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制成長計畫 獲國際媒體大獎全球第一肯定

不敵兩度強震重創 花蓮知名藍天麗池大飯店評估拆除

強烈雷雨來襲!彭啟明示警南部當心:解渴致災一線之隔

【專家之眼】台東釋迦的悲哀

大陸暫停釋迦進口表面是蟲害問題,真正的原因是民進黨政府刻意的操作抗中保台,導致兩岸敵意螺旋不斷升高導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暫停釋迦進口表面是蟲害問題,真正的原因是民進黨政府刻意的操作抗中保台,導致兩岸敵意螺旋不斷升高導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選情低迷的執政黨再度使出殺手鐧,強打「抗中保台」催票,高喊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殊不知,大推「芒果乾」讓民進黨得利,無辜的台東釋迦卻成為受害者。

連戰2005年和平之旅,大陸提供我包含釋迦在內的15種生鮮水果進口零關稅,開啟釋迦出口大門,深受大陸消費者喜愛,出口額從2005年的2.8萬美元,2021年已經達到近4千7百萬美元,占釋迦總出口的九成以上。

去年9月中國海關總署指多次從台灣輸中的釋迦驗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Planococcus minor),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釋迦輸入。台灣釋迦栽培面積約5,500公頃,年產量近6萬公噸,台東縣為主要產區,占我國栽培面積98%,大陸市場中斷台東農民首當其衝。出口禁令後農委會旋即啟動鳳梨釋迦產銷調節三箭措施,包含拓展外銷、國內行銷與多元加工3千公噸,5月時宣布產銷三箭達成率96%,似乎產銷問題都已解決,以下分別檢視三方案成效:

第一,拓展外銷方案:根據農委會農產貿易網數據顯示,我國今年1-10月出口最重要的水果品項之一-釋迦,出口量從去年同期的1.55萬公噸下滑至3274公噸,衰退78.9%;出口額也由去年同期4千9527萬美金掉到723萬美金,滑落85.4%。

該方案欲開發日本、新南向國家等新市場,今年1-10月表面上新南向國家出口額雖較前期成長四倍,然金額僅有9.5萬美金,僅占總出口的6.7%,蓋釋迦口味特殊未必符合這些國家的口味,加上售價不斐,更讓東南亞國家卻步。出口主要依賴香港市場,約占總出口的九成(88.98%),不排除很大部分是轉口至大陸。

至於農委會大肆宣揚的日本市場,因為檢疫問題生鮮釋迦無法輸入,僅能改以冷凍的方式外銷,農委會大陣仗在台日兩地召開記者會並在日本大打廣告,3月23日的新聞稿中稱「見證2萬顆冷凍鳳梨釋迦以海運方式運往日本神戶與橫濱」,彷彿出口大躍進。然經查出口日本數據,宣布後3月冷凍釋迦出口量僅8公噸,與2月持平,未見有大幅增加,累計前10月出口量30公噸,還不如泰國的166公噸;出口金額只有22萬美元。自欺欺人的大內宣,公然欺騙農民與國人,對問題解決毫無裨益。

第二,國內行銷方案:去年政府動員各單位與國營事業大採購,部分緩解出口受挫問題,5月方案到期,進而衝擊國內的價格,多數時間低於平均年度成交價,查詢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市場的場內拍賣價格數據,去(2021)年11月16日的釋迦上價(當日總交易量中最高價格之20%)每公斤為148元;今(2022)年11月16日的釋迦上價每公斤已跌至85元,僅為去年同期的57%。更遑論中價與下價每公斤剩61與42元,恐已低於生產成本。

第三,多元加工方案:方向雖然正確,但加工主要使用低級品或瑕疵品,對上市的良質釋迦去化影響有限。饒慶鈴縣長表示,沒有一家專屬釋迦的加工廠。政府若真心想要發展多元加工,就應立即協助台東建立完善的加工廠。

大陸暫停釋迦進口表面是蟲害問題;惟真正的原因,眾所周知係民進黨政府刻意的操作抗中保台,導致兩岸敵意螺旋不斷升高,才會限制台東主力農產品進口,蔡總統8月也直指「釋迦是政治問題」。出口無力、內銷價崩與加工有限,農委會產銷三箭都射歪,無能解決問題。農民何其無辜,儼然成為玩弄政治下的犧牲品。

2022大選 抗中保台 日本 農委會 選情評論 鳳梨釋迦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抗中保台真賺錢 難怪綠能你不能

兄遭疑大賺人民幣 藍批江聰淵抗中保台、賺中保財

蔣萬安批陳抗中保台DNA?蘇揆:蔣的父親到大陸做買辦

談「抗中保台」 曹興誠:絕不會活著看台灣變成另個香港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