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大谷翔平開轟回應藍鳥噓聲 追平教頭紀錄球被撿走

09:06又地震!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凌晨大地震!中橫台7甲線南山村米摩登路段坍塌 雙向受阻

【專家之眼】四大平台爭鳴:史上「最好看」的奧運轉播

2020東京奧運23日開幕,各國觀眾透過電視轉播參與。美聯社
2020東京奧運23日開幕,各國觀眾透過電視轉播參與。美聯社

延遲一年的2020東京奧運在昨晚正式開賽了,這一次還是由中華電信MOD的愛爾達電視,取得台灣區全賽事總代理,並與東森電視及公共電視聯合轉播,這也是愛爾達連續三屆取得總代理權,更是第十次轉播夏季奧運及亞運,可以說是轉播國際大型運動賽事的頂尖好手。

據媒體報導,本次奧運轉播單位將提供全球近9500小時的賽事轉播,其中4000小時左右是實況轉播,而台灣方面將有共1200小時的賽事可播出。愛爾達電視長久累積的轉播經驗並且熟知民眾收視喜好,成為經營專業體育轉播頻道的重要資本。

但是,過去在購買轉播權及國內播映平台的選擇上,卻是多有困難,不但難以上架民眾習慣的有線電視頻道,收視戶還需要另外安裝機上盒,收看隨選視訊才行。不過,在有線電視普及率至少八成起跳、收視戶至少六百多萬的黃金時期,機上盒並不貼近普遍民眾的收視習慣,體育節目也不是民眾的主要收視選擇,經營頻道非常辛苦。

此外,根據文化部的電視產業調查報告顯示,民眾藉由電視觀看體育節目的比例只有6%左右,相較於三成民眾收看新聞頻道、兩成民眾看綜藝及戲劇節目來說,體育頻道的基本收視群眾實在太少。這也暴露出為何體育頻道在台生存不易,就連FOX體育台也因不堪長年虧損,於去年底退出台灣市場,MLB大聯盟賽事轉播一度無人接手,而後才由華視及緯來登場救援。

因此,中華電信MOD用戶是愛爾達電視最主要的體育賽事收視群眾,2008年北京奧運棒球「8搶3」資格賽是開播代表作。MOD用戶在2018年才突破200萬戶,而這還是透過多次國際賽事轉播累積下來的收視群,以及中華電信從各方面精進頻道內容之後的成果,愛爾達電視也是因為近年有線電視數位化之後,頻道數終於大量增加,方能有更多上架有線電視系統的機會,也同步經營OTT串流平台,試圖穩固體育節目的收視族群。

總的來說,本次奧運轉播將涵蓋四大平台,包括IPTV、OTT、無線及有線電視,分別是中華電信MOD、愛爾達、公視及東森電視,一舉開拓多個平台供民眾收視選擇,再加上是5G開台後的第一次奧運轉播,讓2020東奧可望變成「史上最好看」的奧運轉播。

民眾不用再裝機上盒、到處轉台找頻道,四大平台都有的看。然而,過去收看奧運轉播總是會有些遺憾,例如說主要頻道僅播出精華賽事、賽事關鍵時刻插播廣告等等,希望這次藉由多平台轉播能夠避免這些瑕疵。

體育頻道的經營實屬不易,民眾或許也能藉此機會,調整收視習慣,不是只有國際大型賽事才看體育轉播,經常性的選擇收視,增加體育節目的收視率及普及率,也是茁壯本土體育頻道經營的根本方法,說不定下屆奧運就能將更多轉播時數帶進台灣了。

2020東京奧運 東奧萬花筒

延伸閱讀

奈及利亞盼東奧締佳績 布朗:不是來吸收經驗

創舉 東奧開幕式向慕尼黑奧運遇難者默哀致意

史上挑戰最大 東京奧運開幕

中華電轉播東奧 MOD進補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