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拜登主政下 對中戰略的新近觀察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美聯社

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於本周三所發表的研究報告,就中美脫鉤的總體走向與產業的分門影響,明確指出:撇開國家安全項度的考量,無論撤出在中國大陸的企業投資,或是美、中之間的高關稅,美國企業因此面臨的損失,都將高達數千億美元。

自不待言,南海與東海的對峙風險,正逐步走升;而拜登國安團隊於就任之後,則重複演練川普政權當時的軍情部署與外交動作,像四方聯盟(Quad)的關係與定位得緊急磋商、航空母艦集結與路徑軌跡的公告,帶起擴大聯想。就在稍早的新聞發布,由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外相所舉行的視訊會談,針對南海、東海的島嶼糾紛,與會者關切中國大陸新修海警法的開火授權,可能會有進一步改變現狀的作法。

此番的四方安全對話,鎖定「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主張要持續強化民主陣營的集體韌性;兼及於新冠疫情、反恐和假訊息、氣候峰會,以及緬甸政變的後續該如何善了等具體議題。不僅由美國國務卿親自主導,也是總統拜登上任以後的頭一回。

反觀,美國商會於此際的呼籲,一旦全球經濟體走到脫鉤的總成本,與在替代方案上鎖可以有的替補與作用力,諸如:在中國直接投資如果減少一半,美國出口受損的GDP減少,約在5000億美元之譜;如果不做全面性的脫鉤,而只就危及美國國安與軍事實力的提前布防,尤其要協同盟邦應對中國事務,而不要採取單方面的攻勢行動。

川普於接手政權初起,即抱著不惜漫天烽火的戰術威逼,希望讓各方心生懼畏而能屈人之兵。此際,國務卿主導的四方會談與美國商會報告的推出,前後只差一天;若舊議題範圍與應對細節來看,拜登政府針對中國崛起的作法,是要政經分離、擴大包圍、保持耐性和確保能在多方架構之下,做成有長遠規則可依據的決議遵循。

誠然,錯判全球的發展需要,自然要損害到美國的生產出口和在知識創新的應用報償。美國商會雖然只做成在經貿角度的評估計算;何況在有些時候,形勢硬是比人強啊!然則,應對中國大陸興起的戰略,應該採取的「平衡且理性態度」,不僅能打擊中方企業的侵權意圖,也能應對其於周遭局勢所被迫採取的一意孤行。

拜登

延伸閱讀

拜登稱「上任發現沒疫苗」 川普反嗆:精神失常

延續川普主義?蓬佩奧領銜「尼克森論壇」的反共延長戰

拜登要推大規模經濟振興方案 民主黨內看法分歧

拜登政府公布ICE新指南 減少遣返+嚴密監控邊境官員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布林肯與美中台

繼去年六月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二度訪中,與上回雙方商定不同的是,此次是應中方之邀來訪,這可從硬體與軟體的結構來加以分析...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