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之死引發案量逼死人怒火 臨床心理師:害怕被貼標籤難求助

司法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司法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士林地院刑事庭法官李昭然凌晨自台北市法官宿舍墜樓,死訊傳出,法界愕然,有法官埋怨刑案案量多到不是一般人負荷,質問「司法院到底有何作為?」嘉義臨床心理師林姿吟擔任嘉義地院家事庭調解委員,她說,法官工作有太多不為人知的辛苦,害怕被貼上能力不足的標籤,難以啟齒求助。

林姿吟說,法官判刑無論勝訴或敗訴兩方都不滿意,勝訴的會認為被告判得太輕,敗訴的則認為判得太重,兩邊都不是人,但法官是人,會有挫折感的。工作使然被迫社交孤立:為了迴避相關當事人,有時連朋友邀約吃飯都戒慎恐懼,就怕飯局上剛好遇到案件相關人士,只能限縮自己的社交圈。

面對當事人的負面情緒:來上法庭的沒有是開心的,常常把氣就出在法官身上;而法官在面對無理取鬧的當事人,除了得努力禮貌和理性處理,還要面對被申訴的可能。反而是她敢幫法官罵不講理的當事人。

林姿吟表示,法官面對社重大案件鄉民的謾罵及嘲諷,又不能為自己辯駁,只能默默承受。害怕被貼上能力不足的標籤,難以啟齒求助:反而是協助法官的書記官或法官的助理還較願意向心理師求助。法官辦案壓力狀況跟警察很像,但在警政署大力宣導與挹注外部資源後,警察求助意願大有提升,因為警察有配槍,若壓力過大調適不來,危險性是比法官更高的。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司法 心理師

延伸閱讀

傳謝長廷任司法院長 王鴻薇:難道要逼死法官嗎?

法官「我很累」而亡...法官論壇流淚發聲:司法逢迎政客

法官之死...引發「案量逼死人」怒火 台版柬埔寨案可能再開辯論

法官之死...同僚同感工作壓力大 砲打司法院:毫無具體作為!

相關新聞

地震一直來 80歲爺爺社區中庭搭帳棚不敢回家

台灣4月23日凌晨發生2起大規模地震,這個月地震頻繁,許多民眾驚魂未定,花蓮地區更有許多大建物坍塌。精神科醫師表示,地震...

半伴依戀/健康的婚姻是先愛自己 才能愛人與被愛…談婚前預備的重要性

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引發大眾對於「婚姻」這檔事的諸多討論,有支持(或討厭)中年男子何瑞之派、熱心(要愛)卻不甘的簡慶芬派、堅強(孤單)做自己的張怡靜Rebecca派,無論那一派,我們都在這幾個角色中或多或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特別是已經進入婚姻的我們。

錢不是主因…婚姻維繫的秘訣是什麼?心理師曝2要素:激情、親密

關於這問題,很多人第一直覺會是「錢」。經濟狀況當然可能影響婚姻品質,但只是其中一個變項,甚至對很多伴侶來說並非主因。我接觸過的伴侶或夫妻裡,有高收入但各種衝突不斷,也有普通家庭但互為神隊友。婚姻經營要講起來可以很多、很多,我先分享兩個核心元素:「激情」、「親密」。

當個案說「活著很累,我很想死」…諮商師只需回應「這2字」就能給對方強烈安全感

我長年以來從事心理諮商的教育工作,這項工作稱為心理諮商的職業指導。我時常感受到「認同性的傾聽」難度有多高。一直聽對方說話,話中肯定會出現自己無法贊同的內容,因此會忍不住插嘴。在對話過程中,要求一個人光聽不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為什麼帶著同理心傾聽這麼重要?因為聽者的反應代表全世界 可以減緩自責情感

當我們傾訴煩惱時,如果自己的煩惱得到了認同,傾訴者的自責情感就會減緩;他們會感到「這樣的自己也不算壞」。這是當我們對人吐露心聲便感到如釋重負的最大原因。

「你覺得誰對?」…你們兩人的關係 不需要第三人來當仲裁者

「老師,所以你覺得誰對?」為什麼你們的關係需要第三人來當關係的仲裁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