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LINE免費貼圖7款來了!情勒金句「我是為你好」連環發 這款免任務用半年

大雨樹倒…66歲男澄清湖步道散步遭慘壓 頭破重創送醫不治

新竹縣油羅溪「國家級警報」 8縣市慎防大雷雨致災

【專家之眼】批韓半導體過度依賴大陸 那台灣怎麼辦?

韓國在半導體領域表現相當優異,尤其在記憶體市場居於領導地位。示意圖。美聯社
韓國在半導體領域表現相當優異,尤其在記憶體市場居於領導地位。示意圖。美聯社

韓國近期公布8月進出口數據,出現罕見的連五月貿易逆差,媒體分析係因半導體產業過度依賴中國大陸市場所致,有可能重現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慘況。詭異的是,觀察貿易數字,台灣半導體更加依賴大陸市場,卻沒人提出警示?

韓國關稅廳9月15日公布出口統計(確定值),連5個月出現貿易逆差,光是8月逆差就高達94.87億美元,創1956年韓國政府公布相關統計以來,最大單月赤字。貿易赤字主要來自對大陸市場的逆差,今年5月韓對中首見赤字11億美元,終結1994年8月以來,對中連續333個月的貿易順差,已連續逆差四個月,8月對大陸(含香港)出口衰退14.4%。

主因就是韓國主力出口商品- 半導體,8月韓國半導體產品出口額109.6億美元,年成長率下降6.8%,為26個月以來首次萎縮。其中,大陸市場占據韓國半導體總出口52.3%,而 8 月份南韓對中國大陸半導體出口,較上年同期衰退 3.4%。

韓國在半導體領域表現相當優異,尤其在記憶體市場居於領導地位,在DRAM產業,2021年韓企三星與SK海力士分站前二名,市占率分別為43.6%、27.7%二者市占率達71.3%;NAND Flash也很驚人,三星第1季市占率35.3%,SK海力士(含Solidigm)也有18%,二大廠合計超過五成(53.3%)。三星因而高居全球半導體營收龍頭,分析機構預期到第三季營收台積電才會超越。

分析韓國對中國大陸出現貿易赤字的原因,主要是大陸嚴格封控措施,造成經濟活動大減。其次,韓企積極在大陸投資記憶體廠,三星在西安有大型NAND Flash廠,SK海力士也分別在無錫和大連投資DRAM與NAND Flash廠。據媒體統計,三星西安NAND Flash廠,產量已占總產能的四成;而SK海力士無錫廠,占其DRAM 45%的產能,進而降低韓國自身的記憶體需求。

然更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半導體產業崛起也不容忽視,即使大陸在高階製程布局仍相當有限,但成熟製程技術與產能都急起直追,大舉出口至韓國。連韓國擅長的的記憶體成長也很驚人,長江存儲已成為iPhone 14系列新機的快閃記憶體供應商,還引起美國國會議員的關切,逼著蘋果罕見回應,但僅用於中國販售的iPhone。

數據公布後,有不少學者認為都是韓國過度依賴大陸市場所致。實際上,台灣更加依賴大陸市場,2021年韓國出口大陸(含香港,以下同)市場,占總出口比重為31%;而台灣出口大陸市場長期維持四成的水準,2021年達42.3%。其中今年8月半導體出口大陸占整體半導體出口比重,韓國為52. 3%;台灣更逼近六成(56.13%)之譜。

台韓最大的差異,在於半導體主力產品有別,韓國記憶體市況低迷,出口下滑明顯;而台灣晶圓代工仍能維持熱絡,出口還能持續成長。惟晶圓代工近期也開始受到客戶庫存激增與景氣反轉的影響,未來出口也將下修。加上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管制加重,如禁止台積電二大客戶AMD 與NVIDIA 出口高階晶片到大陸,一年緩衝期過後也將衝擊台積電的營收。我國半導體產業仰賴大陸市場的程度遠高於韓國,景氣翻轉受到的影響亦將大於韓國。企業應盡早因應,切莫抱持僥倖的心態

iPhone 14 半導體

延伸閱讀

韓DRAM敲警鐘 台廠挑戰大

拆解iPhone 14零件…驚見陸廠晶片

傳蘋果將長江存儲加入iPhone 14閃存供應商名單

SK海力士擬年內試產238層NAND快閃記憶體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