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上月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造成兩大陸漁民死亡,讓兩岸對金廈海域管理一事進入高度敏感期。 圖/金門海巡隊提供
上月大陸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造成兩大陸漁民死亡,讓兩岸對金廈海域管理一事進入高度敏感期。 圖/金門海巡隊提供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此岸公開聲稱,儘管2015年已經開放穿越我方限制與禁止水域之劉五店航道,但清淤作業船舶並非客船或是貨船,因此並未屬於開放船舶項目,意圖攔阻陸方針對劉五店航道清淤作業相當明顯,但將此作為解決0214執法意外事件談判籌碼,政府必須審慎思考利弊得失,否則將再度重蹈應對大陸啟用M503航線時所產生缺失。

首先必須指出,由於馬政府確實已經在民國104年12月16日以【交通部 104.12.16. 交航(一)字第10498002401號公告】開放該條位於猛虎嶼以及大膽嶼中間海域傳統航道。而且該公告最後一句話,白紙黑字斬釘截鐵地明確宣告「定自 104年12月17日起實施。」此時再去聲稱該航道並未實際啟用,恐怕很難讓人接受。

而且相關航道圖則是早在民國104年7月31日,提前由交通部以交航字第10471010081號、國防部以國作聯戰字第1040002201號以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以署巡救字第10400013377號文令會銜公告;該公告刊在2015年8月5日行政院公報第21卷第144期交通建設篇第34542頁至第34544頁。相關政令資訊如此清楚狀況下,要讓臺灣社會相信各國商船與客輪進出廈門港,從未使用該航道,更是令人難以置信。

其次就是既然已經開放該航道,基於航行安全考量,廈門港務單位進行航道清淤疏濬工程,完全屬於正常維護作業。政府刻意強調作業船隻不屬於原本開放之客船與貨船,就政府公文書所書寫文字來看,雖然看起來是振振有辭;但是話說回來,假若政府拒絕大陸實施航道清淤疏濬作業之後,卻不能立即承擔起劉五店航道清淤疏濬責任,等於刻意留難大陸,卻同時滋生航行安全風險。此種作法能否讓國際社會航業界接受,確實值得政府三思。

在此必須提醒,當初中國大陸決定全面啟用M503航路,停止飛航偏置措施,而且開放W121、W122以及W123向東飛航,並銜接M503航路。儘管我方不斷表達異議,但當時是否有任何國際民用航空業者贊同或是聲援我方立場?

其實中國大陸是順應業者飛航安全需求,而我方所堅持立場,卻對飛航安全產生風險疑慮,在國際民航業者眼中看來,我方所提要求根本就是無理取鬧,最後搞到自討沒趣難堪收場。

因此面對大陸劉五店航道清淤疏濬作業,吾人要注意到國際航運界如何看待此事,假若注意到金廈海域航道本來就相當狹窄,船舶進出數量不斷成長,早就經常發生擱淺、觸礁與海事碰撞案件,此時改善航道環境廣受關注前提下,我方若要對此另生枝節多所留難,對我國際形象來說,絕對是會產生嚴重殺傷。將開放清淤疏濬作業,當成解決金門海域2月14日執法意外事件談判籌碼,恐怕更是難以如願。

我國與國際社會保持密切接軌,主要是靠強大對外貿易實力,而對外貿易仰賴國際海運業者提供服務,因為所有能夠支持國際海運航行安全事項,政府都應積極支持妥善處理;因此因應大陸宣告執行劉五店航道清淤疏濬作業,不要將思考焦點單純放在如何藉此向對岸施壓,而是要當心不要開罪國際海運業者,自己搬石頭砸自己腳。

最後還是必須提醒,應對政治議題最基本道理就是順應人心與民情,政府處理M503航路問題,未曾獲得國際空運民航業者積極正面回應,並且聲援支持我方立場,其實就證明我方政治算計失誤,政策方向未能在國際社會形成多數共識。

假若政府決策高層未能從M503航路前案中獲取教訓,再度以相同思維去卡關大陸對劉五店航路清淤疏濬,在表面上好像是能夠在政治棋局中,以將軍棋步讓對手處於被動,但在國際海運業者冷眼旁觀下,我國原有國際聲望恐怕要輸到跌破谷底,綠營執政難道只知對抗衝突,昏頭到喪失政治智慧與理性判斷能力嗎?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