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送孩子出國?短期遊學vs長期留學 過來人給「關鍵前提」:非出錢就好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為何建花東戰備跑道這麼重要?專家:這2座山脈是關鍵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東部最重要的花蓮佳山及台東志航基地是台灣空軍戰力保存反擊最後一道防線,一旦機場跑道毀了,花東戰備道格外重要,因為他有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這2座天然屏障掩體保護。圖/擷取自谷歌地圖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東部最重要的花蓮佳山及台東志航基地是台灣空軍戰力保存反擊最後一道防線,一旦機場跑道毀了,花東戰備道格外重要,因為他有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這2座天然屏障掩體保護。圖/擷取自谷歌地圖

因應中共軍力威脅,國防部評估後配合台9線縱谷段拓寬計畫,選定台東關山外環道升級為戰備跑道,近日引起話題。軍事專家說,「不建的話,台灣沒有一處機場或戰備跑道是安全的」。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依目前解放軍火箭武器裝備能力,台灣西部所有機場及花壇、民雄、麻豆、仁德和佳冬等戰備跑道都涵蓋在射程範圍內,兩岸若發生戰事,西部勢必首當其衝。

他說,東部在中央山脈屏障保護下衝擊較小,因此,國防部在戰略建軍調整評估後,開始計畫擬定東部興建一條戰備跑道,但遲遲都未下定論,直到台9線縱谷段拓寬計畫可望動工出現轉機。

張延廷表示,美軍也曾建議台灣,要在東部建戰備道才能因應未來戰事需求,畢竟中共海軍能力早已不同過去,尤其在東部海域演訓量能提升的情況下,東部機場都會在艦砲飛彈射程內。

他說,東部最重要的花蓮佳山及台東志航基地也是台灣空軍戰力保存反攻最後一道防線,一旦機場跑道毀了,花東戰備道格外重要,因為他有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這2座天然屏障掩體保護。

張延廷表示,中央山脈高度平均介於2千至3千公尺,海岸山脈均於1千公尺左右,這對直射或曲射的砲彈或飛彈都有影響,更不用說會準確命中目標物,台灣這2座山脈絕對是戰事發生的關鍵。

至於為何選定台東關山作為戰備道,這是經國防部審慎的評估,因為往北池上、富里到光復,往南鹿野及卑南,無論是路段和周邊地理環境腹地,都不理想作為戰備道,只剩9公里筆直的關山段。

張延廷強調,說若兩岸大環境政治氛圍是朝向和平穩定,根本就不需要興建戰備道,若台灣民眾也全都認為兩岸要統一,那就不用蓋,反之,為了戰備需要,保障台灣安全,國防部勢必要興建。

另也有軍事專家表示,兩岸現階段不對等戰力持續加大,未來兩岸真發生戰事,對台灣確實很不利,不建的話,台灣沒有一處機場或戰備跑道是安全的,建軍備戰對台灣非常重要,不能忽視。

台東志航基地 國防部 機場

延伸閱讀

國防部:9共機今晨進入我北中南空域 配合共艦戰備警巡

全英羽賽/行李卡機場 王子維3隊友提供裝備「只有內在美是自己的」

【即時短評】國防部 國安局兩岸情勢各自表述 人民要信誰?

募兵成效「超英趕美」? 藍委揭1數據 籲國防部別自欺欺人

相關新聞

馮世寬最後備詢大鳴大放:反對拆除蔣中正銅像

即將卸任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問及榮民之家的蔣中正銅像,是否應配合轉型正義拆遷,馮世寬表達反對立場,他說,會將此主張傳給下任退輔會主委嚴德發。

進逼北海岸僅距40公里 共機擾台這次最靠近

大陸對台釋出開放農產、研擬觀光客來台等正面措施,但共軍在海峽當面的逐步進逼,動作並未停止。前天中共海空軍又在台灣周邊舉行...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