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科學家錄下海豹寶寶「說話賣萌」 軟綿綿叫聲古錐度破表!網笑:吃到辣的小男孩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專家之眼】歌仔音樂劇1624的敗筆在哪裡?

文化部指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歌仔音樂劇1624,日前在大台南會展中心演出。記者陳宛茜/攝影
文化部指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歌仔音樂劇1624,日前在大台南會展中心演出。記者陳宛茜/攝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耗資數千萬、集結眾多表演團體與知名藝人打造的戶外大型「歌仔音樂劇」《1624》,2月24及2月25日在台南演出,公視也直播並把影片傳上網路。

有人說好看,有人說難看,也有人認為這是政治正確的宣傳戲,所以不想看。無論評價如何,看過的人大概都會同意,串場的Gameboy是個敗筆,只要一出場就讓人混身不自在。

或許導演想吸引年輕人注意,又或許因為1624年荷蘭人來台的歷史太遙遠,所以把整齣戲虛擬為網路遊戲,Gameboy便是遊戲的玩家。假使最先登場的是這個玩家,至少觀眾有個心理準備,但他卻是在西拉雅人打獵時,從被攻擊的小鹿搖身一變為「穿越者」,相當突兀,甚至打亂了戲劇的節奏。Gameboy除了曾短暫地載歌載舞而稍具觀賞性之外,大部分時間都使用話劇式的口白與動作,穿插在戲曲演員的「有聲皆歌,無動不舞」當中,顯得格格不入。

這個「遊戲」經常出現「請選擇」指令,然後Gameboy接著說Let’s go!平心而論,並無助於了解歷史,反而屢次破壞掉好不容易醞釀起來的氣氛。為了區隔玩家與主戲,舞台中央樹立了一個桅杆,供Gameboy爬上去表演。加上背板設計成好幾張船帆的造型,等於把整個舞台打造成航行在大海中的船。這固然有創意,可是桅杆不能移走,閒置時便顯得特別礙眼,干擾了演員的動線與觀眾的視覺。

《1624》最大的問題,是想完整呈現歷史,卻呈現得不完整。故事沒有明確的主線,情節缺乏連貫性,往往發展到一半就不了了之。像女商人印姐瓦定,拒絕把鄭芝龍的旗幟插上船,兩邊人馬對峙,眼看著就要發生點什麼,卻戛然而止;名將沈有容的幕僚陳第,以風流倜儻的小生扮相,泛舟歌詠台灣美景,身段優雅,詞曲動人,在激烈的海權爭霸中,呈現難得一見的歲月靜好圖,可惜之後就消失了;濱田彌兵衛事件,日本與荷蘭陣營殺紅了眼,濱田揚言要活捉荷蘭長官諾一知,在轟轟烈烈的武打戲結束後,荷蘭的傳教士與西拉雅的尪姨(女祭司)為此唱了悲傷的歌,但很快地,下一幕就演出諾一知和西拉雅姑娘的婚禮,留下了好大的問號:到底諾一知有沒有被活捉?事件又是怎麼收場的?

這部戶外劇的舞台超級大,但傳統戲曲並不需要那麼大的舞台。空間太大,反而容易稀釋歌仔戲的美感。假使善加利用群演,或可充分發揮「大」的特性。然而,為數眾多的龍套,除了在上述武打戲引起現場觀眾熱烈的歡呼之外,多半只有壯壯聲勢的作用。如果鄭芝龍的跟班們,透過合唱與群舞,把船隊在海上的威風「演」出來,而不是只靠孫翠鳳一身霸氣,以及其他角色單薄的口述,就會更具說服力;又如果將大量的幕後合唱與龍套合併,直接在台前發聲,應該會有更好的音效與震撼力。

同樣是敷演台灣歷史,電影《賽德克巴萊》和電視劇《斯卡羅》分別改編自漫畫與小說,而且只針對單一事件。《1624》卻直接根據史料,而非一個整理過的「故事」,既要處理眾多事件,又想表現各族群的文化,傳達台灣價值,那就很難避免成為冷場連連的「教科書」,尤其前半段,劇中人物還得「講歷史」,就更枯燥了。

幸好還有歌仔戲動聽的唱腔,幫助觀眾熬過尷尬的場景。也幸好還有寶刀未老的藝人們賣力演出,才有感動。猶記得鄭芝龍接受明朝招安時,孫翠鳳把這位一代梟雄天人交戰的心理狀態,詮釋得唯妙唯肖;對上唐美雲扮演的諾一知,兩人你來我往的較勁,也值得讚賞。

然而,這些大咖們,都是上世紀培養出來的明星。21世紀後,已經看不到引領風騷、家喻戶曉的年輕戲曲工作者。這才是最令人憂心的地方吧?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布林肯與美中台

繼去年六月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度訪中,與上回雙方商定不同的是,此次是應中方之邀來訪,這可從硬體與軟體的結構來加以分析...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