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杰倫、五月天要唱大巨蛋演唱會有解了!李四川提出2點結論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湖人挺過灰狼挑戰 首輪遇灰熊仍難過關

湖人在附加賽艱苦打敗灰狼後,搶下西區第7種子位置,在季後賽首輪將對上第2種子灰熊,不少專家、球迷都認為他們有非常有可能會擊敗灰熊,甚至有湖人球員都提早在研究怎麼在西區總冠軍打金塊了。 美聯社資料照片
湖人在附加賽艱苦打敗灰狼後,搶下西區第7種子位置,在季後賽首輪將對上第2種子灰熊,不少專家、球迷都認為他們有非常有可能會擊敗灰熊,甚至有湖人球員都提早在研究怎麼在西區總冠軍打金塊了。 美聯社資料照片

西區附加賽第一場湖人克服了大半場的落後,在最後讀秒階段成功超車,雖然灰狼幸運地靠著罰球把比賽逼入延長,最終湖人還是在主場勝出。湖人在驚濤駭浪之中鎖定第七種子,接下來將對決第二種子的灰熊,而這場附加賽的勝利方程式是否能讓湖人完成下剋上?

完成季中交易的湖人,在全明星賽之後成功整合戰力,打出16勝7敗的戰績,領先西區其他對手。反觀灰熊雖然也有16勝9敗,但因為接連折損了亞當斯(Steven Adams)和克拉克(Brandon Clarke)兩大內線,此一不利因素被TNT球評巴克利(Charles Barkley)視為硬傷,認為禁區高度不足的灰熊將無法贏得季後賽首輪。

灰熊兩大中鋒亞當斯(中)和克拉克(左)都因傷無法參加季後賽,球隊無法發揮正常戰力,讓湖人有機可趁。 美聯社資料照片
灰熊兩大中鋒亞當斯(中)和克拉克(左)都因傷無法參加季後賽,球隊無法發揮正常戰力,讓湖人有機可趁。 美聯社資料照片

灰熊沒有這兩大內線雖然明顯吃虧,但亞當斯早在一月底時就沒再上場,而克拉克在三月初受傷之後,灰熊在沒有這兩人的狀況下一共打了20場比賽,依舊拿下13勝,這段期間的勝率還高於他們本季的平均表現。換句話說,戰力整齊的灰熊並沒有因為內線高度降低而失去競爭力。

況且,在兩大內線受傷之後,主將莫蘭特(Ja Morant)還接著被禁賽九場,在這樣的情況下只在客場吞下三敗,更說明了灰熊做為第二種子的陣容深度。靠著小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和貝恩(Desmond Bane)的突出表現,短期間接連損兵折將的灰熊仍然能夠挺過種種風波。

這麼看來,湖人是否已經毫無勝算?那也不盡然。如果湖人能夠打出他們的兩大優勢,複製他們在附加賽之中的勝利方程式,紫金軍團確實仍有機會完成逆襲。

湖人優勢一:主力球星更為成熟穩定

詹姆斯(右)和戴維斯(左)都是實力超群、季後賽經驗豐富的可靠老將,兩人同時大失常的機率可能比兩人都因傷不能出賽還要低。 美聯社
詹姆斯(右)和戴維斯(左)都是實力超群、季後賽經驗豐富的可靠老將,兩人同時大失常的機率可能比兩人都因傷不能出賽還要低。 美聯社

湖人最明顯的優勢就是兩大成熟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和戴維斯(Anthony Davis)曾經搭檔奪冠,在兩人健康出賽的前提之下,湖人這樣的雙人組合確實要比單核新星帶隊的對手來得有優勢。詹姆斯和戴維斯的合作經驗和打進關鍵球的能力,在季後賽的割喉競爭當中扮演著關鍵的決定性因素。如果雙方在最後關頭戰況緊咬,這兩人都有能力跳出來鎖定勝局。

相形之下,灰熊莫蘭特年紀輕,經驗嫩,又是一人帶隊。一旦被季後賽等級的防守鎖定,加上協防陷阱及包夾干擾,他驚人的切入破壞力將被大幅限縮。莫蘭特在去年季後賽確實打出統治級的個人表現,灰熊也得以屢屢過關,一度對勇士造成巨大威脅。然而,湖人成熟雙星的存在,確實是灰熊難解的課題。

