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400轟、200勝遙不可及 生涯成就難拼受四大因素影響

日職有20位生涯400轟打者,中職僅林智勝一人達成300轟成就。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職有20位生涯400轟打者,中職僅林智勝一人達成300轟成就。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可說是中華職棒的紀錄之年。先是陳韻文拿下生涯第130次救援成功,成為新科中職救援王。接下來林智勝敲出生涯300轟,將中職全壘打紀錄推進到新境界。除此之外,若是未來潘威倫的勝投,以及陳禹勳的中繼等紀錄有機會再向上爬升,也都會創下中職另一個高標。

另一方面,若是我們將這些中職數據拿去和國外對比,不免稍微覺得「是不是有點少」。像在日本職棒,光是生涯500轟的球員就有八位,400轟俱樂部則有二十位,300轟只能排到第45名。就算條件放寬到日職現役球員,也暫時落後中村剛也(457轟)和松田宣浩(301轟)排第三。另外,日職還有6位投手生涯300勝以上、24人200勝以上。中職勝投王潘威倫目前的148勝,在日職歷代中僅排第52,現役第5。

究竟為什麼,中職的選手生涯累計數據,好像和國外比就是差了一截。以下就分析中華職棒,不利累積成就的幾個原因。(註:本篇數據皆截至2023年4月23日賽後為止)。

1.比賽場次少

場次少是最顯而易見的因素。中職目前單隊一年例行賽會打120場,早期則可能是再更少的100場或90場。日職近二十多年來,則幾乎都在140場以上,就算追溯到兩聯盟制以來,大多數年份也以130場居多。代表一年下來,中職就起碼比日職少打了20多場,甚至更多。

或許一年少20場,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不過,當我們討論起累計數據時,這些傳奇選手的年資肯定都是十年起跳。一年少20場,光十年下來就少了200場,幾乎相當於兩個球季的長度了。

日本職棒目前共有九人生涯打席數破萬,最高的野村克也,生涯共拿到11970個打席,現役球員則是以栗山巧的8724個最多,次之的坂本勇人也有8630個。而中職史上最多打席的張泰山,「只有」7675個打席而已,現役最多打席的成員,則是高國慶的6771個,其次則是林智勝的6630個。

出賽機會明顯較少的狀況下,當然不利於爭取紀錄。何況選手每年狀況不同,年齡也有影響下,同樣數量的比賽,是分成兩年打完還是三年打完,意義也不相同。在精華期少掉的上場機會,損失又更顯得可惜。

張泰山生涯在中職打了20個球季,是目前留下最多打席紀錄的打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張泰山生涯在中職打了20個球季,是目前留下最多打席紀錄的打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現代棒球強弱差距小 難刷數據

過去職棒的制度面、訓練後勤等條件都相對不足,造成球員強弱差距相對明顯,因而有助於高天分的選手「刷數據」。好比說,早期日職並沒有選秀會,球團都得自己去業餘球界探尋好手。再加上日職一開始的營利模式,是讓戰績好的球隊能分到比較多的收入,戰績差的就分到的比較少。這兩個因素下,導致強隊戰績好,拿到的錢比較多,又可以再花大錢去簽好的球員,弱隊則是陷入戰績差又沒錢補強的惡性循環。

結果,強隊恆強之餘,強隊球員也等於更容易碰到次級的對手,更有助於打出好表現。直到1965年,選秀會才總算在日職登場,才稍微平衡了球隊間的戰力。不過當時已經造就了不少「上古神獸」,除了救援之類的數據以外,其他成就的榜中,都不難看到被一票早期球星佔滿。

另外,相對完備的二軍、現代化訓練等因素,也拉近了前後段選手的差距。特別是投手部分,在以前「死球年代」,一位天分好的強力王牌,就能夠幾乎場場完投,中間甚至也不太需要休息,對手也未必能打得好,於是一個球季就能累積20甚至30勝以上。但到了現代棒球,投手光是丟破100球,或是先發間隔少休了一兩天,狀況僅僅只是下滑了一點點,就很容易遭到對方痛擊,不再隨隨便便就能宰制賽場。

