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這次可愛!台灣寶可夢中心連3周出新品 7款毛絨玩具、它還能披肩上抱抱

回頭看!歐洲熱浪4年前就愈趨嚴重 時間點一次整理

歐洲熱浪導致英國飆出40度以上的高溫。細數歐洲熱浪歷史,在4年前就愈趨嚴重。圖為民眾在倫敦塔附近頂著烈陽拍照情形。美聯社
歐洲熱浪導致英國飆出40度以上的高溫。細數歐洲熱浪歷史,在4年前就愈趨嚴重。圖為民眾在倫敦塔附近頂著烈陽拍照情形。美聯社

歐洲熱浪又來襲。今年熱浪災情嚴重,其中中歐、南歐和西歐受到的影響尤為明顯。造成歐洲包括法、西、葡等國野火不斷,就連屬高緯度的英國和丹麥,都分別飆出了35.9度及41度攝氏的高溫。受到高溫影響,英國機場跑道也因此出現融化膨脹的奇景,西班牙和葡萄牙分別飆出45.7度及47度攝氏的高溫,創下歷史新高。回顧這幾年來歐洲熱浪的演進,看看這些年來,熱浪如何像溫水煮青蛙般地襲擊歐洲人的生活。

歐洲熱浪 兩月間死亡人數達3536人

2022年夏天,極端熱浪席捲西歐,英國19日氣溫首度飆破40度,火災危險預報圖可見多國處在「紫爆」的極度危險中。南歐至少有1100人死於最近的熱浪,法國消防員則對森林大火束手無策。歐新社
2022年夏天,極端熱浪席捲西歐,英國19日氣溫首度飆破40度,火災危險預報圖可見多國處在「紫爆」的極度危險中。南歐至少有1100人死於最近的熱浪,法國消防員則對森林大火束手無策。歐新社

歐洲熱浪在今年6、7月間累計至今已有3536人因熱浪死亡。今年6月導致全歐洲死亡2468人,其中德國死亡1636人,波蘭死亡3人,西班牙死亡829人。7月中旬,歐洲部分地區的氣溫再度創下新高。英國發布有史以來首次紅色高溫預警,全國並進入緊急狀態。7月歐洲至少再有1028人因為熱浪而死亡,其中葡萄牙死亡人數達1063人,西班牙死亡人數達368人。

歐洲熱浪蔓延北歐 丹麥35.9度飆破7月份最高溫

圖為7月20日,當地氣溫達到30度時,丹麥哥本哈根阿美琳城堡的一名皇家衛兵戴著斜帽代替熊皮帽情形。美聯社
圖為7月20日,當地氣溫達到30度時,丹麥哥本哈根阿美琳城堡的一名皇家衛兵戴著斜帽代替熊皮帽情形。美聯社

丹麥氣象研究所(Danish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表示,20日回報7月份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氣溫」,並警告說該國正接近歷史最高氣溫記錄。丹麥宣布這一消息之際,今夏的熱浪已經在歐洲其他地區打破高溫紀錄並向北蔓延。DMI的數據顯示先前7月份的高溫記錄是1941年測量到的攝氏35.3度,DMI20日發推表示「今天在西日德蘭半島(Jutland)的波里斯(Borris)記錄到攝氏35.6度的高溫」。

僅僅數小時後,DMI又宣布洛蘭島(Lolland)記錄的溫度更高、達到攝氏35.9度,DMI補充說「我們正迎來丹麥天氣歷史上第二熱的一天」,並表示隨著北海降溫的風從西南方向吹來,熱量「似乎正在消退」。不過丹麥氣象服務部門已經提出警告,稱接下來隨著熱空氣從南方進入,丹麥20日的幾項記錄皆有被打破的可能性,DMI在聲明中指出「今天可能會被載入史冊,因為一些預測表明丹麥高溫新記錄已經『觸手可及』」。

先前丹麥記錄到的歷史最高溫為1975年8月的攝氏36.4度。

熱浪擋不住!倫敦市長:二戰以來消防部門最忙的一天

圖為熱浪期間,倫敦人外出用餐情形。美聯社
圖為熱浪期間,倫敦人外出用餐情形。美聯社

歐洲熱浪持續發威,連較高緯度的英國氣溫都不斷飆破新高,目前共計有數百名消防員在英格蘭各地投入救援火災,且已有60多所房屋被燒毀,消防部門面臨著「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繁忙的一天」。馬特豪斯透露最近幾周共計有13人為避暑在游泳時溺斃,其中包括7名十幾歲的男孩。

倫敦緊急救援服務部門表示,18日和19日甚至「每13秒就接到一次救援電話」,且高溫事件與上周相比爆增10倍之多。倫敦市長表示當地消防隊19日接到2600多個電話、是平時7倍之多,更強調「這是自二戰以來倫敦消防部門最忙碌的一天」。

