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美對台軍售部分10年後才交付 智庫:國會應深究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表示,美國積欠對台軍售總金額在2月無太大變化,但有兩個新項目值得討論,且每項都凸顯台灣等待美方交付武器時間異常久,美國國會應調查背後原因。

華府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今天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今年2月僅宣布一項新的對台軍售案,價值7500萬美元,以助升級戰場通訊系統設備,但未公告交付武器,美國積欠對台軍售的總金額仍大約是191億美元。

然而有兩個項目值得討論,一是導向飛彈,另一是F-16升級部分。

美國國防部2月2日宣布與雷神公司(RaytheonCo.)簽訂合約,將生產並交付50枚AGM-154 Block IIIC聯合距外武器(JSOW)空對地飛彈給台灣。

這份合約是履行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2017年6月宣布的軍售案,等於宣布軍售後過了7年才授予合約。合約公告還明確指出預計將於2028年3月交付。這意味從美國宣布軍售到交付這50枚導向飛彈,台灣將等待將近11年。

相形之下,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宣布對卡達軍售200枚,作為2016年11月軍售F-15飛機和彈藥一部分,僅比對台軍售案早7個月。美方2017年10月4日授予合約,卡達在2020年6月便收到200枚。對卡達來說,從美方宣布軍售到授予合約只花了不到一年,從宣布軍售到交付也花不到4年。

卡托研究所認為,這只是一個更大問題的一個小例子,顯示美國無法從戰略上確定優先順序並充分利用有限的軍事資源。如果美國國會真的想加速對台交付武器,就應該嚴肅調查為何從宣布軍售這50枚導向飛彈到真正交付間距長達11年。

此外,美國空軍2月宣布完成了金額45億美元的台灣F-16機隊現代化。台灣也根據2019年軍售案採購新造F-16,美方預計2026年交機。這項升級計畫也就是「鳳展專案」,以新的發動機、雷達和許多其他子系統改良台灣較舊的F-16。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在2011年9月宣布了升級計畫。然而從美方公告到台灣2018年底接收第一架升級飛機,中間花了7年;從美方公告到台灣2023年12月接收最後一架升級飛機,中間歷時12年。

事實上,多位國會議員近來曾對升級計畫延宕以及台灣尚未收到的新造F-16交機事宜可能延遲表示擔憂。

其他數個國家正著手類似的F-16升級計畫,但很難找到有關他們進展的數據。希臘2022年9月接收第一架升級版 F-16,即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公告這項計畫的5年後,而且預定2027年接收84架改良型飛機中的最後一架。無論是首次還是最終交機,希臘都將比台灣快兩年,但希臘的計畫涵蓋的飛機較少。

卡托研究所結論說,改正美國對台軍售交付延宕狀況,對於提升嚇阻及防止美國捲入與中國潛在毀滅性戰爭至關重要。

F-16 美國 軍售

延伸閱讀

GU熱賣褲款再升級該如何挑?女團幻藍小熊示範給你看!

嚇阻北京 美議員提案:侵台即終止美中稅務協定

影/起飛客機遭閃電直接擊中!藍光炸開畫面曝光

掌握美國股債齊揚的致勝方程式 美國平衡型基金運用三大特點篩選

相關新聞

無人機國家隊 爆零件採用陸製產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加快腳步掌握國防國安,昨啟動國防訪視行程,首站為南部防空相關單位。黨政知情人士表示,近期賴清德也已在蔡英...

軍方認了!海軍陸戰66旅士官驚傳在營外輕生

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今天表示,所屬陸戰六六旅江姓士官於今天休假期間在營外自我傷害已遂,全案刻由檢警調查中,海軍陸戰隊深表遺憾...

美否認部隊常駐金門 美印太司令:陸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廿日在聯邦眾議院軍委會聽證會,否認美國軍聞網站SOFREP日前報導美軍已派綠扁帽特種部隊人員「...

太平島碼頭整建今啟用 蔡總統卸任前是否登島受矚目

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今天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先遣人員日前搭乘海巡苗栗艦出發,昨天下午已抵達太平島,軍...

邱國正憂兩岸情勢失眠 蔡明彥卻老神在在

對於兩岸情勢緊張,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答詢時說,每天提心吊膽,睡不好,調整國軍第一擊的要件。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天院...

影/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蔡英文讓賴清德走前方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10時許,與副總統賴清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在台船高雄廠主持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