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新聞眼/政權交接敏感期 台海情勢勿升溫

國防部長邱國正。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防部長邱國正。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許正宏攝影

兩岸情勢備受關注,國防部邱國正曾公開表示提心吊膽「睡不好」,但民進黨當局隨即口徑一致否認;對於美軍是否在金門、澎湖「駐軍」,美台軍方更是雙雙否認。正值我國政權交接之際,台海情勢風聲鶴唳,任何風吹草動都將影響兩岸和平,美中台三方也都必須謹慎行事。

邱國正日前在立法院表示憂心台海情勢緊張,憂心擦槍走火,引發軒然大波。其後包括國安局、民進黨立委都強調台海局勢沒有異常。外界無法得知邱國正的「憂心」是否為真心話,但從事後執政當局「緊急滅火」的作為來看,民進黨政府的確不希望台海情勢升溫。

過去幾天,美軍是否在台駐軍、蔡總統是否親自登太平島宣示主權,成了美中台三邊的敏感議題。針對所謂「駐軍」問題,其實是台美行之有年的美軍協助台灣軍隊訓練,只是因為美國NDAA實施後,外媒將過去的美軍協訓,解讀美軍在台常態性駐軍。

蔡總統是否應該視察太平島,朝野有不同看法。不過,過去幾年南海地緣政治敏感複雜,不僅牽涉兩岸關係,更攸關美中台以及整體印太情勢穩定。國安單位過去幾天對此低調,也直言現階段不建議蔡總統赴太平島,就是憂心此舉將引發區域動盪。

兩岸關係向來是美中台三方角力,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日前表示,大陸正以二戰以來前所未見的規模建設軍事和核武庫,「雄心勃勃」準備在二○二七年前侵台。美方一方面協助我國訓練軍隊,一方面也持續提醒中共武力犯台期程逼近,不論美方的作為是否帶有「政治意涵」,對於台灣與陸方來說,都必須小心謹慎,不應輕易將兩岸情勢升溫。

五二○政權交接前夕,蔡政府與未來的賴政府都想要「維穩」,美中台三方都應該彼此克制,避免台海情勢出現異常。

台海 國防部 太平島 民進黨 美軍 邱國正

延伸閱讀

美再提中國2027年武統準備 台人有感嗎?

作戰只有亡將沒有降軍 國防部長邱國正:要打多久我們奉陪

傳綠扁帽常駐台 邱國正:是固定交流

傳遭總統府高層批「自走砲」?邱國正:我裝甲兵出身 就是自走的砲

相關新聞

進逼北海岸僅距40公里 共機擾台這次最靠近

大陸對台釋出開放農產、研擬觀光客來台等正面措施,但共軍在海峽當面的逐步進逼,動作並未停止。前天中共海空軍又在台灣周邊舉行...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哨表「站2歇2」害憲兵輕生?憲指部:將審視檢討

負責總統府衛戍任務的憲兵211營1日發生古姓上兵自戕身亡,媒體今天報導是因勤務負擔大,哨表「站二歇二」等因素。對此,憲兵...

美軍售先收錢「2028年交付」 郭正亮批:2027年陸就可能侵台

前立委郭正亮痛斥民進黨政府只會付錢,若2027年大陸可能侵台,我向美訂購的飛彈卻在2028年3月才會交付,屆時根本沒有人員訓練的時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