英國氣象局首席科學家也警告「未來氣溫會變得更加極端」,週二英格蘭東米德蘭地區林肯郡(Lincolnshire)的科寧斯比村(Coningsby)一路飆到攝氏40.3度,比2019年之前的最高溫還高1.6度。氣象學家斯內爾(Craig Snell)表示仍有可能發生野火,並補充說「由於地面非常乾燥,近幾周內野火的風險會相當高,但幸運的是我們離19日的情況還差得很遠」。

熱到「跑道膨脹、融化」! 英國機場無奈停飛、旅客枯等

圖為倫敦魯頓機場(London Luton Airport)18日傳出高溫導致「跑道損壞」的現場維修情形。圖擷自推特
圖為倫敦魯頓機場(London Luton Airport)18日傳出高溫導致「跑道損壞」的現場維修情形。圖擷自推特

歐洲熱浪持續發威,連較高緯度的英國氣溫都飆破攝氏41度,倫敦魯頓機場(London Luton Airport)18日更傳出高溫導致「跑道損壞」,無奈之下只能暫停航班。

CNN報導,魯頓機場通過推特宣布這一情況,表示「在高溫導致跑道一小部分膨脹後,需要進行必要的跑道維修」,隨後於當天下午6點後全面恢復運營,不過當天已有超過20班飛機受到影響,推特上也有人貼出旅客只能在機場內枯等的畫面。

此外在數小時前,英國皇家空軍(RAF)布萊茲諾頓(Brize Norton)基地也傳出跑道「融化」事件,所幸根據官方推特說法,已依照制定的應變計畫使用替代飛行場地、因此未受衝擊。與此同時,鐵路和倫敦交通局(TFL)也引入火車速度限制以保護鐵路軌道。

熱浪襲歐 西班牙38處森林大火 葡萄牙熱死逾千人

圖為西班牙西北部塔巴拉的一場野火,燒毀了植被。野火讓英格蘭、德國、葡萄牙和西班牙的緊急救援人員忙得不可開交。美聯社
圖為西班牙西北部塔巴拉的一場野火,燒毀了植被。野火讓英格蘭、德國、葡萄牙和西班牙的緊急救援人員忙得不可開交。美聯社

熱浪持續侵襲歐洲,西班牙13日開始在全國38處延燒的森林大火,至19日已吞噬超過6萬公頃土地,造成8000名民眾流離失所;葡萄牙也有1000多人因熱浪導致死亡。

西班牙國家報報導,38處森林大火中有6處處於二級危險狀態,最嚴重的野火發生在中北部卡斯提亞拉曼查(Castilla-La Mancha)地區的薩摩拉(Zamora)省,火勢已摧毀超過3萬公頃土地,並帶走2條人命,包括1名森林消防員、1名牧羊人,皆不幸在野火中喪生。

連接首都馬德里和西北部加利西亞(Galicia)地區的火車路線,行經野火延燒的薩摩拉省。18日該列車駛過大火地區時,一度被火舌包圍;有民眾拍下窗外驚人的火勢與車內恐慌的乘客,影片上傳推特後,引起全國譁然。西班牙國家鐵路隨後宣布停駛此班列車。與葡萄牙接壤的加利西亞地區,也有四處野火處於二級危險狀態,包括盧哥(Lugo)省兩處、奧倫塞(Ourense)省兩處。

這波引發伊比利半島多處森林大火的極端熱浪,是西班牙今年迎來的第2波。雖然在連續肆虐9天後,終於在19日稍微得到緩解,但西班牙國家氣象局宣告,這波熱浪不論就高溫強度、持續時間、影響範圍來看,都將躋身為西班牙自1976年以來,最惡劣的熱浪排名前3名。

另受乾旱影響的葡萄牙高溫飆破華氏104度(攝氏40度)。衛生署先前通報,2022年本月7日至13日期間有238人死於熱浪,但弗列塔斯表示,截至18日,死亡人數已增至1063人。數據顯示,最有可能死於熱浪的是年長者。

英國恐飆40.5度 柏油路舖沙以免溶化

英國氣象局18日首次基於炙熱考量發布紅色警告,預測高溫可能達到華氏105度(攝氏40.5度),比全球98%地區還熱;英國政府更在路上撒沙以免柏油融化,火車減速以防鐵軌變形,另有機場跑道變形而關閉搶修。不僅多數民居沒有冷氣的英國受高溫所苦,天乾物燥,野火持續威脅歐洲全境,尤其是法國、希臘和義大利,西班牙與葡萄牙過去一周熱浪已造成逾千人死亡。

