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專家之眼】經濟議題出招不慎 恐把兩岸帶向凶險

大陸國務院21日再度出招,宣布中止12項石化產品的ECFA關稅減讓。圖為台灣最大的林園石化工業區。記者劉學聖/攝影
大陸國務院21日再度出招,宣布中止12項石化產品的ECFA關稅減讓。圖為台灣最大的林園石化工業區。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共最近在兩岸經濟議題上連連發招,頗有出人意表之舉,這是劍指明年大選,無庸置疑。面對中共新意,藍綠卻是以舊招回之,令人遺憾。而從台人反應來看,中共此舉恐怕是讓未來兩岸關係更為凶險的開始,值得注意。

首先,在中共認定台灣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存在貿易壁壘後,執政的綠營反應雖快,內容老套。步數大約是:一、罵中共政治干預;二、補助相關產業大撒幣;三、訴求在國際架構下處理爭議;四、抹紅藍營。相關說、做法不在認真解決問題,而是著力於大內宣

一、中共想以商圍政,並非始自今日,綠營執政如何解決?看來沒有辦法。蔡政府當權七年多,推出新南向各政策,經過中美貿易戰、疫情等波折,兩岸經濟走向卻是更緊密。我方對中國大陸出口(含經香港轉口)占總出口比重,在陳水扁執政時增加15%,馬政府僅增1%左右,到了蔡執政時期的2020年卻上升到歷史新高。後來雖有回落,但這表示對我方影響變小了嗎?且看蔡政府大撒幣功效。

二、大撒幣效果堪憂。每遇中共經濟壓力,蔡政府通常輕描淡寫,再拿補助堵受害產業的嘴,但相關產業還是慘聲連連。此次經濟部說,政府早已推演可能情況,同時確保相關業者權益。但在中共迅速對丙烯等產品進口中止適用ECFA 協定稅率後,台石化公會仍表示,幾乎國內所有石化業都受衝擊,未來可能要多繳163億稅金,因此呼籲政府應立刻與對岸談,解決貿易壁壘問題。這不是相關產業首次受害,今年八月中共也對台灣聚碳酸酯(PC塑料)課徵反傾銷稅,再加上蔡政府七年多的反中教條,早該有所因應,為何這次業者還是覺得很嚴重?是民間團體危言聳聽還是政府空口白話?有待相關單位釋疑。

三、在國際架構下處理兩岸經濟爭議當然歡迎,但蔡政府稱要告上WTO講過不只一次,到底告上、告成幾件?農業部稱十九度提關切未獲陸回應,但2021年九月時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說將依照會員國爭端解決機制提出訴訟。當時陳強調,「這將是台灣農業議題第一次以WTO會員國方式向中國提出訴訟」。之前話講那麼滿,原來只是大內宣。

四、綠營擅抹紅藍營,但執政黨才有權力,應該要負起解決問題責任。綠營批評國民黨副主席去大陸關懷台胞行程,正好在中共發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之時,而在中共宣布開放台部分石斑魚輸陸後,綠媒報導又稱這是中共與國民黨達成協議介選。且不說藍營沒公權力無法協議,綠營等於在說藍營幫忙台胞、業者傳達心聲不對。自己無能還不讓他人幫忙,這個政府太鴨霸了。

其次,藍營反應也仍是因循故舊,只是強調對話重要。雖然重要,但看最近藍營對兩岸議題的若干表示,對話目的似乎只是在回到馬政府時期的交流景況,加上配合綠營議題設定?這其中有社會基礎不牢隱憂,要跟稍後討論兩岸未來局勢為何凶險放在一起談。

再者,中共此番在經濟議題上出招,雖有新意,但至少有三個問題:一、時機。經濟議題如果早點推出,還有可能認真討論,但現在競選議題一波波出現,大多無法嚴肅面對;二、產業。中共施壓特定產業肯定經過評估,看來是與產業區位與影響大小有關,但訊息能否傳達到草根受眾?該找影響大或小者「示範」?評估過程令人好奇;三、民意。如果中共是想壓低特定候選人支持度,以十五日貿易壁壘調查公布後的美麗島民調來看趨勢,十六日公布民調早在事前做完,雙方差距3.1個百分點,可以作為基準,下次於十九日公布的民調,藍綠陣營差距3.3個百分點,二十日的民調,差距甚至微幅拉大,二十一日民調差距雖縮小,仍有3.5個百分點。目前看來,中共作法並未影響台人投票取向。

為何如此?兩岸經濟交流數字雖然密切,但紅利到底有多少人共享?一直是不能迴避的問題。最近侯陣營推出兩岸政見,著力於保障人權與建立監督管道,但未及討論人民對交流冷漠,到底是懷疑會喪失主權,還是沒從交流獲得好處?其實馬政府未在主權失分,蔡政府斷交多國又無法參與國際重要組織,人民也感受不到變化,反倒是經濟交流應該產生的實實在在影響,一般人民無感,只能看到綠營宣傳的「買辦嘴臉」,這類社會觀感與實際民生的無影響,如果不能正視,雖有「青年兩岸事務委員會」,未來只怕是由特定群體二代占多數,加深社會觀感。

我們當然反對中共影響我方選舉,但兩岸交流一向有經濟密切,政治背離趨勢。一旦開啟了對ECFA等經濟壓力卻不對症下藥,台人無感,讓綠營再深化「維持現狀」,中共下次出牌會不會更下重手?長此以往,兩岸最終還能有什麼結局呢?請人民正視最近經濟壓力手段的政治意義,以及對台灣經濟發展造成的影響。

中共 反傾銷 大內宣 農委會

延伸閱讀

批綠營不分區推出人選是派系妥協產物 韓國瑜再嗆王義川每天耍寶

影/蕭美琴赴三重站台李坤城 綠議員里長都到場大團結

影/陪游顥掃街 張善政批綠營執政讓立院變「行政院的立法局」

綠營稱凱旋苑應「比照萬里違建」做公益信託 侯友宜:土地一切合法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布林肯與美中台

繼去年六月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度訪中,與上回雙方商定不同的是,此次是應中方之邀來訪,這可從硬體與軟體的結構來加以分析...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