中華職棒早期也有點處於「死球時代」的環境。不過畢竟1990年才成立,等於相對更早走進了現代棒球的領域。早期可能還有像陳義信一樣,能夠一年丟出20勝及250局以上的人,但進入到千禧年後的投打環境而言,已經很難再出現類似的投手了。

中職現在已經難再出現像陳義信一樣的投手,單季投250局並拿下20勝已成不可能的任務。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現在已經難再出現像陳義信一樣的投手,單季投250局並拿下20勝已成不可能的任務。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3.旅外因素

就算中職真的出現了一個水準特別突出的選手,也很可能打一打之後,就立刻引起外國職棒的注意被簽走。近年的代表例子王柏融,他在中職僅打3年多,就留下573安打、86轟的成績。若是沒有旅日並健康打下去,絕對有機會挑戰各項打擊數據。

或像是達成300轟里程碑的林智勝,生涯其實也有幾次差點赴美或赴日的機會。如果他真的旅外成功,少了幾年的成績,那麼搞不好現在的中職全壘打王,依然是289轟的張泰山。

雖然說要透過在中職打出表現,再旅外可能比較困難,不過國內的業餘好手本來就以先拼國外職棒為目標,使得很多高天賦的球員可能到了生涯中後期,接近30歲了才回來加盟中職。即使表現不錯,但以年齡考量來講,能再打個十年就算超乎預期了,自然很難和生涯都在中職效力的球員拼累積數據。

優秀的業餘好手會優先選擇旅外,在中職就不容易累積數據。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優秀的業餘好手會優先選擇旅外,在中職就不容易累積數據。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4.假球案影響

中華職棒過去曾數度發生大規模的簽賭放水事件,不只造成球隊解散,也有許多涉案選手因此黯然離開職棒舞台。這些球員之中,不乏潛力無窮,假以時日必成大器的年輕好手。

例如前時報鷹隊的陳慶國,當初以強打少年之姿登場,但因為受到學長的影響涉入了簽賭放水事件,只打了一年多一點就離開職棒舞台。資深球評曾文誠曾經評價陳慶國,認為他如果進到不同球隊裡,沒有受到假球案紛擾的話,搞不好就會像張泰山一樣,成為中職許多打擊紀錄的締造者,還認為他和廖敏雄並列,是受假球案影響最大的兩位明星球員。

日本職棒裡頭,同樣也有因為假球事件而中斷生涯紀錄的好手。例如前西鐵獅隊的投手池永正明。池永入職棒前五年就豪奪99勝,一度被認為是有可能挑戰生涯300勝,或甚至金田正一400勝大紀錄的年輕強投。但隨後日職爆發假球案「黑霧事件」,池永被認為有放水嫌疑,儘管他堅決否認,但還是在1970年被逐出了職棒圈。

直到2005年,聯盟才終於恢復池永的清白。時隔35年,池永當然已經沒辦法再重回球場了,而他的職棒紀錄,就永遠停在累積至1970年季中的103勝而已。日職尚且如此,何況中職假球案裡波及的球員更多,肯定有或許能挑戰紀錄的好手,就在風波裡黯然消逝。

球評曾文誠認為廖敏雄和陳慶國(圖)是受假球案影響最大的選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球評曾文誠認為廖敏雄和陳慶國(圖)是受假球案影響最大的選手。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以上四點就是為什麼中職紀錄比較難以累積,到現在還是缺乏像是四百轟、兩百勝這種選手的主要原因。當然,除了這些因素之外,還有許多無法窮盡的個別狀況,可能會影響到選手的表現,就恕不一一列舉。

儘管從數字上來講,中職紀錄可能沒有國外職棒那麼耀眼,不過紀錄就是紀錄,中職好手在相對不利的條件下,還是盡可能地打出好表現。現在能夠親眼見證新紀錄的誕生,絕對可說是現代球迷之福。

中華職棒 坂本勇人 張泰山 日本職棒 林智勝 棒球專欄 王柏融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