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華航名古屋空難30年:飛安改善與媒體報導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度假村變陰森廢墟!心臟夠強才敢夜遊|三芝飛碟屋

被暱稱為飛碟屋的玲瓏屋荒廢多時,縣府將在今年底拆光,未來考慮和地主、建設公司合作開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11/26 林敬殷攝影)
被暱稱為飛碟屋的玲瓏屋荒廢多時,縣府將在今年底拆光,未來考慮和地主、建設公司合作開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11/26 林敬殷攝影)

在2008年以前,若沿著淡金公路行駛,可看見一簇奇特且顏色鮮豔的建築群在接近三芝的海岸邊盛開,門口有乳牛斑點的巨龍守護著建築群,外型似飛碟又似太空船,整體風格奇異而特殊,得到「玲瓏屋」、「飛碟屋」等稱呼。

三芝飛碟屋的開發起源於民國六十年代,原先看好美軍駐台時期北海岸作為外籍人士度假勝地的潛力,仿照美國FRP(玻璃纖維強化塑膠)飛碟屋,欲開發為度假村,期間卻因資金周轉不靈和一度易主,直至民國七十八年才再度復工,但後因開發商停止投資,最終仍有部分建物未完工。在海風吹蝕之下,三芝飛碟屋日漸斑駁且裸露出鋼筋,宛若奇幻廢墟城,三芝飛碟屋開始出現不少鬼故事與地方傳說,成為許多人夜遊探險之地。

這裡曾經是攝影師們趨之若鶩的處所,甚至有瑞典影視公司前來取景,但在考量建築物安危之下,政府已將三芝「飛碟屋」於2008年拆除,卻仍曾外國《ESCAPE HERE》列為世界15大造型特殊建築。

到三芝「尋找關漢卿的女人」﹗ 排戲隊伍 進駐海邊別墅

1988-07-17/民生報/11版/影劇新聞

【本報訊】「尋找關漢卿的三個女人」昨天到台北縣三芝鄉附近的海邊排戲,體會迎面吹拂的海風與漫步沙灘的感覺。

「尋」劇是外一章劇坊即將在八月推出的大戲。編導黃建業表示,這齣戲的時空背景是「在一個遠離繁塵市囂的海邊別墅」。為了讓演員充分了解這樣一個「既開放又封閉」的空間,所以安排全體工作人員到三芝鄉附近的別墅及海邊,實地排戲。

對於這次度假式的排戲,五位演員都十分興奮。柯一正帶著兒子和二袋海灘玩具前往,鄧程慧也高興得一再向海邊呼喊。馬汀尼家住三芝,回到自己的家鄉排戲,她還乘機會回家溜一溜。另外兩位演員:傅天民、蕭艾也將在晚上趕到三芝,加入這支愉快的隊伍。

翡翠灣飛碟屋將拆除 變身頂級別墅

2011-11-10/聯合報/AA3版/財經

【記者何醒邦報導】北台灣濱海多年來有一群造型奇特、色彩繽紛卻又荒廢無人居住的「飛碟屋」(又稱「玲瓏屋」、「太空屋」),令民眾印象深刻,如今終於要絕跡了。

北海岸最早出現的新北市萬里翡翠灣百餘戶「飛碟屋」,由於年久失修、多數已殘破不堪,太平洋建設在逐戶收購後,打算明年將其拆除,並開發成海景VILLA(度假別墅),每戶3000萬元起跳。

但由於飛碟屋造型特殊,歷史悠久,許多民眾都不陌生,因此太設不排除「保留幾戶」供人參觀,以見證過去的台灣建築史。

太平洋建設主管昨天表示,飛碟屋大約出現在30多年前,全部是由FRP的塑鋼打造,房屋內有客廳、浴室、臥室等,造型則有「蛋型」與「方塊蛋糕型」兩種,又稱「太空屋」、「海上旋宮」、「玲瓏屋」。

這些建築是民國六十幾年,由生產天工牙膏、天工去汙粉等清潔產品的天工實業負責人蘇銘從北歐引進,並在翡翠灣興建,是台灣最早出現飛碟屋的地方,在當年海防管制森嚴的年代,尤其特殊。

飛碟屋施工快速、外觀搶眼,推出時造成一陣旋風,也迅速打響了翡翠灣的知名度;可是熱潮並不持久,最大原因是台灣日照強烈,夏天住在裡面令人受不了,再加上位於海邊,海風強勁,後續維修不易,所以沒多久就退燒,目前飛碟屋多數已殘破不堪,只剩少數有人居住。

地方人士表示,三芝海濱也有一批飛碟屋,早年因地主看好海濱度假風潮與開發商共同開發,但後來因開發商周轉不靈而停工,荒廢至2008年底被台北縣政府拆除。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