湖人優勢二:內外線進攻交替更流暢

詹姆斯和戴維斯本來就有萬夫莫敵之勇,近來施羅德的切入和里夫斯的三分球又開始加溫,讓臨時抱佛腳的湖人內外線進攻交替更為流暢。 美聯社
詹姆斯和戴維斯本來就有萬夫莫敵之勇,近來施羅德的切入和里夫斯的三分球又開始加溫,讓臨時抱佛腳的湖人內外線進攻交替更為流暢。 美聯社

湖人在經過交易改造之後,在三分外線的準星和內線籃板的鞏固獲得改善,加上防守能力大幅提升,成功壓低了對手的平均得分,這才讓湖人在明星賽之後的戰績扶搖直上。現在的湖人有了足夠穩定的外線,可以拉開對手的防守圈;也有足夠的切入和內線攻擊能力,可以給對手帶來禁區的壓力,再加上湖人雙星本身就有內外雙修的進攻能力,這些個人和團隊特色,都讓湖人現在能夠在內外線流暢地交互攻擊。

湖人之所以能在附加賽擊敗灰狼,就是先一路加壓防守,擋下了對手的火力之後慢慢追回落後的分數。到了決定勝負的關鍵時刻,詹姆斯先以三分追平,再用切入後傳球的方式給施羅德(Dennis Schroder)在外線得手而超前。手氣搭配士氣,防守搭配進攻,球星搭配團隊,內線切入搭配三分外線,這樣的勝利方程式是目前湖人的優勢。

反觀莫蘭特雖然個人的切入次數在聯盟高居第二,但和切入次數相近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和唐西奇(Luka Doncic)相較,莫蘭特切入後成功傳球的比例極低,這讓他的切入成為單向性質的進攻,無法為隊友製造出更多在外線出手的空檔,也降低了灰熊串聯內外線交替攻擊的機會。

莫蘭特(右)之前因亮槍事件遭到禁賽,復出之後狂傲態度已有所收斂,如果能因此與隊友在季後賽打出更好配合,對灰熊來說反而是件好事。 美聯社
莫蘭特(右)之前因亮槍事件遭到禁賽,復出之後狂傲態度已有所收斂,如果能因此與隊友在季後賽打出更好配合,對灰熊來說反而是件好事。 美聯社

至於湖人帶來的內線壓力,也會讓原本就容易陷入犯規麻煩的小傑克森更加頭大。小傑克森本季的個人犯規平均高達3.6次,高居全聯盟第一。第二名是國王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的3.53次,但沙波尼斯要比小傑克森多出賽了16場比賽。而且,小傑克森面對那些不常收到有利哨音的球隊時一樣容易吞下犯規,這表示他本身對於防守界線的掌握還不成熟,並非全是不利哨音作祟。一旦小傑克森早早因為犯規麻煩而被按在板凳上,灰熊的內線就更加脆弱,湖人也就更容易掌握戰局。

話雖如此,湖人自己並非沒有弱點。成熟雙星即使在大賽經驗和合作綜效的評比上佔優,但傷病的高風險如影隨形,只要其中一人倒下,湖人的戰局就會嚴重吃緊。另外,湖人在這個系列賽畢竟還是少了主場優勢,若是戰局被逼入搶七,將無法像附加賽這樣在主場作戰,一旦沒有搶得先手,就很難靠著全場加油助威的氣勢來逐步扳回落後的局面。

總之,湖人若是繼續打出自身的兩大優勢,在目前士氣正旺的情況下,對戰灰熊確實有機會演出下剋上。然而,面對傷病的威脅,又少了關鍵的主場優勢,一旦戰線延長,年輕的灰熊更有本錢守住系列賽。

賽前預測:灰熊4:3淘汰湖人

NBA NBA專欄 戴維斯 湖人 灰熊 莫蘭特 詹姆斯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有機會搶下年度MVP 唐西奇季後賽還沒完全發揮

NBA季後賽正打得如火如荼,今年不出意外約柯奇(Nikola Jokic)仍為MVP熱門人選。另外入圍者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以及達拉斯獨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