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樂天投手都出問題 打擊決定桃猿、金鷲戰績走向

台日樂天投手都有狀況,兩名台灣經典賽國手黃子鵬(左)及宋家豪本季狀態都仍需調整。
 聯合報系資料照、樂天金鷲FB官方粉絲團
台日樂天投手都有狀況,兩名台灣經典賽國手黃子鵬(左)及宋家豪本季狀態都仍需調整。 聯合報系資料照、樂天金鷲FB官方粉絲團

跟中職一樣,日職的戰績也呈現膠著的現象,兩聯盟的前4名勝差都在2場以內,且勝率都超過5成,但同樣地兩聯盟的最後2名都是處於敗多於勝的狀況,墊底的分別是中日及火腿,這兩支球隊的排名不令人意外,但倒數第2名的巨人及樂天就跌破許多球評的眼鏡了,今天來談談樂天金鷲(以下稱樂天)。

樂天目前的戰績是7勝11敗,3成89的勝率在洋聯只贏過火腿,第5名的位置從4月初後就穩穩地不動,從數據來看,其實就很容易知道樂天戰績不佳的原因,首先是投手部分,樂天的團隊及先發投手的防禦率分別是3.60及3.54,只贏過火腿的3.62及4.22,前4名的這兩項防禦率則都不到3,至於後援投手防禦率,樂天是3.69,反而還輸給火腿2.60,險勝羅德的3.70,但羅德的先發投手防禦率是全聯盟最好的2.28,相比之下,樂天整隊的投手果然有些問題。

先發輪值中的大哥田中將大,本季先發4場為全隊最多,但除了6日對西武投到7局之外,其他3場都只投不到6局,21日對火腿更是投4又2/3局被打6支安打狂丟7分,優質先發率僅有25%,事實上田中從21年球季回歸樂天後,儘管都還有隊上最多的出賽數跟投球局數,不過壓制力逐年下降,被打擊率、WHIP都逐年上升;另一名狀況也不好的先發輪值是岸孝之,岸今年先發3場,首戰只投2局就丟掉6分,接下來2場雖都只失掉2分,投球局數卻也只有6局及5局,這兩年投球局數在隊上排前2名的兩人狀況不穩定,也影響了樂天的戰績。

樂天金鷲主力投手田中將大回歸日職後壓制力逐年下滑。 擷圖自樂天金鷲FB官方粉絲團
樂天金鷲主力投手田中將大回歸日職後壓制力逐年下滑。 擷圖自樂天金鷲FB官方粉絲團

所幸另幾名主力先發輪值如則本昂大、早川隆久及16年第一指名藤平尚真的表現都還不錯,共同的缺點就是投球局數不長,先發投手平均投球局數為5.37局與軟銀並列全聯盟最少,後援局數卻是最多的3.52局,平均一場要用到4名牛棚投手,這也造成了後援投手防禦率高於其他隊的問題。

樂天的牛棚防禦率是全聯盟倒數第2差的3.69,後援投手中僅有弓削隼人、松井裕樹、伊藤茉央的防禦率在3以下,其餘5人都超過3,台灣旅日投手宋家豪也因為近幾場的失分而導致防禦率暴增至6.0,昨日被下放二軍;樂天近五年只有在19及21年球季兩度打進季後賽,這兩年後援投手防禦率都是全聯盟最佳,其他年球季都是後段班,後援投手與球隊戰績巧合地有正相關,當然樂天今年為止的戰績不理想與打擊也有很大的關係,2成09的團隊打擊率及45分的總得分都是聯盟最差,投打都有狀況。

台灣旅日投手宋家豪24日被下放二軍。  擷圖自樂天金鷲FB官方粉絲團
台灣旅日投手宋家豪24日被下放二軍。 擷圖自樂天金鷲FB官方粉絲團

再來看中職的樂天桃猿(為區別故稱桃猿),桃猿今年也遇到投手狀況不佳的大問題,目前的團隊防禦率是4.64,是5隊中唯一來到4字頭的球隊,先發投手的防禦率3.24表現尚可,後援投手卻是超過6.0,雖然這包括陳鴻文上週臨時頂替先發失掉的5分,但主力牛棚除了蘇俊璋是1.0之外,其餘防禦率都超過4,去年中繼王陳禹勳4.50、救援王豪勁7.11、許峻暘更是來到12.71,去年的鐵牛棚開季至今變成紙糊的牛棚。

火牛陣的問題尚未解決,原本表現不錯的先發投手群在上週又遇到更大的麻煩,頭兩場先發表現不錯的新洋投威達爾在近兩場像是變了個人似的,14日對味全6局被打11支安打,包括2支全壘打,21日對統一投4局被打8支安打,也有1轟,狂失10分中有6分自責分,後續狀況仍需觀察;而另兩名主力先發霍爾及陳鴻文在22日先後身體不適,霍爾是登板前突感心臟不適,接替他上場的陳鴻文則是在第3局因右肘不適而退場,兩人何時能歸隊還是未知數。

上週對統一唯一拿下勝投的黃子鵬,雖然奪勝,狀況卻不算調整好,投5局就用了近百球,被打6支安打失1分,投出1次三振卻有3次保送,近3場都投不滿6局,22又2/3局就投出13次保送,三振僅有9次,與上季96次三振對35次保送的比例有極大落差,先發投手會是桃猿近期遇到的最大難題,還好與樂天不同,桃猿的打擊成績在5隊中名列前茅,因此戰績還能維持住,不過以打擊掩護殘破的投手陣容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尋找投手群中的可用之兵仍是爭冠重點。

黃子鵬雖於上周比賽拿下勝投,但仍有控球方面的問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黃子鵬雖於上周比賽拿下勝投,但仍有控球方面的問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 宋家豪 岸孝之 日本職棒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樂天金鷲 田中將大 陳禹勳 黃子鵬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