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四技二專統測今登場!地震處理「3原則」 國家級警報響要扣分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專家之眼】「四城」相似:宜蘭高鐵設站的讚與不贊

高鐵延伸宜蘭的選址問題紛擾不休,立法院長游錫堃指交通部動不動就講專業,他反問王國材「你講的專業是哪一方面的專業?」不能只講工程一項。記者戴永華/攝影
高鐵延伸宜蘭的選址問題紛擾不休,立法院長游錫堃指交通部動不動就講專業,他反問王國材「你講的專業是哪一方面的專業?」不能只講工程一項。記者戴永華/攝影

高鐵東延宜蘭,意外引發民進黨內的政治風暴,甚至宜蘭人的內戰。雖然各方都說要尊重專業,但是立法院長游錫堃質疑交通部「你講的專業是哪一方面的專業」,卻為民進黨政府的「專業」,下了最好的註腳。這幾年來,充滿政治力介入的「專業」其實不勝枚舉,當專業已經被玩殘,民眾對政府所謂的專業失去信任時,任何決策都註定難以揮去政治介入的繪聲繪影。而碰上了選舉,只會讓問題更加複雜。

2018年3月,深澳電廠環差審查,在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自認「依法行政」投下關鍵一票後通過。這蔡政府口中「乾淨的煤」,卻遮掩不住濃烈的政治味,成為蘇貞昌當年角逐新北市長的重大包袱;10月行政院長賴清德突然同意「重新評估」興建電廠的必要性,而這政治上的急踩剎車,並沒有止住新北滑落的選情。

深澳的停建,連帶而來的是觀塘天然氣接收站的環評。對蔡政府而言,深澳與觀塘不是環評通過與否的是非題,而是能源供給的選擇題。沒了深澳,必須用觀塘交換,環評只是過場。前一次政治決定的後果,終究還是得靠政治收尾。詹順貴不願再次天人交戰而請辭,觀塘開發案則一如層峰所願的通過,也點燃了之後的護藻礁公投。

政治凌駕專業,當然不只環評,不久前高端疫苗的審查,類似戲碼依舊上演。今年6月擔任衛福部食藥署新冠疫苗專家會議委員的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直言委員會不能維持獨立性與專業性而請辭。一個月後高端成為全球首款尚未進行第三期臨牀試驗,以免疫橋接先通過EUA的新冠肺炎疫苗。陳院士對此審查結果表示「一點都不令人覺得意外」,也坦言對相關數據「連看都不想看」。

八月NCC新聞台審照案,同樣傳出主委強力護航,外審委員不滿接到關說溝通電話而罷審的風波。這紛擾源自民進黨各派系競相爭奪新聞台,從華視搶佔52台便已結下恩怨。號稱獨立機關,卻同樣擺脫不了政治伸手的陰影。

有專家認為高鐵東延根本解決不了國五塞車問題,但是習於選舉利多的短線操作,又怎能期待地方意見領袖與民眾,願意拋開在地利益,而放眼花東運量的長線規劃?類似的狀況,在高鐵南延屏東時也不陌生。

如今宜蘭高鐵設站問題,專業又淪配角,不僅再次牽扯派系與地區之爭,甚至還爆出炒地皮疑雲。行政花耗費近9000萬進行高鐵東延的綜合規劃評估建議在宜蘭站設站,直至去年四月交通部鐵道局赴立法院的報告亦準此規劃,但今年五月卻開始風雲變色。正國會系統對中央決策翻盤大表不滿,甚至連角色應該中立的立法院長都跳下來批評。此外無地緣關係的英系大將陳明文也加入戰局,砲打交通部長決定,實則劍指蘇揆。

選戰在即,加上蘇揆在五倍券的挫敗,民進黨內各派系互嗆只會更加白熱化。派系角力取代行政權的獨霸,暫時意外發揮制衡的功能;專業評估也再次被政治力與選舉考量凌駕;只不過這此角力竟在茶壺內爆發,少了他黨可以當作同仇敵愾的代罪羔羊,真相更加露骨,難免內傷。

當專業經常都不專業的時候,民眾又怎會對這些一夕變盤的專業選址沒有懷疑?交通部所說的專業是哪方面的專業?民進黨政府其實始終如一,政治就是唯一的答案。游院長只是明知故問罷了!

高鐵

延伸閱讀

振興觀光好康來了!憑發票免費玩宜蘭風景區及展館

宜蘭高鐵選址爭議 陳明文:再吵下去影響地方和諧

黨內高層批正國會針鋒相對 陳歐珀:很厭倦、很不屑

陳明文為高鐵轟王國材 蘇貞昌:大家不要生氣 事緩則圓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