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天助挨過枯水期!豪雨狂炸全台水庫進帳破億噸 真正解渴要等「這時機」

【專家之眼】支持夏立言訪問大陸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左)一行人本月初訪陸,會見海協會長張志軍與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國共關係受到關注。記者季相儒/攝影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左)一行人本月初訪陸,會見海協會長張志軍與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國共關係受到關注。記者季相儒/攝影

日前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大陸返台,曾與海協會會長張志軍以及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會面,但遭不少批評,其中還包括一些藍營內部的參選人,可見國民黨對內溝通不足,對外說明不清,的確還有相當的改善空間,如何扭轉乾坤,需要高超的智慧。

其實,反對兩岸戰爭以及雙方和平共處,乃當前台灣的主流民意,也才是真愛台灣的表現。但是民進黨政府的政策方針卻是相反,不但甘願成為外力積極挑釁中共的馬前卒,還以台灣人民的身家財產為賭注,計畫延長兵役與增加軍費來準備不惜一戰,更將讓台灣青年上火線當砲灰,確實大逆不道!對比馬英九時期的兩岸和諧發展,在當前兩岸嚴峻的情勢下,政府無法讓人民免於恐懼,保護台灣的重責大任自然就落在在野黨的肩上,反之,那有國民黨得以揮灑的空間?

但在夏副主席出發前,國民黨並無對內溝通更遑論對外說明,尤其當時解放軍的戰演方興未艾,以至於引起莫大的疑慮,確實值得檢討。但就在此兵凶戰危之際,國民黨此舉當然對於化解兩岸危局功不可沒,這不但可提供北京一個下台階,更可讓解放軍找到一個出氣閥,就算後來的軍演,其對於台灣的傷害已經降低。況且,在國際上美中兩國雖然對峙嚴重,但仍有相當的合作空間,至少雙方領導人與高官還不時舉行會談,在這一部分兩岸付之厥如,因而在野黨填補此一真空的作為居功厥偉。

再從台灣整體的角度觀之,夏立言此行確實是犧牲小我、顧全大局。由於不少民眾的直接反應是時機不宜,尤其對於國民黨的選情不利,但在當前兩岸嚴峻的情勢下,要找到適當的時機訪陸以緩解緊張,也確實困難,好在目前離選舉還有三個月,國民黨還有充分的時間來加以溝通說明。尤其,國民黨置國家利益於政黨利益之上,燃燒自己、照亮全台,這種站上道德高地的作為,應該還是可以扳回一城。由於這是戰爭與和平的根本生存問題,民眾更可以做出智慧的選擇。

再者,若在正常情況下,以夏立言副主席的身分訪陸,當可見到大陸更高層級的官員,但因雙方都不願張揚,因而點到為止,也確實恰到好處。同樣的,解放軍八月初的戰演也是見好就收,否則若大幅度影響台人生活,那將更加難以轉圜,同時亦可避免落入外力所設下讓兩岸廝殺的陷阱,以便壓制大陸而坐收漁利。

綜上所述,夏立言此行表面上吃力不討好,但大禹治水還是以疏導代替圍堵,若正面直球對決,台灣必定首先受害。目前若國民黨可以詳加說明,並發揮道德感召力,來取代執政黨日益消風的民粹式攻訐,讓短空變長多的機會仍大,端視國民黨如何面對如此嚴正的考驗。

國民黨 夏立言 解放軍

延伸閱讀

雙城變統戰舞台?柯文哲反嗆:民進黨大頭目講得更露骨

夏立言訪陸 柳采葳曝基層有雜音 趙少康:應有常態管道

夏立言說被惡意政治化 蔡其昌:當時中共飛機正騒擾

夏立言訪中遭批 馬英九:民進黨派不出人卻罵國民黨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