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專家之眼】解讀大陸提前結束台灣貿易壁壘調查

中國大陸商務部認定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調查報告特別提及蘋果,指台灣自日本、紐西蘭、美國、智利進口蘋果,卻禁止大陸蘋果。記者余承翰/攝影
中國大陸商務部認定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調查報告特別提及蘋果,指台灣自日本、紐西蘭、美國、智利進口蘋果,卻禁止大陸蘋果。記者余承翰/攝影

12月15日中國大陸商務部提前發布「2023年第54號商務部關於就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最終結論的公告」,依據中國大陸《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第31條規定,認定台灣違反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存在《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第三條所規定情況,因此構成貿易壁壘。

吾人必須理解此項貿易壁壘調查最初係由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和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等三個商會共同提出申請,要求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和《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有關規定,針對台灣所制定並且已付諸實施,所有禁止進口大陸產品相關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

中國大陸官方在接獲申請後,先於2023年4月12日發布2023年第11號公告展開此項調查,但由於相關案情狀況極度複雜,因此在2023年10月9日發佈2023年第35號公告,將原定調查期限展延3個月,使得最後調查截止期限推遲到2024年1月12日;恰巧就在台灣中央公職人員選舉投票前一日。

吾人必須理解,兩岸事務與往來關係,向來都無法避免被各方由政治角度進行解讀。從本案開始公布進行相關調查作業後,台灣方面官方與學界普遍認為大陸將運用要求改善兩岸貿易條件失衡,尋求公平交易對等待遇,對台北施展政治壓力。

但是從事兩岸貿易業者卻對此抱持不同看法,認為台北官方長久以來總是以為北京願意忍受兩岸商貿往來不對等條件,以便鞏固雙方互動交流架構,犧牲經濟實際利益,以讓利心態爭取台灣企業商家好感,其實是一廂情願誤判與誤解,總認為在北京政治掛帥前提下,能夠吃定大陸企業與商家,永遠維持此種不公待遇。

事實上,當初在10月上旬北京公告延遲調查作業最後截止日期時,諸多研究兩岸互動關係學界人士與專業社群幕僚,都從影響台灣選舉投票角度,來解讀此項推遲最終調查期限公告日期。當時北京就有消息傳出,其實北京涉台專家亦獲知台北方面有此判斷,因此就曾提醒此等公告最後截止日期,並不意味著必然會在最後期限才公布調查結果,因此必須要有提早獲知最終調查結果心理準備。

結果正如當時所預判結果,大陸商務部確實在完成相關調查作業後,馬上就提前宣布最終調查結果,並且絲毫不客氣地認定台灣確實在兩岸商貿往來關係上,確實如多方所預期結果,足以被大陸官方認定為「構成貿易壁壘」。

若對兩岸貿易具備基本常識與粗淺資訊,依據台北對大陸商品設下數量驚人兩千餘項單方面禁止進口清單,其實就可以預判到如此結果。但從大陸商務部在發布公告後,國台辦在說明立場時,更再次強調調查事實清晰與證據確實充分,其實就可以理解北京方面對此必然是有備而來,並且隨時準備與台北透過任何國際組織或是仲裁談判機制,拿出證據相互對壘,確保自身利益。

當調查結果出爐後,重點就已經不再是目前所講出來判定結論,而是還沒有對外宣示之報復或應對立場。從本案開始浮出檯面後,台北方面主管機關是否已經透過業者掌握狀況,能否預期到相關業者將會面臨何種待遇,其實才是各方必須馬上關注焦點。

特別是我方業者在兩岸貿易規範調整後,其所具備競爭力與存活能力,政府是否能夠充分掌握,同時業界能否承受得起衝擊,這才是政府主管機關必須掌握當務之急。綠營執政以來,總是被業界抱怨動輒就是政治無限上綱,但卻缺乏認識掌握實際經貿脈動能力,面對此種老早就會預料到結果,到底能否具備應變能力?

不過就目前台灣面臨中央公職人員大選,社會上所有脈動都是環繞選情打轉,對於詮釋此項調查結果將會如何影響選情之評論分析應當不在少數,但就專業視角避免無謂政治解讀,純粹就兩岸商貿互動與供應鏈網路來觀察後續效應者會有多少,其所提判斷與分析是否具備參考價值,恐怕才是吾人要認真思考與探究方向。

兩岸政策 大陸商務部

延伸閱讀

大陸認台構成貿易壁壘 親民黨:啟動ECFA爭議處理機制

陸稱台貿易壁壘 邱臣遠:政府因應不能只作反中大內宣

認定貿易壁壘後 陸學者:措施將與台灣選舉明顯聯繫

學者:若賴當選 大陸貿易壁壘下一步恐採經濟制裁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布林肯與美中台

繼去年六月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度訪中,與上回雙方商定不同的是,此次是應中方之邀來訪,這可從硬體與軟體的結構來加以分析...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