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冷眼集/蔡政府改革台鐵 被徹底看破手腳

鑑識小組及台鐵局人員昨一起檢索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車廂,發現疑似罹難者的電動輔助車。記者翁唯真/攝影
鑑識小組及台鐵局人員昨一起檢索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車廂,發現疑似罹難者的電動輔助車。記者翁唯真/攝影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距今已逾兩年,檢警卻在事故車廂內發現上百件疑似遺骸碎片及衣物等非車廂物品,代表當時負責偵辦的花蓮地檢署、鐵路警察局、運安會到台鐵局,處理過程草率不已,嚴重踐踏罹難者的尊嚴,更戳破蔡政府重視太魯閣號事故死傷者與改革的假象,統統只是「做做樣子」。

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前天在富岡基地內的車廂內發現疑似罹難者的頭蓋骨,已引發議論;未料桃園地檢署昨率法醫及鐵路警察局刑警大隊及鑑識人員勘驗後,竟又發現更多疑似遺骸碎片,與死傷者的物品,更令社會譁然。

當外界批評台鐵未做第二次處理,車廂內仍有兩位數的遺骸,簡直匪夷所思,更讓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安部誠治直呼「難以理解」。

但回顧台鐵幾次事故,會發生如此荒謬、踐踏罹難者尊嚴的事件,並不難理解。因為從事故發生至今,檢警、運安會到台鐵都急著「草率結案」,以平息社會的怒氣,才會在事故發生兩年多後,一次爆發。

當時負責偵辦太魯閣號事故的花蓮地檢署,就疑似為了爭主導權,與負責事故調查原因的運安會有所扞格。回顧花檢當時於事故後五日發的新聞稿提到,「現場及各車廂均已採證完畢,在車廂內及附近尋獲部分遺體殘骸,蒐證鑑識完畢」,再比對花檢在事故後兩周就偵結、起訴包商李義祥等人,是否為了急著偵結,鑑識過程才充滿瑕疵。

運安會調查事故時,時任主委楊宏智更在立法院承諾最終調查報告的完成時間,也導致運安會為了急著完成調查報告,同樣沒發現骸骨。

至於前年四月就拿回事故車廂,有義務再確認車廂內物品的台鐵,根本沒有再次檢查車廂,就以「原狀保存」為由置之不理。台鐵局長杜微甚至一度稱檢調發還後,台鐵不敢動為由卸責,更凸顯台鐵顢頇、毫無同理心的一面。

蔡政府一連串為了給社會交代,急就章處理太魯閣號事故車廂的結果,沒想到卻在一場交通部邀請日本鐵路改革專家來台參訪的行程中,赤裸裸展現在國人面前。不僅再次傷了罹難者家屬的心,更讓蔡政府一再宣稱的改革台鐵、重視家屬被徹底看破了手腳。

台鐵 太魯閣 太魯閣撞車事故 李義祥 杜微 車廂 運安會

延伸閱讀

桃檢勘驗太魯閣號 清出遺骸與物品鑑定後將招領

太魯閣事故又找到骨骸 罹難者家屬氣憤:和曝屍荒野有什麼兩樣?

太魯閣號陸續清出遺骨...為何集中在第八節車廂?理由曝光

不只4塊!太魯閣車廂共搜出8塊「疑似遺骸」 集中第8節車廂

相關新聞

太魯閣號事故車廂又現遺骨 台鐵致歉

停放在台鐵富岡機廠的太魯閣號撞車出軌事故車廂,前天被發現疑似死者頭蓋骨,令家屬痛心。桃園地檢署、鐵路警察局及鑑識人員昨天到場勘驗第七、八節車廂,蒐證發現更多疑似人體遺骸碎片,統計共十八片及牙齒兩顆,送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做DNA鑑定;另有非車廂物品共九十四件,交台鐵局造冊辨識,再由家屬認領。

冷眼集/蔡政府改革台鐵 被徹底看破手腳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距今已逾兩年,檢警卻在事故車廂內發現上百件疑似遺骸碎片及衣物等非車廂物品,代表當時負責偵辦的花蓮地檢署、...

太魯閣號事故兩年又現遺骨 侯友宜:受害者被孤獨遺忘

2021年4月2日太魯閣號發生事故,造成多人死亡,近期傳出找到疑似受害者的頭蓋骨及遺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表示,有...

太魯閣號驚見遺骨 國民黨:立院交委會更應嚴格把關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兩年半後,近日被發現多塊疑似頭蓋骨的碎片。對此,國民黨發言人、台中市立委參選人林家興今痛批,整個行政...

太魯閣號竟發現遺骨 黃珊珊:民進黨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2年多前的太魯閣號撞車出軌事故車廂,近日接連被發現疑似死者頭蓋骨、人體遺骸碎片,令家屬痛心。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選總...

太魯閣頭蓋骨事件誰該負責? 藍委:要交通部長給報告

太魯閣號事故後經過兩年半,卻被發現多塊疑似頭蓋骨的碎片,鐵警局鑑識小組、台鐵局人員及罹難者委任律師重新搜索第八節車廂。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