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專家之眼】交流變成滲透 民進黨恐共症又發作?

教育部接獲陸委會函,指出中共在清大成立新竹辦公室攬才,違反兩岸關係條例規定,因而要求該辦公室立即停止運作。圖/清大提供
教育部接獲陸委會函,指出中共在清大成立新竹辦公室攬才,違反兩岸關係條例規定,因而要求該辦公室立即停止運作。圖/清大提供

報載教育部接獲陸委會函,指出中共清大成立新竹辦公室攬才,有意竊取台灣高科技機密,違反兩岸關係條例規定,因而要求該辦公室立即停止運作,並即刻撤離。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國謀我日急,利用各種手段製造混亂、竊取資料,國人要注意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處處防禦,同時也會要求各機關單位注意此事。

蘇貞昌的發言,讓人覺得似曾相識,不就是白色恐怖時期的「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嗎?這個塵封了快半世紀的驚悚記憶,竟然在21世紀已自詡民主深化的台灣被喚醒,還是由堂堂閣揆耳提面命,真令人錯愕。

所謂處處防禦,從報導上看,大概是要防止中共「滲透」進行兩件事,一是竊取高科技機密,另一是製造混亂。保密固然重要,但像歐美等國都是明確針對有劣跡的對象,我國卻是稍有風吹草動就以國安為由,大張旗鼓地打壓兩岸交流,似有小題大作之嫌。假如一點小事就可以懷疑人家滲透,那麼任何來往都存在著風險,既如此,何不回到動員勘亂時期,徹底中斷兩岸交流?

至於製造混亂,就頗令人費解了。共產黨在台灣,除了國共內戰期間曾煽動一些小規模的內亂之外,就沒掀起什麼大浪。近20年間,大陸樣板戲在台公開演出,台北街頭也偶有汽車掛著五星旗宣揚共產主義,民眾早已見怪不怪。蘇院長未免低估了台灣民眾的免疫力,高估了中共的統戰力。

反觀民進黨,要利用民族主義,挑撥兩岸關係,卻是易如反掌。就在清大事件發生沒幾天,民進黨立委范雲就與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召開「莫讓兩岸清華一家親,成為台美戰略互信破口」記者會,以兩岸清大交流照片做為校方知情的證據。

不是說自己國家自己救嗎?怎麼又扯上台美戰略了?至於區區幾張照片就扣人紅帽子,更是可怕。它讓人想起文革時期的紅衛兵,專門當統治階級的打手,要把知識份子鬥臭、鬥垮。在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綠色恐怖氣氛下,大概許多單純的兩岸交流活動都會嚇得不敢舉辦吧?

猶記得1990年代李登輝總統曾在造勢場合裡大聲說,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引起不少民眾的共鳴。此話至少有兩種意思,一是台灣人夠勇敢,不怕中共文攻武嚇,另一則是叫統派閉嘴,不要拿中共的武力威脅來嚇唬台獨。弔詭的是,如今民進黨竟然學習他們批判的對象,處處拿中共嚇唬人民,而且青出於藍。

千萬別小看綠色恐怖的效應。最近就有朋友常看政論節目,耳濡目染下,竟然天天都在憂心中共打過來。平心而論,中共入侵台灣的機率比空難、大地震還低,如果不是當權者有意灌輸恐怖思想,也不至於把民眾嚇到杞人憂天的地步吧?

如今,連教育部長也來參一腳。一方面轟清大完全不管理,另一方面又說要嚴加盤查。部分學校質疑違反學術自由,部長則說必須以不牴觸法律為前提。既然如此,也請教育部長好好注意,民進黨不只一次在校園辧政治活動,近日更公然在台北大學開辦公共政策研習班,是否違反《教育基本法》第6條之「學校不得為特定政治團體從事宣傳或活動」?請部長以身作則,用同一標準對待觸法者,否則,就是對教育最壞的示範。

中共 民進黨 清大

延伸閱讀

影/蘇貞昌:說長頭髮就是飯局妹 對女性不公平

陳時中嗨歌長髮女是飯局妹? 蘇貞昌:長髮女立委做何感想

李應元病逝 政院:無畏打壓投入民主化運動 追仰感佩

民進黨4個不同意公投說明會 高嘉瑜唱「玻璃心」成亮點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布林肯與美中台

繼去年六月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度訪中,與上回雙方商定不同的是,此次是應中方之邀來訪,這可從硬體與軟體的結構來加以分析...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