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一枝冰的背後...適時適吃

春一枝第二代經營者李至菘。記者洪欣慈/攝影
春一枝第二代經營者李至菘。記者洪欣慈/攝影

氣候異常、天災頻繁,台灣的水果平均有一成會因過熟而無法販售,如何將天氣帶來的考驗轉成機會,解決農民困境。知名天然冰棒「春一枝」收購水果、在地製成冰棒,不僅打出天然冰棒一片天,同時教育消費者「適時適吃」的觀念,面對氣候變遷,春一枝做了最好的示範。

二○○八年在台東成立的春一枝,創辦人李銘煌過去經營塑膠工廠,在花東遊玩認識當地農民後,才發現他們的水果平均有一成因過熟無法販售。他因此向農民收購過熟水果、製作冰棒,幫助農民解決困境。

第二代經營者李至菘說,春一枝的冰棒主要以當季水果製作,希望讓消費者建立「適時適吃」的觀念,但當季、天然的背後,是要承擔「老天不賞臉」的風險;如去年水果產量受天氣影響非常劇烈,今年收成的鳳梨、釋迦味道變淡,就必須加量製作,也讓他們必須思考如何儲存、製作,並設計調整機制,如換包裝來反映價格。

「缺貨、價格變化是教育消費者很好的機會」,李至菘說,產品都應要有合理的價格,反映「看天吃飯」的風險,春一枝不斷向客人傳達理念,也是另類的食農教育。

想出解決對策,如何行銷也很重要。成功將紐西蘭奇異果Zespri行銷全球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郁然直言,「台灣農業行銷方式一定要改變。」紐西蘭政府每年光奇異果的行銷費用就高達台幣四億元,從營業額的百分之一點五提升到十,做電視廣告、促銷行銷,外銷台灣從廿萬箱提升到一千兩百萬箱。

★計畫生產 進攻國際市場

「前提是必須作好計畫生產。」他說,台灣因缺乏計畫生產,當氣候變遷造成過剩、價跌時,又開始啟動外銷、提供補償,最後反吃掉農業行銷預算。但若能妥善運用行銷預算,就能讓台灣水果知名度打開國際市場。

他舉例,就像每年台灣人逢年過節送禮,有些小家庭一口氣收到十幾箱文旦,多數放到壞掉。他說,無論是家庭結構、消費習慣,都已跟過去不同了,農業生產也一樣,「我們到底知不知道受眾要的是什麼?」利用大數據規畫生產需求、對症下藥,教育農民計畫生產,妥善運用行銷預算搭配廣告、包裝等手段,就能讓台灣水果知名度打開國際市場。

廣告 氣候變遷 農民

延伸閱讀

搭配台灣美食 紐西蘭代表推廣葡萄酒

圖擊隊/100%汙水冰棒

吃冰抽機票 網購冰棒一天賣600支

有香蕉奇異果?專家:只是噱頭

相關新聞

周末兩天恐買不到快篩試劑? 陳時中曝藥局販售方式

全國昨日起實施快篩實名制,將近5千家社區藥局加入販售行列。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昨晚接獲訊息,昨天和今天約5千家藥局均有配...

18萬人份輝瑞口服藥物Paxlovid已抵台 總計簽約70萬份

國內單日確診個案本土3766例、境外93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今日表示,日前已與輝瑞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簽訂70萬...

影/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證實 原鎖定羅智強選高雄市

年底市長選舉,民進黨在高雄市提名現任市長陳其邁爭取連任,但國民黨市長人選卻遲遲未定,「母雞」不出來,令黨內萬分焦急,國民...

本土+14、境外53例! 7人調查中 集中在高雄、新北

國內新增67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4例本土個案及53例境外移入,有16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另確診個案無新...

超級F-16到位 恐怕缺錢缺人飛

蔡總統昨天主持空軍F-16V BLK20型機性能提升接裝典禮,風光背後卻有難以掩飾的隱憂。F-16A/B升級方案的價格,...

北宜高鐵炒地頻傳 吳澤成:還在評估勿意氣之爭

高鐵宜蘭站設址問題未解,地方紛傳早有人炒地皮;地方傳言,高鐵宜蘭站預定地南、北側早有人卡位買地,一旦設站,利益驚人。今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