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竹縣油羅溪「國家級警報」 8縣市慎防大雷雨致災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涉歧視資源班 10廠商切割拒合作

健保、國民年金都他在繳 弟偷報扶養「搶免稅額」嗆一句話引網怒

綜所稅申報開跑,但一名網友卻在報稅時發現,爸媽已經被弟弟偷偷申報扶養了。示意圖/ingimage
綜所稅申報開跑,但一名網友卻在報稅時發現,爸媽已經被弟弟偷偷申報扶養了。示意圖/ingimage

一年一度報稅季又來臨,卻爆發嚴重家庭衝突!一名網友在報稅時發現,爸媽被弟弟偷偷申報扶養,弟弟表示因為今年要繳很多稅,還嗆哥哥說他已經申報扶養爸媽很多年了,今年應該要換人了吧,哥哥嚥不下這口氣,一想到雙親都是自己在照顧,於是PO文上網要網友們評評理。

這位網友在「匿名公社」吐苦水說,「爸媽一直都是我在報稅、我照顧的,結果今年被我弟偷偷申報」,弟弟則稱今年要繳很多稅,還埋怨哥哥「已經報很多年了,該我報了吧!」讓原po難以理解的是,弟弟和老婆小孩都住外面,根本沒分擔家裡開銷。

此外,他表示,雙親的健保、國民年金都是自己在繳;爸媽生病的時候,也是他載去去看醫生以及後續的照顧,「什麼叫做爸媽大家的,本來就輪流報?那照他的說法,怎麼不回來輪流顧?」他也感嘆,希望網友不要酸他愛計較,「只是一口氣吞不下,上來抱怨一下。」

貼文一出,許多網友也紛紛為哥哥抱不平,「他都這麼厚臉皮了你還在顧慮什麼?沒有人會覺得你愛計較,只有你弟一家子會而已好嗎!」、「既然這樣就要找他來講明,父母要如何輪流照顧,父母照顧費與稅要如何分攤,大家照規矩走,否則別怪彼此難看。」

不過也有人勸原po「把這口氣如下去吧」,還建議他不要計較了,如果是父母住他買的房,那就把帳單亮給弟弟,請他享受權益之時,不要忘記盡義務。

還有人解釋「既然他都沒有在尊重你,也從來沒有負擔過自己的父母費用,還想要貪圖好處,那你也不用跟他客氣啊,你也申報撫養,國稅局都有資料的。對於這種沒有商量好輪流報的,有記錄的人是有優勢的」、「你就照常申報扶養,由國稅局審核不過你弟的就好。」

事實上,坊間流傳申報扶養父母「先報先贏」,但國稅局曾解釋這種說法並不對,因為國稅局會以是否共同生活,及是否有「實際照顧事實」認定,因此,很多重複申報扶養的案件,申報順序不是判斷標準,民眾仍應檢附相關資料證明,如同居或生活照顧費用及匯款證明。

▌延伸推薦:

2023怎麼稅最划算?從報稅流程到省稅撇步 讓你一次看懂

報稅

延伸閱讀

婆婆搶著報稅!人妻無奈想拒絕 網點出「背後1陰謀」:不要被騙了

女好奇「自己算稅額能討價還價?」 內行人解答:幾種方式稅會不一樣

辛苦錢繳給政府…他問「大家對報稅的態度」 網指1點罵不值得

報稅旺季到!存股族用這2招聰明報稅

相關新聞

薪水要繳的稅一毛錢都很難省!他不藏私公開「7個節稅方法」

五月份是報稅季節,雖然繳稅是好國民應該盡的義務,不過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還是繳的很心痛,尤其隨著本業年資累積,薪水有一定漲幅,同時手上存股或是基金部位持續累積之後,就會發現繳的稅更多更痛了,好想了解多一點的節稅方式阿!

報稅季…大家搶「扶養父母」至大傷和氣! 律師提供5方法:節稅最多者去報

每年在5月報所得稅時,偶有兄弟姐妹為了父母由何人申報扶養而爭執不休,大家都想節自己的稅,卻因此傷了和氣,我有幾點想法跟大家分享...

2023年合法節稅方法曝光! 夫妻善用「收入級距」達到最佳化稅率

2023年5月繳納的是「2022所得稅所」所以基本上,去年的往事已定,當下能改變的事情很少。

5月報稅大魔王最後一天!網路申報開放到今晚12點 完整流程管道一次看

2023年報稅季快結束了,還搞不懂怎麼報稅?還在為如何減稅而苦惱?《聯合新聞網》統整了最詳細的報稅指南,從報稅流程、方式到省稅撇步,一一解答您的疑惑!

綜所稅50萬戶尚未申報 國稅局31日加班收件

綜所稅結算申報將在明天截止,截至29日,已有593萬件完成申報,若以總申報件數約645萬件換算,仍有50多萬戶未報稅;財...

忘記還是害怕想起來? 報稅剩三天還有逾80萬戶未申報

報稅倒數三日,財政部今(29)日統計,截至5月28日,共約562萬戶完成申報,以去年共645萬戶估算,還有約83萬戶、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