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制成長計畫 獲國際媒體大獎全球第一肯定

不敵兩度強震重創 花蓮知名藍天麗池大飯店評估拆除

強烈雷雨來襲!彭啟明示警南部當心:解渴致災一線之隔

【專家之眼】抗中「美」夢碎?美國商界與中共超前部署

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近日發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引發關注,圖為王毅2年前在外交關係協會發表講話。圖/本報資料照片
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近日發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引發關注,圖為王毅2年前在外交關係協會發表講話。圖/本報資料照片

當台灣還沉湎於美國朝野對抗中共有共識的大夢時,美國商界與中共的超前部署恐怕早已開始了。蔡政府可以警惕是否有人在帶風向,使美中台關係發生變化。

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近日發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報告,列出2021年全球30個潛在衝突點,台灣竟首度進入美國需要採取預防手段的最優先級別,屬於該級別裡中等(Moderate)可能發生衝突風險與對美利益衝擊最高的地區。

這個調查神奇的地方,是中等優先預防級別的地區,包括中共與印度間的邊界衝突,而南海可能發生的自由航行爭端,也從去年的最優先級別下降到此,發生衝突可能性更降為低等。換言之,該智庫認為,台海衝突是印太地區僅次於北韓,美國最該優先預防解決的問題。

台灣地位變得那麼重要,應該是好事吧?但比較該報告對印太周邊地區其他衝突的列等,似乎是在說,拜登政府上台後,中共與美國將會在有可能爆發直接衝突的南海地區,有意識的迴避衝突,而中共與印度,也能相互克制,反倒是台灣有機會製造麻煩。

這與蔡總統近年來著力對美塑造出的形象背道而馳:她已在公開場合多次提到「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不會冒進」、「我們會持續努力,也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這根本比不上川普與印度政府之前對中共的公開叫陣,但現在看來,美國智庫專家不買她的帳,很值得宣傳「台美關係40年最佳」的蔡政府警惕。

我們也許該考慮到,該份報告可能認為大國間的權力均衡,相互克制,而兩岸權力過度不對等,中共自然可以放手來做。只是台灣背後有美國,這一直是中共忍耐不動手的重要基礎,如果拜登與中共仍是理智的,但台海危機卻急遽升高,問題出在哪裡?答案應該是呼之欲出了。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是參考這份報告的美國決策官員,會怎麼做?

或有論者認為,這只是一個美國智庫報告,上綱到要警惕台美關係是否太過?我們要知道,外交關係協會不是美國等閒組織,雖然號稱是一個跨黨派智庫,但它其實代表的是美國東部財團的利益。從一次世界大戰以來,其委員會成員除了產生過15個以上的國務卿、8名以上的中情局長外,它也擁有「外交事務」期刊(Foreign Affairs),這是預判美國外交政策走向必讀的刊物,例如由肯楠(George F. Kennan)撰寫,建構美國冷戰大戰略的”The Sources of Soviet Conduct”、杭廷頓(Samuel Huntington)的”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都是先在此發表,再形成舉國討論風向,可見其在美國言論市場的份量。

那麼,為何說這恐怕是美國商界與中共的超前部署呢?關於此類訊息,外界只注意到前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寫信給美國星巴克公司董事會名譽主席舒茲,希望星巴克能為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作出積極努力的消息,卻沒放太多關心在中共與美國金融巨擘們的合作。

長期以來,美國投行、資產管理和信用卡公司均渴望擴大對中國大陸的業務,卻有礙於該類業務受到中共高度管制,擴展行動常常躑躅不前,直到去年1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共才首次同意向美國開放金融大門。而要到11月,摩根大通(JP Morgan)才提升其在中國大陸合資企業持股比例至71%,高盛(Goldman Sachs)則隨即在12月宣布將收購中國合資證券公司高盛高華全數股權,這項交易擬於今年完成。一旦獲准,會使高盛成為首家全資持股中國合資證券公司的外商銀行。

非常巧合的,這兩家公司都是外交關係協會的企業會員、重要出資者(Founders),協會高層領導也有在兩家公司任職交流的紀錄。

把這些交流事件串在一起,我們很難不去聯想到這是中共佈局,美東財經界配合的結果。怎麼扭轉美國智庫帶起的風向,要請蔡政府官員多努力了。

中共 川普 拜登

延伸閱讀

拜登內閣聽證會 布林肯打頭陣受矚目

經濟學人副總編親身開示2021九趨勢:台灣扮關鍵角色 尤其台積電

拜登對台方向 料持續軍售與擴大國際參與

拜登將就職美總統 外交部:將以最適當方式祝賀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