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賽/巴拿馬非軟柿子!大聯盟級投手戰力恐將中華隊一軍

由於雙方都有不得輸的壓力,中華隊正面對決巴拿馬王牌巴雷亞幾乎無可避免。 美聯社資料照片
由於雙方都有不得輸的壓力,中華隊正面對決巴拿馬王牌巴雷亞幾乎無可避免。 美聯社資料照片

眼看多名大聯盟選手助拳他國,古巴又破天荒邀集「叛逃」球員助陣,中華隊A組的晉級之路可謂雪上加霜,分組五取二的賽制中可謂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表定將於3月8日首戰將對上的巴拿馬,客觀來說,其整體戰力沒有其他球隊來得完整,對中華隊而言是勢必得搶下的勝利,但這並不意味著對手是顆軟柿子,巴拿馬具MLB經驗的投手戰力很有可能在短期賽反將一軍。

經典賽巴拿馬隊球員名單 資料來源:經典賽官方推特
經典賽巴拿馬隊球員名單 資料來源:經典賽官方推特

隨著各國30人名單公佈,同分組的古巴、荷蘭、義大利等國都迎來大聯盟戰將奧援,中華隊在A組的整體評價只贏巴拿馬,面對晉級東京巨蛋僅有一敗的餘裕,未打先悲觀的氛圍瀰漫在各大討論區,首戰能否拿下是中華隊續命的關鍵,然而,這對巴拿馬也一樣,雙方都有不得輸的壓力,將最佳投手陣容全數押上也不會令人意外,正面對決巴拿馬王牌巴雷亞(Jaime Barria)是無可避免的事。

巴雷亞。影片來源:大聯盟官方網站

26歲的巴雷亞有著均速148公里的速球,在大聯盟多以長中繼、後援投手的身份登板,去年35場出賽、79.1局的投球中繳出2.61的防禦率。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滑球使用比例高達47%,雖然直向、縱向位移都遜於平均,揮空率24.1%也稱不上出色,但要打得扎實並不容易,打者整季對這顆滑球的擊球初速為低於平均85.3英里,而這也是他面對右打者的利器;面對左打者時,除了將滑球塞進打者內角,巴雷亞也將第三種球路——變速球的使用率提升到28%,與直球形成共軌混淆打者,雖然樣本數不算多,但這顆圈指變速球讓上季的大聯盟打者繳出僅 .125的打擊率。

巴拿馬的另一名王牌,是36歲的艾斯皮諾(Paolo Espino),去年出賽42場有19場先發,主投113.1局、防禦率4.84,被敲出24發全壘打在聯盟投滿100局的投手中排名第三,雖有MLB先發投手的名份加持,但也正因處在重建中的國民才有先發的一席之地,30歲才被拉上大聯盟不是沒有原因,艾斯皮諾欠缺所有現代投手生存應有的技能,包括僅僅89英里的直球以及幾乎墊底的揮空率,球種配置如同近年邁向退化的葛蘭基(Zack Greinke),多以速球、曲球搶下好球數,但也因球種誘騙能力不足,武器庫所有球種在去年都被大聯盟打者當沙包打。雖說殘酷,但他的身份對國民來說也只是過渡期中的棋子,實力上與小聯盟球員並無二異,若能盼到他登板,會是中華隊打下江山的大好時機。

牛棚部分,兩名火球男——勞倫斯(Justin Lawrence)與賈拉(Javy Guerra)可能會成為中華隊右打群的惡夢,前者低肩側投卻有著95英里的可怕伸卡球,詭異的出手點搭配如飛盤般的滑球,短期賽上恐怕難以適應;後者近年多待在小聯盟體系,主力球種為伸卡、滑球與四縫,速球平均來到98英里,去年在3A主投41.1局僅被敲1發全壘打,繳出ERA 1.74的鬼神成績,不過來到最高層級的MLB仍有保送過多的問題,耐心選球仍是突破的關鍵。

勞倫斯。影片來源:大聯盟官方網站

相較投手陣容,巴拿馬的打線明顯缺乏要角撐腰,具大聯盟經驗球員4名,31歲的捕手貝騰柯特(Christian Bethancourt)會是陣中主砲,去年他以光芒陣中二號捕手身份打出生涯最佳成績,打擊三圍 .252/ .283/ .409,附帶11發全壘打及34分打點,101的wRC+在捕手中實屬上乘,最高擊球初速113.4英里排在大聯盟前10%,足見他的砲瓦有多驚人,絕對是投手群必須特別提防的對象,另外,貝騰柯特最大的缺陷是對滑球、變速球等變化系球種沒轍,去年在對上兩球種的揮空率都高達40%,避免以直球系球種正面對決會是配球策略的上策。

張育成去年曾和貝騰柯特背靠背開轟。影片來源:大聯盟官方網站

另外,2000年出生的年輕小將赫雷拉(Ivan Herrera)也不容小覷,去年短暫升上大聯盟觀光,其餘在紅雀3A繳出的打擊三圍是 .268/ .374/ .396,考量到貝騰柯特優秀的阻殺能力,赫雷拉應該會以DH或一壘手身份出賽;內野手阿勞茲(Jonathan Arauz)則明顯是名靠手套吃飯的球員,3個大聯盟賽季的打擊成績相當慘澹;塔哈達(Ruben Tejada)曾是阿特利(Chase Utley)「鬼腳」下的受害者,雖有9年大聯盟資歷,但19年後便未再有出賽紀錄,去年則效力多明尼加冬盟。

對上巴拿馬以少數菁英為主幹的陣容,投手方面首要針對特定強打者,打擊則應善用經典賽的球數限制規定,根據分組賽賽制,投手單場比賽最多投 65 球,若能在4至5局將王牌巴雷亞的用球數消耗殆盡,輪到艾斯皮諾或其他中繼投手車輪戰,那便是中華隊取分的大好時機。

此外,打線安排上則盡可能以左打組成前段棒次,以對付巴拿馬嚴重右傾的投手戰力,中華隊陣中包括王威晨、吳念庭、林子偉、王柏融、陳傑憲等人都是相當優秀且具纏鬥能力的左打者,可用之兵其實非常多,中間再穿插以長打能力見長的張育成、吉力吉撈·鞏冠等強力右打,中華隊整體仍有較大優勢得以旗開得勝。

WBC專欄 巴拿馬 張育成 棒球專欄 經典賽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34年開打專題/打造兄弟王朝 邁向三連霸

【撰文・鄧心瑜】 苦盡甘來奪二連霸,對中信兄弟來說不是終點,上至領隊、總教練,下至球員、行政團隊目標皆相同,雄心直指三連霸,要打造最強王朝從春訓即刻準備,新球季再度從零開始備戰。 在大年初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