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幼混齡教學家長別焦慮 楷模園所讓孩子出任務成長

員工爆料「列車長規避酒測還上車執勤」!高鐵:已提報懲處

這次可愛!台灣寶可夢中心連3周出新品 7款毛絨玩具、它還能披肩上抱抱

走過廣播劇的黃金年代 1993年的「風塵三俠」

張晨光(右)和葉雯(中)及廣播小生尹傳興(左),正式進錄音室錄製中廣廣播劇高陽名著風塵三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7/05 周文郁攝影)
張晨光(右)和葉雯(中)及廣播小生尹傳興(左),正式進錄音室錄製中廣廣播劇高陽名著風塵三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7/05 周文郁攝影)

電台的廣播劇是台灣老百姓每天茶餘飯後的休閒重心,準時守在收音機旁收聽廣播劇,往往是人們一天中最期待的時刻。在廣播劇的黃金年代,大夥兒泡茶嗑瓜子配劇,透過廣播由聲音演繹崔小萍的作品,她所編撰的四部廣播劇本,〈芳華虛度〉、〈窄門〉、〈兒女冤家〉、〈藝苑情淚〉,在當時受到不少聽眾的喜愛。

台灣的廣播劇最早在1930年開始,通過廣播的形式播送,由播音員或配音員所演出的戲劇,造福庶民百姓沒有電視機一樣能享受戲劇元素中起承轉合的故事情節。早期有「臺北放送劇團」、「臺北童話劇協會」,常在傍晚兒童節目時段或夜間娛樂時段演出,劇本多半與日本近代戰爭有關。

時序發展至衛星電視、有線電視和區域電台紛紛出現的90年代,由於廣電媒體生態的劇烈轉變,也逐漸發展帶動嶄新的內容交流和聽眾互動。將名人的文學作品和現今藝人的聲線結合,在電台播出的廣播劇打造的新模式,不僅讓他們於不同的媒體載具發揮另一面的才華,更能讓廣大聽眾見識令人刮目相看的技藝。

身為臺灣電台廣播業者先驅的中國廣播公司,因應時代潮流,不僅借重藝人的吸引力邀請藝人主持節目,同時也邀請藝人張晨光、葉雯和富有磁性聲音的「廣播小生」尹傳興先生,合演高陽名著「風塵三俠」,更是讓熱衷廣播劇的聽眾產生熱烈的迴響。

衛視、有線電視和區域電台紛出現

兩方藝人跨足不同領域演出 已成新趨勢

1993-07-06/民生報/10版/影劇新聞

【記者 歐銀釧/報導】衛星電視和有線電視在國內已日漸普及,新的區域電台將在台灣各地出現。這些廣電媒體生態的大轉變,也帶動廣電藝人新的交流。他們分別在不同的媒體上展現新的才華,令人刮目相看。

張晨光昨天下午和葉雯及「廣播小生」尹傳興合演高陽名著「風塵三俠」。中廣節目部經理李志成親自探班。李志成曾在中視工作,當年還教過張晨光。這次張晨光為廣播劇跨刀,兩人在不同的媒體碰面,格外親切。

張晨光很謙虛,他說,朋友聽說我要來演廣播劇都為我捏把汗,朋友們說,廣播劇演員是玩聲音的。因此,「我是來和廣播人一起學習的。」一句話令所有和他合作的廣播人都很感動。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已有多位歌手跨行廣播,而現在,因應新頻道將出現,現有電台頻頻備戰,藝人跨行廣播更是成為一項新風潮。鄒美儀、田希仁、葉璦菱紛紛加入中廣、警廣行列。孫自強也已答應中廣一個新節目,將出任節目主持人。而鳳飛飛也和中廣洽談中。多家外製節目製作公司更展開新企畫,將擴大邀請藝人主持節目,借重藝人的吸引力。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延伸閱讀

影/大甲媽起駕萬頭鑽動 顏清標甫出廟門喘不過氣中途換手

周玉蔻稱趙少康家暴消息來源是這2人 她找來作證卻被打臉

三鐵都有「烏日站」!旅客誤下車多走冤枉路 中捷忙廣播提醒

獨/走了狒狒又來獼猴!慵懶躺屋頂 新北中和里長急廣播民眾注意

相關新聞

回憶殺!幼幼台初代主持哥哥姐姐合照曝光!你認得幾個?

YOYO家族成立於2000年,節目早期有水果家族和昆蟲家族,初代水果家族的成員有蘋果姊姊、水蜜桃姊姊、香蕉哥哥和西瓜哥哥;昆蟲家族則有蜜蜂姊姊、蜻蜓哥哥等人。後來於2004年加入的葡萄姐姐、蝴蝶姐姐、草莓姐姐和柳丁哥哥同樣是眾所周知的元老級人物。而近期惹議的焦糖哥哥,實際上是MOMO親子台的節目主持。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商品推薦

FB留言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