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搭計程車盯跳表的回憶  1985年計程車計費表

街景,車上裝有小電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2/13 本報記者攝影)
街景,車上裝有小電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2/13 本報記者攝影)

看到這款計程車計費表的人,想必都會浮現以前搭車的回憶吧!

自從三輪車淘汰後,計程車成了人們出門在外的重要交通工具,1962年底,公路局訂定規則,檢查全國計程車里程計費表。計程車里程表的計費方法,是由車輪的轉動數,經由變速箱的變速齒輪、傳動線而通到信號產生器,使車輪傳動的信號傳至計費表,依行駛的公里數跳出車資。

計程車里程計費表,有「往、等、回」三種收費的功能,但國內從未施行「往、等並用」措施,因此遇到紅燈或平交道火車通過時,等候過久空耗汽油,容易使駕駛人情緒煩躁,造成交通問題與車禍;還有司機趁乘客招呼停車時,故意將車往前衝或退後,使計費表多跳一次。

此外,計費表封鉛可拆除,動手腳使其跳快;變速齒輪也可更換,齒數愈少,信號產生器傳出的信號愈快,計費表上的車資就愈跳愈多;也因此,多數民眾對計費表的準確性表示懷疑。1975年開始,台北市度量衡檢定所每年會對計費表進行檢驗,1983年更加強路邊檢查,若有擅自變更定程、任意拆除或損壞鉛封者,一律移送法辦。

計程表上動手腳 乘客冤枉多付錢

1982-04-13/民生報/06版/生活新聞版

【本報記者 莊素玉】

最近,計程車司機在計程表上動手腳的消息,屢有所聞。木柵區博嘉派出所警員在軍功路口臨檢來往車輛時發現:計程車司機張勳涉嫌將計程車計程表鉛封拆下,在等客表電源齒輪接上一根電線,裝上一具小馬達;再在腳踏板裝上一電鈕。只要左腳輕踩電鈕,馬達帶動計程表上的齒輪就會加速跳表。張勳因而吃上詐欺官司。

據當時搭乘該車的費姓乘客表示,他由永和到深坑平時不過一百零八元,可是搭乘張勳的車,才到木柵軍功路口就跳了一百六十元。有一對夫婦也碰上這種情形。也是在深夜,他們從信義路與仁愛路交叉口,搭計程車,返回撫遠街家中。他們平時搭這段路程,只須八十三元。那天,卻跳到一百零三元。他們當場力爭,計程車司機就自動少收二十元。據一位計程車司機表示,少數同業這種不道德的詐騙行為,有的是整個計程車行售體為之,有的則是司機私下動的手腳。

台灣省度量衡檢定所從去年九月一日起,即委託各縣市政府實施計程車年度定期複檢至今;據代檢單位反應,計程車里程計費表未加鉛封的,不在少數。未加鉛封,即有可能在裏頭動手腳。有關計程車在計費表舞弊的傳說很多。前面提及的在里程表內安裝小型馬達是一種。另一種是改裝傳動齒輪。中央標準局一位官員說,這種舞弊方法是將原本十七齒輪的計程表改成十五或十三齒輪,以縮短跳表距離。

新式的電子計費表更易作弊。據一位電子專家表示,一種是安裝電鈕,有電線與表內的計數器相通。按一次,電子表即加跳一次。一種是里程與開車時間同時累積計算,電子跳表自然跳得快。計程車司機如果存心詐欺,代檢單位也無法全面防止,消費大眾只有自己多加留意。

首先,消費者要有距離的觀念,對某段路程,有個約略估價。目前,計程車公定價是二十三元,超過一公里即跳至二十八元。之後,每跑五百公尺,就增跳五元。其次,要讓司機覺得你是「識途老馬」,使他不敢輕易向你使詐。找警察則是最穩妥辦法。一位警員建議,如乘客覺得跳表有異狀,可請司機開車到就近的派出所;如因為坐在車內,身不由己,不妨下車後記下車號,告到警局。據該警員表示,這種詐欺行為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消費者如能積極保護自己權益,一些不法的計程車司機自然不敢為所欲為。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