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專家之眼】台灣的民主實驗 遇到多少騙子?

陳幸妤曾說「民進黨誰沒有拿過我爸爸的錢?」柯建銘(左一)表示,陳幸妤說的都是實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幸妤曾說「民進黨誰沒有拿過我爸爸的錢?」柯建銘(左一)表示,陳幸妤說的都是實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完全執政後,社會對政客上台前後言行不一的檢驗,大多僅止於太陽花學運的獲利者而已。但最近當權者的表現,不禁讓人反思,更多未獲權力前高調稱是追求民主自由的政客,有幾分是真心信仰,或者僅只是奪權口號而已?

這兩天我們看到蘇貞昌院長稱要查辦藝人郭彥均言論,遭外界批評箝制言論自由;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則強勢通過會計法修正草案,為陳前總統的貪污犯行解套。看到新聞裡,還有來自執政黨當初提名時,號稱可兼顧全國利益的新、原住民、社運界「政治素人新面孔」立委,站在台上捍衛貪污價值的模樣,只能說權力使人渾然忘我。

這些事之所以能讓人深刻反思,是因為牽涉其中的人,許多是上台前愛唱高調、受人吹捧的所謂民主人權鬥士。以美麗島事件為例,參與其中的在野人士,沒有一位不被宣傳為意志堅定、人品高潔,直到最近,政府還辦「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展覽,一些他們認為具特殊貢獻的人物,即便有出賣同志、抓耙子傳聞,還是成為民進黨造神的宣傳內容。

但當初美麗島事件遊行時,帶頭者喊的訴求,不止是還我言論自由等民主人權價值,也包括挑動族群分裂的動員口號。當時聯合報就以「仇恨心理、地域觀念與台獨意識」為標題,評論黨外人士的分裂說法。這不是民主自由該追求目標。而面對後來刻意塑造的宣傳說法,人民更該問:執政後的政客行動,在展示什麼價值?

蘇貞昌當年是事件辯護律師。而最近一連串傷害言論自由表現,不只有他。前日才表示可重罰郭彥均的陳時中,在民意壓力下改口,並說,在被檢舉炒作釋放假消息中,最後被起訴不到三成。這還不是指被定罪者。那麼,是誰營造出超過七成被恐嚇的氣氛?政府官員動輒以罰款官司相脅,這是當初黨外人士要追求的言論自由?如果不是,陳菊等人還在台上,人民只看到她領導的監察院,在月初通過爭議的檢察官二次彈劾案。此外,默不作聲。

而最會精算台灣政治的政客,恐怕非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前總統陳水扁莫屬。就在他上月召開國務機要費案記者會,列出一些外交與資助犒賞餽贈支出後,本月民進黨就強勢通過會計法修正草案,為陳水扁洗白。

綠營立院總召柯建銘表示,2011年就提國務機要費要除罪,但是以當時政治實力不可能,陳遭到起訴到現在已經16年,這次修法主要是關於法律公平性的問題。但讓人好奇的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已經6年了,為何在這時處理?上個月陳水扁記者會列出部分支出,沒講出來的,是在暗示什麼?

局外人只能想起,趙少康訪問陳時,提到陳幸妤曾說「民進黨誰沒有拿過我爸爸的錢?」陳笑回「誰敢說自己沒拿過阿扁的錢?沒拿過的出聲一下好不好?」柯總召表示,陳幸妤說的都是實情。

整個黨都被說拿錢,是當年黨外追求的目標?這還包括美麗島事件中最勇的施明德及其基金會。450萬元說小不小,施的辯解是當時拿錢來的人沒說來源是扁,僅說是企業贊助。這些款項沒留紀錄,政客收錢如此瀟灑自然,這也不是該當追求的民主政治常態。

我們沒苛求政客清如白紙,但問題就在當權者、側翼吹捧時,話說的太滿,導致後來檢驗政治人物上台前後言行一致,真難。天真的台人不知被騙多少次了。然而,下次該面對的問題是,還要賦予一黨完全執政的權力嗎?或者,怎麼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呢?台灣的民主實驗,希望不會在這種兩難中繼續被騙下去。

民進黨 美麗島事件 陳水扁

延伸閱讀

會計法三讀 趙少康要綠委自問:誰沒拿過陳水扁的錢?

前科博館長聲援郭彥均 提2次爆哭經驗「認真的年輕人」

陳水扁確診 黃偉哲留言請保重 推薦台南版確診指南

前總統陳水扁自曝「阿扁確診了!」 吳淑珍快篩陰性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布林肯與美中台

繼去年六月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度訪中,與上回雙方商定不同的是,此次是應中方之邀來訪,這可從硬體與軟體的結構來加以分析...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