葡萄牙各地氣溫飆升逾攝氏40度 熱浪造成1000多人死亡

圖為葡萄牙因熱浪釀成的野火。美聯社
圖為葡萄牙因熱浪釀成的野火。美聯社

陷入乾旱的葡萄牙上週各地氣溫飆升逾攝氏40度。過去幾天氣溫雖然有下降,但今年此時的氣溫仍高於一般水準。葡萄牙通報目前的熱浪造成1000多人死亡,衛生首長今天示警,氣溫持續上升,葡萄牙必須準備好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效應。

歐洲熱浪導致野火、洪水不斷 義大利飆出48.8度史上最熱

受熱浪影響,義大利西西里島2021年8月中旬氣溫飆至攝氏48.8度,寫下歐洲史上最熱紀錄。圖為自願者試圖撲滅西西里島馬多涅山脈附近野火情形。美聯社資料照
受熱浪影響,義大利西西里島2021年8月中旬氣溫飆至攝氏48.8度,寫下歐洲史上最熱紀錄。圖為自願者試圖撲滅西西里島馬多涅山脈附近野火情形。美聯社資料照

歐洲在2021年度過歐洲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天,地中海沿岸熱浪持續數週,整體平均上升逾2度,其中義大利西西里島的溫度更是達攝氏48.8度,飆出新高紀錄,打破了1977年在雅典創下攝氏48度高溫的歐洲紀錄。

歐洲在該年苦吞創紀錄極端天氣的苦果,從最熱的一天、到最熱的夏天,及一連串因極端氣候引發致命的野火與洪水。希臘總理則形容希臘在2021年歷經「幾十年來最大的生態災難」,多達8000多平方公里的森林和房屋在熱浪襲擊下被燒成灰燼。

英國近一週夜晚持續攝氏20度以上高溫 熱浪導致全歐至少4300人死亡

2020年,英國氣溫連續六天達到攝氏34度或者更高。同年8月還有連續5個夜晚氣溫未低於20°C,熱浪在2020年導致英國2000人死亡。圖片來源:英國氣象局
2020年,英國氣溫連續六天達到攝氏34度或者更高。同年8月還有連續5個夜晚氣溫未低於20°C,熱浪在2020年導致英國2000人死亡。圖片來源:英國氣象局

歐洲於2020年7月30日至8月16日間再受到熱浪侵襲,當時的歐盟監測機構聲稱,2020年是歐洲史上最熱的一年,該年總平均溫度至少高出攝氏0.4度。英國氣溫連續六天達到34攝氏度或者更高。在8月還連續5個夜晚溫度未低於20°C,熱浪在2020年導致英國達2000人熱死。

其他地區如法國,在熱浪期間測得最高溫達41.9°C,熱浪導致法國在2020年有1900人死亡。荷蘭持續13天歷經熱浪襲擊。2020年,荷蘭有史以來首次連續8天溫度超過攝氏30 度,造成約400人死亡。比利時則持續8天氣溫高於攝氏30度。

45.9°C的法國熱地獄:歐洲超級熱浪至少10死 氣溫突破歷史新高

圖為2019年熱浪期間,政府特別允許巴黎人在艾菲爾鐵塔附近的特羅卡德羅噴泉中降溫。歐新社資料照
圖為2019年熱浪期間,政府特別允許巴黎人在艾菲爾鐵塔附近的特羅卡德羅噴泉中降溫。歐新社資料照

「南法人早已習慣夏天...但不是這種『世界末日』的夏天。」超級熱浪侵襲的歐洲,正進入酷熱溫度的極限高峰——28日下午,法國南部加爾省小鎮加拉爾蓋萊蒙蒂厄(Gallargues-le-Montueux)高溫更衝破了45.9°C,一舉刷新法國氣象觀測史的最高溫紀錄。儘管西歐各國的消防隊、醫院急診室、社福單位都已進入「熱浪戒備」,但除了中熱衰竭與心臟病外,各國都陸續傳出溺水與玩水相關致命意外;恐怖高溫更讓各大都會區遭遇嚴重的低空臭氧污染,極端炎熱輔以空氣污染,也讓歐洲各國經歷了一次極端氣候的「震撼教育」。

這波熱浪在歐洲各國已至少10死,但由於各國應變宣導得宜,因此除了部分高齡者中暑往生外,其餘的死亡原因反都與「玩水」有關——像是在德國、西班牙與波蘭,就有不斷傳出跑冷水澡而心臟麻痺,或者跳水貪涼結果抽筋溺斃;同時,在法國巴黎的聖丹尼區,也有居民非法打開消防栓「沖涼」,結果噴出的水柱打中幼童胸口而使其命危的悲劇。

法西開始遭殃 葡、義、希、德、波蘭,刷新6月高溫紀錄

2019年的歐洲熱浪。圖擷自英國每日快報
2019年的歐洲熱浪。圖擷自英國每日快報

侵襲歐洲的這波熱浪,始於2019年的6月24日星期一。由於歐洲大陸上空,正被兩股強大的北方高壓系統籠罩,因此阻絕了本該由南方低壓系統送入的涼空氣,反讓非洲撒哈拉沙漠的熱氣流趁隙襲來,並沿著地中海南岸,朝西歐與中歐方向逼近。

