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專家之眼】此刻起,普亭的政治生命進入倒數計時

布查居民發掘遇害的平民,把他們的屍體抬走。美聯社
布查居民發掘遇害的平民,把他們的屍體抬走。美聯社

在俄軍從基輔郊區撤退之後,烏克蘭政府在基輔郊區的小鎮布查(Bucha)發現410具平民屍體,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控「這些是戰爭罪行,它們將被世界承認為種族滅絕。我們知道有成千上萬的人被殺,被折磨,被砍掉四肢,被強姦的婦女,被謀殺的兒童。」對於烏克蘭的指控,俄羅斯政府則全盤否認,一口咬定是烏克蘭政府的惡意栽贓,是烏克蘭當局為西方媒體精心策劃的一場騙局。

俄軍對布查平民的殘暴行為,不斷勾起人們對歷史的回憶,想遺忘也難。122年前,也就是1900年7月,沙皇尼古拉二世為了鯨吞中國東北,藉口平息義和團拳亂,保護東清鐵路,親任總司令,指揮20萬軍隊入侵中國東北。

俄軍先是把住在海蘭泡和江東六十四屯的所有中國人趕進黑龍江,反抗者被尖刀刺死,江水似血河,中國人的屍體漂流江面,腐臭之味數周不散。接著8月,屠殺在黑河屯、璦琿、滿洲里等地全面展開,據估計,總共超過25萬中國人死於這次有目的,有計畫的大屠殺中。

1932年,蘇聯為了肅清烏克蘭的民族主義者,進行了以飢荒為形式的大屠殺。早在十月革命之前,列寧就說,「糧食壟斷、麵包配給制和普遍勞動義務制,在無產階級國家手中是一種實行計算和監督的最強有力的手段」,這個理論在後來落實了。

1932年8月起,蘇共不只要烏克蘭農民上繳所有糧食,還將全烏克蘭的所有生產工具:農具、牲畜、種子收歸黨有,還向烏克蘭農村派出搜糧隊,沒收農民的種子、餘糧和口糧。

當時親自跑到烏克蘭的英國獨立記者瓊斯(Gareth Jones)說:「我去了好幾個村莊,每一個都有好多人死去。如果現在已有上百萬人瀕臨死亡、如果現在情況已經很嚴重,一個月後又會如何?」這場大飢荒究竟死了多少人?

一般的說法是至少400萬人,而前烏克蘭總統尤申科(Viktor Yushchenko)則特別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撰文指出,「估計約有700- 1000萬人餓死,其中三分之一是小孩。」然而,蘇聯一直否認有大饑荒這回事,並且禁止討論。

1943年4月13日,柏林電臺向全世界放送了一則消息:德軍在蘇聯境內的卡廷(Katyn)森林發現了一塊大如標準游泳池的千人塚,「一個深溝,…28公尺長,16公尺寬,裡面有3千多具波蘭軍官的屍體,被堆積成12層。」

這個廣播控訴蘇聯在1940年對波蘭軍官進行的行刑式屠殺,不過,蘇聯隨即否認,並宣稱是第三帝國所為。事實上,被屠殺的波蘭人不是德軍所發現的只有3000多人,被屠殺的也不僅是普通軍人而已,還包括將領、教師、牧師、科學家、醫生、律師、作家等一批波蘭精英共22000多人。

由於第三帝國的戰敗,只能啞巴吃黃蓮的擔下所有的壞事,以至於卡廷大屠殺一直被認定是德軍所為。整整50年之後,真相才水落石出。1990年,蘇共總書記戈巴契夫(Gorbachov)承認這起大屠殺是蘇聯內務部所犯下,並由葉爾欽(Yeltsin)總統將秘密檔案交給波蘭政府。

1945年發生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集體強姦案,受害者是8歲到80歲的德國女性,還包括孕婦和修女。自從冷戰結束後,描寫德國悲慘往事,尤其是德國女性遭到蘇軍強姦的著作相當的多。

其中,英國軍事歷史學家安東尼.比弗(Antony James Beevor)於2002年出版《柏林淪陷:一九四五年(The Fall of Berlin 1945)》一書,該書是根據受害人的回憶、德國、美國、法國和瑞典的戰爭檔案以及未公開的俄羅斯檔案寫成。

他估計共有二百萬名德國女人被俄軍強姦,其中因為傷口、自殺或是拒絕被強姦而被打死的人數高達20萬。單在柏林,就有13萬名受害者,其中包括德國前總理科爾(Helmut Kohl)的夫人漢娜蘿爾(Hannelore),當年12歲,和母親同時被紅軍強姦。然而,俄羅斯人認為這類作品毫無事實根據,是對紅軍的污衊。

上面的例子當然只是俄軍的部份暴行,而非全部。而俄方一概的SOP就是掩蓋罪行、否認罪行、嫁禍罪行,當然,對這次的布查屠殺也是採取同樣的做法:否認和嫁禍。然而,由於罪證確鑿,有人證、有照片、有錄影、有衛星圖像比對,即使否認也沒有用了。

老子說:「抗兵相若,則哀者勝矣」。隨著美國和歐洲不斷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隨著烏克蘭人因悲憤所凝聚起來的團結力的強化,以及隨著俄軍自身的低落士氣和戰力補給無以為繼,俄軍必敗。俄軍失敗之日,也就是普亭政權結束之時。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北約召開外長會議 部分歐洲國家盼烏克蘭戰到底勿談和

昔主張與俄來往 德決策高層認「錯估情勢」:普亭騙了許多人

網球/「怕他奪冠助長普亭氣焰」 溫網擬禁止梅德維夫參賽

英國外相:凍結普亭戰爭基金逾10兆元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