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賽/換血、外銷實力都出問題 南韓與日本差距越來越大

南韓在北京奧運拿下金牌,聲勢達到顛峰,但自從2009年經典賽第二輪輸給日本之後,竟然近期在重大國際賽中對戰日本8場只有1勝,實力明顯出現落差。 美聯社
南韓在北京奧運拿下金牌,聲勢達到顛峰,但自從2009年經典賽第二輪輸給日本之後,竟然近期在重大國際賽中對戰日本8場只有1勝,實力明顯出現落差。 美聯社

南韓隊在12日的經典賽以7比3擊敗捷克,本屆經典賽首勝終於到手,但晉級之路仍然路途險峻,必須13日擊敗中國,再靠捷克擊敗澳洲,並且比較失分率等結果才有辦法逆轉晉級。一旦遭到淘汰,對南韓棒球界來說來說絕對又將是一大重創。

除了淘汰與否之外,對南韓來說另外一個顏面大失的就是對日本隊的戰果。南韓隊自從2009年經典賽第二輪以2比6輸給日本之後,到3月10日的經典賽預賽以4比13差點遭到提前結束,近期在重大國際賽中對戰日本8場的戰績竟然是1勝7敗。反觀在此之前南韓包括北京奧運兩度獲勝對日本戰績是6勝4敗,情勢逆轉,加上2019年預賽以8比10敗給日本隊之後最近吞下4連敗,這對一向視日本為世仇的南韓來說,絕對是相當難嚥下的一口氣。

這中間南韓唯一取勝的比賽是2015年11月19日的世界12強日韓大戰,該場比賽日本隊先發投手是赴美之前的大谷翔平。他先發7局0失分,只被擊出1支安打,帶著11次奪三振的優異成績退場,不料則本昂大痛失4分慘遭逆轉。這是這14年來頂級國際賽事中南韓隊唯一擊敗日本隊的比賽。不過當時打第四棒貢獻2分打點的李大浩已經引退,打第三棒也有1分打點的金賢洙則已經高齡34歲,這次經典賽還扛第五棒,對日之戰4打數0安打。而這次扛第四棒的朴炳鎬已經高齡36歲,2打數0安打,中心打線只有第三棒的24歲的李政厚算是「才正要起飛」的選手。

反觀日本隊當年12強比賽的三棒到五棒打者:山田哲人、筒香嘉智、中田翔都已不在現在的先發打線上,甚至只有山田哲人入選。日本武士隊的中心打線已經換成大谷翔平(28歲)、村上宗隆(22歲)、吉田正尚(29歲)聯手扛下。最年輕的村上宗隆只有22歲,大谷翔平、吉田正尚則是正值高峰期30歲前後。兩相對照,日、韓兩隊世代交替的速度呈現明顯落差。

南韓中心打者金賢洙、朴炳鎬(圖)都已超過34歲,與日本隊相比較,世代交替的速度有一段差距。 美聯社
南韓中心打者金賢洙、朴炳鎬(圖)都已超過34歲,與日本隊相比較,世代交替的速度有一段差距。 美聯社

以10日的日韓之戰來看,日本隊只差七局下只差岡本和真的一記安打,就將送給南韓提前一場結束。南韓隊先發投手金廣炫是2008年南韓隊打敗日本,拿下北京奧運金牌的英雄。縱使去年他復活投出13勝,加上國際賽經驗豐富,不過經過了將近15年,對日本隊的先發還是金廣炫,突顯了南韓投手世代交替的速度的確緩慢。當天金廣炫的表現並不差,球速大約在140後半段,加上頗具威力的滑球當武器,可以維持住比賽。不過因為65球的球數限制,後面上來的南韓投手球速大約在145公里上下,沒有特別突出的變化球。以現在日本職棒來說,勝利組的後援投手動輒球速超過155公里,兩相比較之下,南韓隊的投手能有幾人在日本職棒站穩一軍,令人懷疑。南韓隊前兩場比賽合計掉了22分,成了2連敗的敗因。

2006年以及2009年,日本完成經典賽二連霸,不過南韓也是不遑多讓,第一屆打進四強,第二屆則是第二名,經典賽可以快速在亞洲成為受到高度關注的國際大賽,如果說日本是最大推手,南韓也絕對不會差第一的日本太多。但是仔細回顧,南韓這次如果再過不了第一輪,在經典賽已經連續3屆第一輪就遭到淘汰。加上2021年東京奧運接連在重要比賽敗給日本、多明尼加,只拿到第四名無牌而歸,在南韓國內遭到相當大的批判,幾年前國際賽的風光場面已成過去式。

另外就是選手「外銷實力」下降,也突顯了近期水準下滑的現狀。南韓幾年前還有李承燁、林昌勇、李大浩等投打好手活躍於日本職棒,但近年來不僅已經沒有南韓選手在日本職棒有好的表現,南韓職棒KBO產出的外籍洋將更是紛紛陣亡。羅薩里歐(Wilin Rosario)、小羅哈斯(Mel Rojas Jr.)、坦姆斯(Eric Thames)、桑奇斯(Ángel Sánchez)、阿爾坎塔拉(Raul Alcantara)等一大票從KBO轉戰日本職棒NPB的高薪洋將陸續遭到解約。從今年日職各球隊之中已經相當少見KBO轉戰的洋將,可以看出韓職KBO經驗的洋將在日本評價大幅滑落的趨勢。

WBC專欄 南韓 日本 朴炳鎬 李大浩 經典賽 金賢洙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34年開打專題/打造兄弟王朝 邁向三連霸

【撰文・鄧心瑜】 苦盡甘來奪二連霸,對中信兄弟來說不是終點,上至領隊、總教練,下至球員、行政團隊目標皆相同,雄心直指三連霸,要打造最強王朝從春訓即刻準備,新球季再度從零開始備戰。 在大年初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