這波熱浪的影響範圍以西班牙、法國為主,像是西班牙東北部就已傳出失控的森林大火,法國各區的中小學校本週也陸續緊急停課;但葡萄牙、義大利、希臘、德國、甚至是波蘭,也各自刷新了當地6月份的溫度紀錄,進入不同程度的「高溫全國戒備」。

法國歷史上第二熱的夏天 發布橙色警戒

法國在2018年測得最高溫為40°C,發布熱浪澄色警戒,2018年夏天成為法國歷史上第二熱的夏天。法新社資料照
法國在2018年測得最高溫為40°C,發布熱浪澄色警戒,2018年夏天成為法國歷史上第二熱的夏天。法新社資料照

歐洲於2018年7月24日至8月8日發生熱浪。西班牙境內測到最高溫度為攝氏45°C,該國並發布了紅色警報,該年西班牙共有9人因為熱浪死亡。葡萄牙測得的最高溫度為46.8°C,打破了自1981年創下的43°C紀錄。

法國在該年測得的最高溫為40°C,發布熱浪澄色警戒,2018年的夏天成為法國歷史上第二熱的夏天。英國在該年的最高溫為33.2°C,希臘遭受熱浪襲擊,導緻雅典周圍發生火災;瑞典則破了該國記錄,2020年為瑞典250年來最熱的7月。即便到了8月初,瑞典仍舊在異常高溫內徘徊,平均溫度約在30°C左右。

法國亞維儂近郊出現44.1度 飆破當時最高溫紀錄

圖擷自世界氣象組織推特
圖擷自世界氣象組織推特

原本法國氣象觀測史上的最高溫紀錄,是2003年8月12日於夏爾省的卡龐特拉市(Carpentras,亞維儂的東北郊)所測得的 44.1°C。根據歷史紀錄,2003年8月的法國熱浪,就在歐陸造成1萬5,0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死者,都是獨居在無空調設備老宅的高齡長者。因此這幾年來,包括法國人在內的西歐民眾,才加大了對冷氣空調的家電需求,各級政府也各自啟動了一套應變程序。

相關新聞

跟上了沒?2024「巴黎自由行」必去打卡,沒去過別說來過法國

提到法國的第一印象,不外乎圍繞在浪漫與藝術,其中,巴黎為法國最大的城市,同時也是政治及文化中心。然而在這個充滿歷史故事和時尚魅力的城鎮,還擁有了二十區,到底這二十區必去的景點又是哪幾個呢?今天編輯幫你整理好巴黎各區熱門景點,新手們快點將這篇收藏吧!

歐洲蜜月勝地推薦!新婚愛侶浪漫升溫 最高省1.2萬

【旅奇傳媒/編輯部報導】每一趟旅行都值得期待與紀念,而浪漫甜蜜的蜜月旅行更需要好好選擇,為兩人譜下滿滿的美麗回憶。哪些國家是戀人、新婚者最鍾情的渡假地點,哪些目的地自帶粉紅泡泡,最適合享受兩人世界?

一窺美麗古城!探索西班牙北部:聖雅各朝聖之路

一千多年來,「聖雅各之路(西班牙語El Camino de Santiago)」一直引領著朝聖者跋涉前往基督教十二門徒之一聖地:聖人雅各(St. James the Greater / 西班牙語 Sa

2024如何聰明玩歐洲?避開人潮、節省荷包的秘訣公開

今年想去歐洲玩嗎?今年7月巴黎奧運開幕、6月歐洲盃足球賽開打,成為全世界旅客湧入的歐洲,屆時機票、房價、餐廳都將上漲,該怎麼玩才能避開人潮、節省荷包?未來的歐洲旅遊趨勢、聰明旅遊秘訣一次告訴你!

不讓巴黎奧運專美!南法最美薰衣草節 沉澱身心的3種幸福玩法

今夏巴黎奧運即將展開,法國夏季還有一項獨步全球的亮點,那就是南法薰衣草花海!紫色花海為鄉村景致增添如夢似幻之感,更舉辦有薰衣草節與嘉年華,如何探訪薰衣草花海,告訴你3種沉澱身心的幸福玩法!

歐洲奢華鐵道旅行別猶豫! 搭VSOE東方快車從巴黎出發、暢遊義大利海岸

擁有40年歷史的VSOE東方快車將首次開往義大利利古里亞海岸,連接巴黎和菲諾港兩個深受旅客喜愛的旅遊目的地,於6/20於巴黎啟程,並誠邀旅客登上列車,體驗當中的裝飾派藝術車廂住房風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