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藍委秀AI影片問真假 陳建仁答錯怒轟「設圈套」:你就是詐騙者

投信大買台股279億元再創新高 這兩檔ETF成份股最開心

冷吱吱!4縣市低溫特報明恐跌破10度 凍到「這日」才回暖

【專家之眼】大陸首季GDP創最高增速 補不足經濟損失

4月16日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了第一季的GDP成長率為18.3%,創下1992年公布季資料以來的最高增速。中新社
4月16日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了第一季的GDP成長率為18.3%,創下1992年公布季資料以來的最高增速。中新社

4月16日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了第一季的GDP成長率為18.3%,創下1992年公布季資料以來的最高增速,在去年第一季經濟衰退6.8%的背景下,才有了首季的高成長,這種增速非常態也不具可比性。如果把今年數據和疫前的2019年相比,再算出兩年的平均成長才較為客觀。

今年第一季GDP比2019年同期高出10.3%,兩年平均成長率約為5.0%,較6%的潛在GDP成長率低了1個百分點,顯示新冠疫情對大陸景氣造成相當衝擊,首季的高成長沒法完成補償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尤其是去年春節減少的餐飲、旅遊等服務型消費屬於永久消失的支出,無法如生產訂單般可延後完成,在疫情仍未徹底消失前也難以形成報復性消費。

而且,去年第四季成長率已經恢復到疫前水準,今年第一季的環比(同上季相比)增速只多出0.6%,表示經濟反彈已經接近上限,後三季的環比成長率也難以大幅上升。在去年前低後高的GDP走勢下,未來兩季GDP同比(同上年同期相比)增速仍會相當高,但會逐季降低。

第一季在帶動GDP成長的三大因素中,淨出口金額成長690.6%最多,但對GDP貢獻率最低,只有12.2%,帶動GDP成長2.2個百分點;消費金額成長33.9%,兩年平均成長4.2%,較疫前8%成長率仍有很大差距,主要是去年衰退太多。第一季消費對GDP的貢獻率最高,為63.4%,帶動GDP成長11.6個百分點,是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投資則成長25.6%,兩年平均成長僅有2.9%,遠低於疫前的5.4%,對GDP貢獻率為24.5%,帶動GDP成長4.5個百分點。

從以上數據看來,淨出口雖成長最快但因對GDP貢獻率最小,所以帶動經濟成長有限。隨著歐美及其他地區恢復生產,去年轉入大陸的部分出口訂單可能已經在第一季反映完,表示後三季大陸的出口和工業生產或無法維持第一季的強勁成長,淨出口的貢獻將逐季減弱,內需的投資及消費將是之後大陸GDP的主要成長動能。

去年投資成長主要依賴受政策左右的國有部門,其中國有控股投資增長5.3%,而依景氣好壞作決策的民間投資則只成長1.0%,可見疫情下出現了「國進民退」的現象。今年在景氣明確復甦下,第一季民間投資成長26.0%,略高於國有控股的25.3%,在未來三季民企是自發性投資的成長動能。

影響消費最重要的因素是所得及對未來預期,第一季人均可支配收入成長13.7%,兩年平均成長7.0%,遠高於去年收入的年增幅4.7%,由於疫苗的普及會進一步舒緩疫情,首季收入的成長會逐慚刺激後三季的消費。促進消費是北京今年主要的經濟工作,甚至是十四五規畫乃至雙循環戰略的長期經濟任務,尤其大陸將慶祝中共成立100周年,預計在下半年將推出一些措施來擴大消費市場。

北京 疫情

延伸閱讀

大陸新冠疫苗接種逾2億劑次 官方:確保二劑八周內接種

想賺疫情財?非法輸入千支大陸額溫槍販售 3人遭判刑

GDP上看5% 中經院:不是不可能但隱憂是有的

大陸首季GDP 湖北增速暫列第一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專家之眼】申請率僅3%:數位部又多2樁不及格業務

行政院在2018年宣布將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由於外界對資安仍有諸多疑慮,內政部遂向行政院提出暫緩發行計畫,時任行政院長...

【專家之眼】夏立言訪陸重要性 民進黨發言反證

就在金廈事件熱火騰燒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剛完成「新春拜年、關懷交流」訪陸之旅,赴廈門、廣州、東莞、深圳、南昌、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