌生的場上噓聲,後來已經熟悉到可以視做空氣。曾經他再熟悉不過的喝采助威,季後賽打到後來總算重新出現。

縱然強碰杜蘭特、布克、保羅三大名將,衛少也展現了「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拚勁,值得球迷為他狂吃一盒鍋貼。 美聯社
縱然強碰杜蘭特、布克、保羅三大名將,衛少也展現了「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拚勁,值得球迷為他狂吃一盒鍋貼。 美聯社

回頭想想,如果你要一個成名多年的球員改變打法,那就好像是要一家成功的公司改變他們過去的競爭模式,重新在市場上取得優勢。這樣的比喻聽起來很合理,但球員不是公司,生涯有年限的他們並沒有那麼遠的未來,可以一再改造自己,重新定位再出發。很快地他們就會時不我予,被迫謝幕下台。

對太陽的系列賽,衛少並沒有徹底地改變自己的打法去迎合球隊,他只能以自己擅長的方式去幫助球隊和隊友。G5衛少是全隊上場時間最長的一人,雖然比不上年輕的對手布克,也比不上前隊友杜蘭特(Kevin Durant),得分也遠低於這兩人,場上正負值更是難以相提並論,最後球隊還輸掉比賽,但不再有人抓著這些數字去指責衛少了。

他已經上場打球,傾其所有。即使快艇從他開始爆發的G2就沒有贏得任何比賽, 衛少也重新贏得了球迷的尊重。

NBA NBA專欄 喬治 快艇 衛斯特布魯克 雷納德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