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tico:美議員擬倡台美聯合生產 化解軍售交付延宕問題

美國政治新聞Politico報導,美國國會正考慮透過國防授權法,對台出口關鍵武器技術,在台生產所需的防衛武器。圖為F-16V戰機。 圖/軍聞社
美國政治新聞Politico報導,美國國會正考慮透過國防授權法,對台出口關鍵武器技術,在台生產所需的防衛武器。圖為F-16V戰機。 圖/軍聞社

美國政治新聞Politico報導,美國國會正考慮透過國防授權法,對台出口關鍵武器技術,在台生產所需的防衛武器;一方面解決美國國防生產供應鏈導致的交貨延宕,一方面強化台灣嚇阻中國大陸侵略的能力。

報導指,美國多年來累計未交付軍售台灣項目總額約190億美元,跨黨派議員試圖透過聯合生產來解決,但這項舉動存在風險。

報導提到的解方指的是,由美方發給技術出口許可,直接在台灣打造部分美製武器系統,解決戰機、坦克、無人機和飛彈交付延宕的問題。

報導描述,解放軍在海軍和空軍的急速發展讓美國國會深感挫敗,美國內部又有供應鏈問題、勞動力短缺以及全球優先事務的競逐,在在使得華府對台灣提供軍事武器的議題複雜化。

因此,國會議員們轉向討論聯合生產,直接提供台灣自製武器的許可。

報導分析,若順利成案,將有助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深化美台的工業基礎連結,也能和緩華府和台北對於軍售交付延宕的挫敗感,報導將軍售交付延宕歸咎於官僚作業和美國國防產業的超負載,讓美國無法及時回應台灣的需求。

然而聯合生產也存在風險,報導點出,中國大陸會從台灣竊取美國的機敏武器技術。

美國雷達大廠IMSAR去年與台灣雷虎科技簽署無人機合作備忘錄,其副總裁威爾(Richard Weir)告訴Politico,若台灣的情報這麼容易外洩至中國大陸,當著手轉移或發展智慧財產權時,中方都可能取得。

倡議聯合生產的包含即將卸任議員的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共和黨),他主張,美國的空中和水下無人機可轉移至台灣生產,這有助威懾,會讓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動手前多考慮一下。

該特別委員會的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民主黨)表示,讓台灣公司直接生產供應鏈出問題的美國武器系統,從美國尋求強化對台海的嚇阻力量來說值得探索。

2月隨蓋拉格訪台的眾議員莫爾頓(Seth Moulton,民主黨)說,這是「速度」考量,對於某些拒絕達成武器製造目標的美國大型軍火商施壓實際上無傷大雅。

報導引述匿名消息指,跨黨派國會議員正考慮將此提議落實在國防授權法;對於保護美國精密武器的生產技術,莫爾頓表示,這對台灣而言是挑戰,美國也要確保輸出至台灣的美國技術不會被中國大陸偷走。

剛訪問台灣的美國國防部前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表示,風險不是不作為的藉口,台灣在保護美國技術免受中方間諜侵害方面,一直都表現不錯。

至於行政部門的態度,Politico分析國務院可能會支持,報導引述,美國副國務卿坎伯(Kurt Campbell)日前表示,與重要盟友夥伴在軍事硬體的聯合生產,不失為解決國防生產卡關的潛在方案。

國務院和國務院均拒絕證實台灣是可能的聯合生產夥伴;國防部重申會對台灣提供必要防衛物資和服務,以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禦能力的基本立場。

國務院 國防授權法 戰機 美國 習近平 薛瑞福 議員 軍售

延伸閱讀

美眾院中國委員會指控 中國政府直接補貼芬太尼前體生產

華為新筆電現英特爾晶片 美議員跳腳批「華府最大謎團」

蓋拉格將離開國會 中共特別委員會新主席也才剛訪台

只能跑1票…蓋拉格4月離開眾院 共和黨多數優勢更弱

相關新聞

馮世寬最後備詢大鳴大放:反對拆除蔣中正銅像

即將卸任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問及榮民之家的蔣中正銅像,是否應配合轉型正義拆遷,馮世寬表達反對立場,他說,會將此主張傳給下任退輔會主委嚴德發。

進逼北海岸僅距40公里 共機擾台這次最靠近

大陸對台釋出開放農產、研擬觀光客來台等正面措施,但共軍在海峽當面的逐步進逼,動作並未停止。前天中共海空軍又在台灣周邊舉行...

新聞眼/對綠軟硬兼施 共機愈飛愈近

日前某獨派臉書粉專解釋:為何共機飛越海峽中線,我方要驅離,美國軍機通過台海,國軍就不驅離?其理由是,共機來自敵對國家,當...

金門士官滯陸40天…陳玉珍曝擬辦停役解套 陸軍:以年休先續假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天表示,因出海釣魚迷航,被陸方海警尋獲的金門胡姓士官,目前正辦理停役手續。陸軍對此表示,金防部目前是以...

一年制兵役上路 實徵少四分之一

蔡總統前年底宣布,民國九十四年起出生的役男,兵役將由四個月恢復為一年。當時國防部表示,九十四年次役男將於一一三年度進入徵...

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陳揆譴責

大陸民航局昨宣布「福建地區空域實施優化調整」,當天啟用M503航線W122(福州)、W123(廈門)銜接線由西向東運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