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119.2哩!大谷敲生涯最強一擊 菊池:快到看不見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馬德里女網/重返福地 球后謝淑薇逆轉勝開紅盤

黃偉峰瑞士智庫談台海與南海:中國演練顯擴張野心

瑞士外交政策智庫邀台灣駐瑞士代表黃偉峰演講,分析南海與台海安全議題,他指出近期菲律賓海警船與台灣金門事件都是中國區域策略的演練,凸顯擴張野心。圖/法新社
瑞士外交政策智庫邀台灣駐瑞士代表黃偉峰演講,分析南海與台海安全議題,他指出近期菲律賓海警船與台灣金門事件都是中國區域策略的演練,凸顯擴張野心。圖/法新社

瑞士外交政策智庫邀台灣駐瑞士代表黃偉峰演講,分析南海與台海安全議題,他指出近期菲律賓海警船與台灣金門事件都是中國區域策略的演練,凸顯擴張野心。

瑞士智庫「外交政策論壇」(Foraus)邀請黃偉峰7日於蘇黎世大學專題演講。駐瑞士代表處表示,因演講報名人數超乎預期,臨時更換較大場地,吸引近200名聽眾,活動時間更因聽眾反應熱烈而延長近一小時。且為避免中國人士到場滋事,主辦方特別通報校警進行維安。

黃偉峰在演講中說明台海現狀的意涵,強調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一日,中國對台聲言主權缺乏國際法理基礎。

他也指出近期中國介入台灣大選、片面更改M503航線及中國快艇金門翻覆事件等,都是中國灰色地帶作戰的手法,透過心理戰、媒體戰及法律戰開啟無硝煙戰爭。

針對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的強硬作為,他表示,日前中國與菲律賓海警船發生嚴重碰撞,以及中國藉金門事件常態性巡防周遭海域,都是中國「反介入及區域拒止」策略的演練,旨在突破太平洋第一島鏈的防禦,不僅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也揭露中國威權主義向外擴張的野心。

黃偉峰強調台灣擁有南海面積最大的太平島,是南海區域的利益相關者,台灣將持續維護在南海的權益,並願意在多邊協商基礎上「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

問答時間在場聽眾踴躍提問,包括菲中衝突對台菲關係影響、近期台海情勢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無涉台灣主權等議題,黃偉峰均提出剖析與聽眾交流。

南海 瑞士 金門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