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氣長髮讓節目險些停播? 1978年溫拿五虎樂團

在香港被稱為「具有爆炸性」的熱門樂隊-「溫拿五虎」於廿六日來台北表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78/03/26 程川康攝影)
在香港被稱為「具有爆炸性」的熱門樂隊-「溫拿五虎」於廿六日來台北表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78/03/26 程川康攝影)

70年代的香港,在固守傳統之下也不斷現代化,這樣衝突的環境中,1973年誕生了「溫拿五虎」這個風靡兩岸三地及東南亞的樂團,這五名男子的造型象徵了時下青年人的打扮,略長的帥氣頭髮,有腰身的上衣,還有直挺的喇叭褲,都讓歌迷仰慕效仿。他們一邊演唱著震耳欲聾的搖滾歌曲、輕鬆的鄉村西洋歌曲,一邊在舞台上搖頭抖腳、揮灑青春的汗水,而這股流行也吹來台灣。

溫拿五虎的成員為阿B(鐘鎮濤)、阿倫(譚詠麟)、阿健(彭健新)、阿強(葉智強)、以及阿友(陳志濤)。他們在1977年來台完成演出《青春旋律》節目,但當節目送文教處的「審核」時,卻被提出「演員頭髮比起我國的尺度嫌長了一點」差點讓那一集停播!節目雖然順利播映,但五個人的公開畫面都只有遠拍、沒有特寫鏡頭。

1978年再次來台,溫拿五虎依舊是長髮飄逸,但是文教處對國外藝人似乎已有放寬髮禁的要求,這次來台灣除了上節目展現歌藝,也完成特別節目的合約。後來同年,溫拿樂隊宣布解散,成員決定開始發展各自的事業,鐘鎮濤、譚詠麟先後都在台灣戲劇圈展露頭角。但是,五個人仍然彼此相約每五年再一起發行唱片。

曾是「失敗者」‧ 如今「具有爆炸性」

香港「溫拿五虎」樂隊明天來台表演

1978-03-25/聯合報/09版/影視綜藝 萬象

【記者/陳長華】

在香港被稱為「具有爆炸性」的熱門樂隊--「溫拿五虎」,本月廿六日將來台北表演。

「溫拿」的前身是「失敗者」,直到四年前開始灌唱片,才換成現在的名字。

每一個成功樂團的背後都藏著一段辛酸,對於「溫拿」來說,一九七一到一九七三年間因人手不齊,差點解散。

最近兩年,「溫拿」五虎將的發揮才藝,他們在電視台有自己的節目,東南亞的巡迴演出普遍受歡迎,加上電影「追、趕、跑、跳、碰」的宣傳,他們不禁相信「失敗者」這名字取得太差勁了。

「溫拿」是以演唱西洋歌曲起家,近年來他們也唱國語歌曲和廣東歌曲。在西洋歌曲方面,「五虎」兼長「鄉村搖滾」和「動聽音樂」,他們的音色和演奏技巧,被公認為是東南亞地方唯一能夠和西方成名合唱團抗衡的一個樂團。

由阿強、阿倫、阿健、陳友和阿B組成的「溫拿五虎」,每年在香港麗的舞台有一次盛大公演,年輕的歌迷擠滿了會場,熱情的女歌迷帶著一束又一束的鮮花為他們喝采,還有人趁他們休息時,把蛋糕抬上舞台。

負責彈低音的阿強,是「溫拿」最沉靜的一位,不過他在台上彈得興起時,也會情不自禁的搖頭擺腿。除了音樂外,他最大的興趣是遊山玩水。

原名譚詠麟的阿倫,是「溫拿」的老將,屬於主音歌手,他最拿手的洋歌是「我不知你為什麼愛我」;在樂器方面,精通鋼琴和電子琴。

阿健是「溫拿」唯一已婚的團員,他也是這一個樂團的老將,擔任吉他演奏。每次上台演出,他習慣帶兩支吉他,以防半途斷弦。

鼓手陳友在「溫拿」是靈魂人物,很多唱片公司借重他的打鼓技術,他也樂得賺外快。五虎將當中,他看來最高也最瘦,架著一付金絲眼鏡。

原名鍾鎮濤的阿B可是有名的「小生」,他和女星陳秋霞有幾次搭檔拍戲,兩人的愛情也不時被渲染。

阿B在加入「溫拿」之前,曾在夜總會裡擔任薩克斯風、電風琴手,目前他是主音歌手,和「溫拿」其他四員搭配得相當融洽。

較早幾年,「花花公子」和「蓮花」幾個樂隊在香港風靡一時,後浪推前浪,今天的香港熱門樂壇是「溫拿五虎」的天下,五位年輕小伙子力爭上游,豈止是一張暢銷十萬張的「白金唱片」可以概括!

相關新聞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