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1:58花蓮近海規模4.2地震 最大震度花蓮縣3級

為何容忍40年房貸?他怨制度害房價狂漲 內行搖頭:時間可換財富

「暫停!就是她」蔡依林打哈欠監視影片外流 重慶地鐵遭轟侵犯隱私回應了

中職/高國輝重現重砲本色 再成悍將打線定心丸

高國輝近兩季打擊陷入低潮,但他擁有很好的打擊實力,本季找回昔日身手,再現重砲本色,成為穩定年輕化的悍將打線的重要因子。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國輝近兩季打擊陷入低潮,但他擁有很好的打擊實力,本季找回昔日身手,再現重砲本色,成為穩定年輕化的悍將打線的重要因子。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各隊陣中老將該如何調度,自張泰山陳金鋒生涯末期就成為話題,許多球員不得已被迫引退,更慘的是直接遭球隊釋出。自味全成軍後,開始網羅資深球星,期待他們可以當領頭羊來傳承經驗,展現老將難能可貴的價值。因此這些年不少資深球員成為自由市場搶手貨,近二年就有胡金龍、林智勝、王勝偉、陳鴻文、林益全、王躍霖等改披其他球隊的戰袍。

去年季末眾多資深球星決定離開拚戰多年的母隊另覓發展,唯獨高國輝決定留在富邦悍將。他去年僅出賽38場,留下0.188/0.228/0.375的打擊三圍,球團原希望他轉任教練,因此未放在保護名單中,然而其他球隊有意爭取,悍將最終回心轉意,他也決定留下來再拚看看。

高國輝出身高苑工商、台北體院等棒球名校,原本就是中華隊常客,因此在2006年受到美國職棒西雅圖水手隊青睞。他的打擊能力被看好成為下一個陳金鋒,每到國際賽總是大放異彩,然而在小聯盟期間表現卻不穩定,因此6年生涯只升到2A。2011年他參加MLB全明星台灣大賽,因滑壘不慎造成左腳踝脫臼及小腿閉鎖性骨折,以致2012年整年都未能出賽。最後他決定返台參加選秀,在第二輪第一順位被甫成軍的義大犀牛選進。

或許是傷勢影響讓高國輝無緣首輪籤,但無損他的實際表現,加入中職第一年就展現極佳的打擊能力,各項成績都在聯盟名列前茅。2014年至2016年更達到生涯巔峰,3年間他只出賽2.5賽季就狂敲91轟,拿下全壘打王三連霸,至今仍是歷史唯一一人。而且其中2014年僅出賽半季就奪獎、2015年繳出破聯盟紀錄的39支全壘打、2016年與林智勝的全壘打王競逐,都是令球迷難忘的經典場面。

義大時期的高國輝(右)及林益全(左)曾是聯盟恐怖的重砲組合,只可惜到了富邦悍將時代,兩人都因為年紀與傷勢而表現不復當年,現只剩高國輝留下來繼續奮戰。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義大時期的高國輝(右)及林益全(左)曾是聯盟恐怖的重砲組合,只可惜到了富邦悍將時代,兩人都因為年紀與傷勢而表現不復當年,現只剩高國輝留下來繼續奮戰。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然而2017年隨著義大犀牛轉賣,高國輝改披富邦球衣後生涯開始出現不少變化。主要因為多年征戰,身上大小傷勢不斷,脊椎、手腕及腹部各種受傷接踵而來,讓他2017年至2019年無法正常出賽,連帶手感大不如前,表現大幅下滑,總共只有21支全壘打,沒有一年開轟超過雙位數,三振率反而提高不少。不過2019年下半季他就有復甦的趨勢,2020年洪一中總教練更是對他加強特訓,這年他繳出3/3/5的成績,而且擊出25支全壘打,讓他季末榮獲東山再起獎肯定。

不過好景不常,2021年聯盟更換新球,加上球團頻繁更換教練及訓練模式,讓悍將幾乎全部打者的成績都下滑。2022年球隊致力換血,更讓高國輝沒有機會,雖然還是擊出4支全壘打,但其他成績都是生涯新低。原本他就有意留隊,因此11月決定不宣告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但卻真心換絕情,收到戰力外通知,所幸最後球團不再堅持,讓他回到球隊而且維持球員身份。

2020年高國輝力拼東山再起時,就曾找過師大的運動科學訓練,加上教練團的協助,最後收到不錯的效果。今年則是嘗試鳥取「初動負荷器材」訓練,這是一種日本盛行已久的訓練模式,讓身體有不同的立體動作,尋求改善肌肉柔軟度,以及增加關節的活動角度,調整出更多的爆發力及運動能力。而恰好今年富邦找來日籍打擊教練,他也藉由檢測、訓練與教練討論來做調整。

透過運科訓練的幫忙,今年的高國輝很不一樣,逐漸恢復昔日恐怖的長打表現,有機會再次東山再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透過運科訓練的幫忙,今年的高國輝很不一樣,逐漸恢復昔日恐怖的長打表現,有機會再次東山再起。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高國輝雖然打擊率看起來不算太高,但長打率驚人,現有的安打中超過一半是長打,11場出賽已有3轟暫居領先位置。但考量他過往的傷勢加上已經37歲,要維持整季巔峰仍有難度,但若出賽控制得宜,他應有機會再次繳出不錯的成績,希望他可以再次東山再起。目前悍將打線逐漸年輕化,過去的Key Man多已離隊,仍是需要老將適時跳出來當定心丸,找回重砲本色的高國輝,看起來就是那個關鍵的人物!

中華職棒 富邦悍將 張泰山 林智勝 棒球專欄 陳金鋒 高國輝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